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5 年 5 月 1 日 第 108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交流活動

1. 第四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
2. 內地院校領導出席中大舉辦的世界大學聯盟校長圓桌會

------------------------------------------------------------------------------------------------
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

為加強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央研究院(中研院)之間的學術交流和合作,中大於
413日至16日舉行第四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計劃」。參加今年計劃的兩位院士包括中研院人文及社會科學組院士、語言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李壬癸院士,以及中研院數理科學組院士、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講座研究員劉紹臣院士

中大熱烈歡迎訪問團到訪,代表團與中大管理人員會晤,包括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副校長張妙清教授、文學院副院長賴品超教授、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鄺啟新教授、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系主任沈建法教授、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雅章教授、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系主任李行德教授,以及中大-北大-台聯大語言與人類複雜系統聯合研究中心主任王士元教授。中大代表們向兩位嘉賓介紹中大最新的科研計劃與發展。代表團隨後到訪中大地理學及語言學領域的相關學系及研究所,與中大學者們交流學術意見,並商討進一步合作機會及研究計劃。

到訪期間,李院士及劉院士分別為「院士講座系列」發表題為「身體各部名稱的隱喻」及「Trends of Regional Precipitation and Their Control Mechanisms during the 1979–2013 Warming」的演講,與到場人士分享真知灼見,發表他們在各自研究領域的心得經驗。出席講座的人士包括來自中大及其他院校的教授、學生及研究員,還有校外人士,反應熱烈。 

這個高層次的學術交流活動為中大與中研院之間建立聯繫,除了加強雙方交流,也為未來深入合作奠下基礎。 關於本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講座系列」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http://www.cuhk.edu.hk/oalc/as_2015/

------------------------------------------------------------------------------------------------

內地院校領導出席中大舉辦的世界大學聯盟校長圓桌會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舉辦的世界大學聯盟(WUN)校長圓桌會於2015430日在中大(深圳)舉行。中大校長沈祖堯院士代表中大,作為WUN的成員院校出席會議並主持專題討論。

來自內地各高校的校級領導雲集深圳出席了圓桌會,與會的院校領導包括:寧波諾丁漢大學楊福家校長、中大(深圳)徐揚生校長復旦大學許寧生校長天津大學李家俊校長西安交通大學王樹國校長北京師範大學周作宇副校長華中科技大學駱清銘副校長中國人民大學洪大用副校長深圳大學阮雙琛副校長、四川大學李光憲常務副校長華南理工大學朱敏副校長中山大學魏明海副校長中國科學院大學吳岳良副校長武漢大學李斐副校長,以及WUN中國地區的另一所成員院校浙江大學宋永華常務副校長

超過30位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大學領導在圓桌會上互相認識與交流。徐楊生校長聯同WUN主席 Max Price博士及深圳市教育局范坤副局長在會議開幕式上致辭。此次圓桌會以全球與本地:中國與界高等教育改革議程為題,邀得楊福家校長擔任主題演講,並由沈祖堯校長主持專題討論,商討如何通過合作與夥伴關係,推進高等教育國際化。與會代表就議題各自發言及交換意見,深入交流。深圳市馬興瑞市委書記主持了圓桌會的午宴,代表深圳市歡迎來自世界各地和內地的高校領導。圓桌會的舉行讓世界大學聯盟院校的校領導與內地高校同仁加強溝通,對中國高等教育的發展加深認識,更有助於促進內地與海外高等教育機構之間的合作和交流。

第四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計劃」於4月13-16日舉行

李壬癸院士

劉紹臣院士在地理系主持院士講座

李壬癸院士參觀中大-北大-台聯大系統語言複雜系統聯合研究中心

劉紹臣院士參觀氣候變化博物館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聯繫
:: 學術交流活動
:: 重要來訪
:: 研究合作
:: 活動邀請
:: 資助申請
:: 活動預告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