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4 年 5 月 1 日 第 95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交流

- 第三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於中大隆重舉行

- 訪問學者學生聚會

-----------------------------------------------------------------------------------------

 

第三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於中大隆重舉行

 

為加強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央研究院(中研院)之間的學術交流和合作,中大於428日至51日舉行第三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計劃」。參加今年計劃的三位院士均來自中研院數理科學組,包括台灣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劉炯朗院士、台灣中央大學數據分析方法研究中心主任、台灣中央大學國鼎講座教授黃鍔院士,以及中央研究院特聘講座教授劉兆漢院士。三位院士蒞臨中大進行交流訪問,並主持「院士講座系列」。

中大熱烈歡迎訪問團到訪,代表團與中大管理人員會晤,包括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及理學院院長黃乃正教授。代表團並到訪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以及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與中大學者們深入交流,從中了解中大最新的科研計劃與發展。行程及會面中,院士們與學者互相交流學術意見,商討合作機會及研究計劃。 

 

三位中研院院士到訪期間在中大為「院士講座系列」發表演講,與到場人士分享真知灼見,發表他們在各自研究領域的心得經驗。出席講座的人士包括中大教授、學生、研究員及校外人士,反應熱烈。以下是各講座詳情:

中科院院士

講座題目

劉炯朗院士

The Art of Bridge Building

黃鍔院士

What is Frequency?

劉兆漢院士

A Thermometer in the Sky

 

 

這個高層次的學術交流活動為中大與中研院之間建立橋樑,加強雙方聯繫,並為未來深入合作奠定基礎。 關於本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講座系列」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http://www.cuhk.edu.hk/oalc/as_2014/

 

 

 

 

 

 

 

 

 

 

 

 

 

 

 

 

 

 

 

 

 

 

 

 

 

 

 

 

 

 

 

 

 

 

 

 

 

 

 

 

 

 

 

 

 

 

 

 

 

 

 

 

 

 

 

 

 

 

-----------------------------------------------------------------------------------------

 

訪問學者學生聚會

 

為進一步促進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內地及台灣院校的學術交流,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分別於2008年及2011年成立「內地及台灣訪問學者計劃內地及台灣訪問學生計劃」2014417日,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為兩個計劃下的來訪學者和學生們舉行聚會,來自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的訪問學者和學生出席了是次動。他們在會上互相認識,愉快相談

 

以下是關於兩個計劃的簡介:

 

 

一.內地及台灣訪問學者計劃

 

為進一步促進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內地及台灣院校的學術交流,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設立內地及台灣訪問學者計劃,為中大進行學者長期學術訪問提供支援,希望建構學者之間的互動平台,為未來合作提供契機。

訪問計劃是雙向的。對於來訪中大的學者,接待單位將統籌來訪學者在校內的訪問活動,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則提供行政服務,例如協助發出邀請函、協助學者申請赴港簽證、安排尋找住宿、協調與接待學術部門的聯繫、為訪問學者提供抵港指引、發信予訪問學者以便使用校內診所、圖書館及電腦中心設備、安排迎新,介紹香港中文大學的概況,以及為訪問學者購買額外保險等。

對於出訪的中大學者,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可以為他們與到訪院校進行聯繫,並提供咨詢服務。

申請資格:

1.來訪 申請者須為博士後或教職員;訪問申請由中大學術部門提出,或由來訪學者提出。若由來訪學者提出,該學者必須是來自與中大已建立學術聯繫的內地或台灣伙伴院校,包括上海交通大學、中山大學、中國科技大學、中國科學院、中國農業大學、北京大學、台灣大學、台灣中央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南京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浙江大學、清華大學,以及復旦大學等。

2.出訪 申請者須為中大全職教職員;訪問申請由中大學術部門提出,或由有意出訪之學者提出。該學者必須前往與中大已建立學術聯繫的內地或台灣伙伴院校。

訪問期:30天或以上

訪問性質:訪問必須以研究課題或合作研究項目為基礎,交流活動可包括學術訪問、座談及合作研究等。訪問活動純屬學術交流,訪問學者不可涉及任何僱用關係的服務提供及工作安排。訪問學者須遵守香港法例。

請按此下載內地及台灣訪問學者計劃資料及申請表格(來訪/出訪)

如有問題,請向本處羅佩珠女士 (pansylo@cuhk.edu.hk) 查詢。

 

二.內地及台灣訪問學生計劃

 

為進一步促進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內地及台灣院校的學術交流,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設立「內地及台灣訪問學生計劃」,爲中大學術部門與內地及台灣院校高校學生進行長期研究提供機會。

 

獲中大教授邀請來港研究實習的內地或台灣高校學生,接待單位將統籌來訪學者在校內的訪問活動,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則會提供行政服務,包括協助發邀請函、助學生申請赴港簽證、助接待單位尋找住宿、協調與接待學術部門的聯繫、為學生安排迎新,介紹香港中文大學概況,以及為學生購買額外保險等。

 

申請資格:申請者須為與中大有學術交流協議的內地及台灣院校,及獲內地或台灣院校批准或推薦參與是次計劃的高校學生;實習申請需由中大學術部門提出。

  

實習期:30天或以上

 

訪問活動:訪問期間必須以研究課題或合作研究項目爲基礎,活動可包括實驗及科學研究,旁聽參與研究討論等。活動純屬學術交流,不可涉及任何僱用關係的服務提供及工作安排。學生須遵守香港法例。

 

如對訪問計劃有任何問題,請向本處梁卓楠先生 (simoncnleung@cuhk.edu.hk查詢。

中研院院士訪校計劃:中大代表歡迎中研院院士代表團來訪

中研院院士訪校計劃:院士午宴

中研院院士訪校計劃:台灣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劉炯朗院士

中研院院士訪校計劃:中央研究院特聘講座教授劉兆漢院士

中研院院士訪校計劃:台灣中央大學數據分析方法研究中心主任、台灣中央大學國鼎講座教授黃鍔院士

中研院院士訪校計劃:劉炯朗院士與中大工程學院代表合照

中研院院士訪校計劃:劉炯朗院士訪問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

中研院院士訪校計劃:黃鍔院士和劉兆漢院士訪問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

中研院院士訪校計劃:黃鍔院士和劉兆漢院士訪問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

中研院院士訪校計劃:黃鍔院士和劉兆漢院士訪問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

訪問學者學生聚會: 「內地及台灣訪問學者計劃」訪問學者與「內地及台灣學生研究培訓計劃」的學生與中大學術交流(國內事務)同仁分享他們在中大的生活經驗
 
 
:: 返回本期目錄
:: 科研合作
:: 夥伴聯繫
:: 學術交流
:: 學生交流
:: 來校訪問
:: 出訪
:: 交流項目申請
:: 活動預告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