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1 年 6 月 1 日 第 58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2011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於中大隆重舉行

為加強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央研究院(中研院)的學術交流和合作,中大今年首度舉行「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計劃」。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院士、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員陶晉生院士及特聘研究員邢義田院士於5月3日至6日蒞臨中大進行交流訪問,並主持「院士講座系列」。

中大署理校長華雲生教授率副校長鄭振耀教授及黃乃正教授、文學院院長熊秉真教授、社會科學院院長李少南教授和歷史系系主任葉漢明教授,歡迎院士訪問團到訪中大。院士們參觀了歷史系、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及人文學科研究所等研究單位,並參訪中大的文物館及一些香港的歷史古蹟地點。雙方代表並舉行學術交流會,探討未來合作的可能性。

首屆中研院「院士講座系列」的主題是歷史學,三位院士分別發表演講,與在場人士分享真知灼見:王汎森院士從思想史角度探討辛亥革命在歷史上的重要意義;陶晉生院士講述宋代外交的特色;而邢義田院士則細談他在香港發現的有關漢代研究的重要資料。院士講座吸引了約二百名中大及其他院校的學者、研究人員和學生,以及公眾人士參加,場面熱鬧。

是次「中央研究院院士講座系列」的演講亦成為「香港亞洲研究學會第六屆研討會」的主題講座。香港亞洲研究學會於2004年成立,每年舉行研討會及專題講座,旨在推動本港的亞洲研究發展,特別是亞洲與中國內地和香港等地區在各學術領域的研究。本年度的研討會由歷史系主持和協辦,於5月4日至5日在中大校園圓滿舉行,中大歷史學講座教授梁元生教授擔任籌委會主席。

關於本屆「院士講座系列」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http://www.cuhk.edu.hk/cpr/as_2011/

中大署理校長華雲生教授(左五)與中央研究院院士代表團合照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王汎森院士

亞利桑那大學榮退教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東吳大學客座教授陶晉生院士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兼任教授、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兼任教授邢義田院士

中央研究院院士主持中大院士講座系列

中大副校長鄭振耀(左三)熱烈歡迎代表團

代表團與中國文化研究所所長所長蘇芳淑教授(左二)會晤

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主任鄧聰教授(後排左五)與代表團參觀在文物館舉行的「毋忘香港的根—發掘港深七千年的歷史」展覽

 
 
:: 返回本期目錄
:: 兩岸三地成立綠色大學聯盟
:: 教育部副部長到訪中大
:: 國家教育部副部長、國家語委主任到訪
:: 2011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於中大隆重舉行
:: 中大高級行政人員交流團訪問北京和天津
:: 華南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戰略峰會
:: 第二屆「中國作家中大行」
:: 深圳大學原校長訪問中大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