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6 年 4 月 1 日 第 119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重大合作

1. 中大與北京語言大學成立漢語語言學與應用語言學聯合研究中心

2. 中科院-中大合作指導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召開

---------------------------------

中大與北京語言大學成立漢語語言學與應用語言學聯合研究中心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北京語言大學(北語大)在317日成立「漢語語言學與應用語言學聯合研究中心」。聯合研究中心將成為國家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在港的延伸機構。

 

成立典禮邀得國家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司長張東剛教授、國家教育部語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田立新副司長、北語大校長崔希亮教授、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以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長李魯教授蒞臨主禮。沈祖堯校長在會上表示,期望中心能成為聯結學術交流的紐帶,促進大中華地區語言學研究的共同發展。

 

中心的成立結合兩所大學的研究資源,並發揮各自在語言學的研究專長,為來自各地的研究人員提供交流平台,進一步推動語言學及相關學科的發展。中心設於中大文學院,由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馮勝利教授和北京語言大學對外漢語研究中心主任孫德金教授擔任聯席主任。中心並在當天舉辦「漢語與世界高峰論壇」,匯聚來自歐美、東南亞、中國內地和港澳的語言學學者,交流探討漢語語言學、二語教學、習得及雙語研究等領域的研究成果。

 

中大與北語大學者多年來一直緊密合作,攜手推動中國語言學與應用語言學的研究。兩校合作成立聯合研究中心,將進一步加強兩地在語言學研究領域的合作,從而構建一個更為制度化和實體化的國家級研究基地。香港至今共有兩個人文社會科學國家級重點研究基地的延伸機構,除了剛成立的漢語語言學與應用語言學聯合研究中心外,另一個於2010年成立的香港中文大學中山大學歷史人類學研究中心,同樣設於中大。

---------------------------------

中大-中科院合作指導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召開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國科學院(中科院)於323日在中大召開合作指導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會議由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及中科院副院長譚鐵牛教授共同主持。超過30位中大及中科院的代表出席會議,並在會上匯報各個合作項目的發展情況。

 

中大與中科院的合作領域包括合成化學、植物化學、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生物資源與疾病分子機理、中藥、多媒體技術、太陽能、海量數據、生物材料、高密度電子封裝材料與器件、精密工程和心理學等。雙方代表在會議上回顧過去一年的合作概況,討論合作中存在的問題,並探討加深和擴大現有合作範疇的可能。代表又討論如何配合國家「十三五」規劃,推動實現科技創新發展的目標。各項目代表在會後繼續分組訪問研討及舉行合作進展會議。

 

中科院與中大是非常緊密的合作伙伴。雙方自1986年起建立學術聯繫,一直以來在學術交流及科研項目等多方面都有不同層次的合作。中大已與中科院共建兩所國家重點實驗室,並共同合作成立多個不同研究領域的聯合實驗室。最新的「中大-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生物社會心理學聯合實驗室於去年12月成立。中大亦每年舉行「中國科學院院士訪校計劃」,促進雙方長期的學術交流。

中大及北京語言大學代表一同見證漢語語言學與應用語言學聯合研究中心成立

「漢語與世界高峰論壇」在中大舉行

訪問團參觀香港中文大學-中山大學歷史人類學研究中心(本港另一國家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

中國科學院與中大召開第三次合作指導委員會會議

中科院代表參觀實驗室和研究設施

中科院代表參觀實驗室和研究設施

中科院代表參觀實驗室和研究設施

 
 
:: 返回本期目錄
:: 重大合作
:: 重要來訪
:: 學術交流活動
:: 行政人員交流
:: 大學教職員交流計劃
:: 學生交流活動
:: 活動預告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