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4 年 4 月 1 日 第 94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交流

- 中大舉行兩岸三地人文社會科學論壇常務理事會會議

- 第三屆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講座系列

-----------------------------------------------------------------------------------------

 

中大舉行兩岸三地人文社會科學論壇常務理事會會議

 

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復旦大學、南京大學、北京大學,台灣大學及台灣中央大學的代表團,於201433聚集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參與「兩岸三地人文社會科學論壇」第一次常務理事會會議。「兩岸三地人文社會科學論壇」始於2007年,由中大、南京大學及台灣中央大學合作舉行。為了更充分利用這個平台以促進兩岸三地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締結更緊密的聯繫,協力推動人文社會科學的學科發展及交流合作,論壇擴展加入新的成員院校,使之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參加會議的院校代表包括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楊教授、復旦大學副校長林尚立教授、南京大學副校長楊忠教授、台灣大學副校長張慶瑞教授、台灣中央大學副校長李光華教授,及北京大學王磊教授 以及各院校的人文社科負責人。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協理副校長張偉雄教授、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社會科學院院長李少南教授,以及人文學科研究所所長熊秉真教授代表中大歡迎各院校嘉賓,並出席會議的討論。

 

中大代表們與各訪問團成員就論壇的整體合作方向交流意見,同時深入討論可推行的發展計劃。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台灣大學,中央大學及中大就未來的合作達成共識,組成常務理事會,協力支持論壇的發展,為今後的論壇發展建立常規性的組織與有系统的運作模式。

 

論壇的延續和擴展將加深兩岸三地人文社會學科研究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為人文社會研究學者提供交流的平台,探討三地關注的跨學科重要社會文化課題,並進一步加強院校之間的聯繫。這次常務理事會會議的舉行,締結了更深層次的兩岸三地交流,拓展更廣闊的合作空間和影響力。

 

-----------------------------------------------------------------------------------------

 

第三屆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講座系列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舉辦第三屆「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訪校計劃暨學者講座系列」,訪校計劃每年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社科院)不同領域的學者到訪中大,探討相關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研究現狀及發展趨勢,加強中大及社科院在有關領域的交流,促進更深入的研究合作。 

今年的訪校計劃於3月18日至21日在中大舉行,訪問團成員包括社科院副院長張江教授、學部委員朱玲教授、語言研究所所長劉丹青教授,以及新聞與傳播研究所研究員、媒介傳播與青少年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卜衛教授中大熱烈歡迎學者們到訪,代表團與中大管理人員會晤,其中包括校長沈祖堯教授、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及侯傑泰教授、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以及社會科學院院長李少南教授。

學者們訪問了中大文學院、新聞與傳播學院、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中國文化研究所、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及經濟學系等學術單位,了解中大在相關研究領域的發展,與中大學者及學生交流意見。 

 

訪問期間,張江教授、朱玲教授、劉丹青教授及卜衛教授分別主持四場學者講座,分享他們在文學批評、經濟學、語言學及新聞傳播領域的真知灼見,並與中大師生及社會各界交流,講座吸引超過百名中大師生及校外人士參加。

 

關於「社科院學者講座系列」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www.cuhk.edu.hk/oalc/CASS_2014/

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復旦大學、南京大學、北京大學,台灣大學及台灣中央大學的代表團,於2014年3月3日到訪香港中文大學,參與「兩岸三地人文社會科學論壇」第一次常務理事會會議

香港中文大學於3月18日至21日舉辦第三屆「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訪校計劃暨學者講座系列」 中國社科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研究員暨媒介傳播與青少年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卜衛教授(左) 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林琿教授(左)致送紀念品予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朱玲教授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張江教授 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所長劉丹青教授
 
 
:: 返回本期目錄
:: 科研合作
:: 學術交流
:: 伙伴聯繫
:: 出訪
:: 來校訪問
:: 學生交流活動
:: 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簡介小冊子
:: 活動預告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