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交流>

生物醫學學院代表團訪問山東大學及山東大學回訪

生物醫學院院長陳偉儀教授於2012年9月18日至22日,應山東大學醫學院院長徐顯明教授、副院長暨國家輔助生殖與優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董事陳子江教授的邀請,率領一個包括孔祥復教授及路鋼教授的代表團到國家輔助生殖中心及山東大學作訪問。

孔教授及陳教授參觀生殖醫院期間,孔教授發表了題為「基因組學與現代醫學發展」的演說。陳教授亦發表了題為「正常與異常雄精細胞的發育基因組與表觀基因組研究」的演說。孔教授及陳教授亦接受成為國家輔助生殖與優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學術和工程技術委員會委員的邀請。除參觀山東大學附屬生殖醫院以及探討雙方可合作的研究領域外,陳教授亦獲山東大學委任為客座教授。頒授典禮其間,陳教授及路教授分別發表演說,主題為「醫學院教學及科研創新模式 – 來自中文大學的經驗」及「從基礎到臨床 – 中文大學神經外科的轉化醫學研究」。有關山東大學就是次頒授典禮的報導(只提供簡體字版本)可於以下網址瀏覽:http://www.view.sdu.edu.cn/new/2012/0926/44357.html)

於2012年12月19日,一行13人的山東大學代表團,由山東大學醫學院副院長陳子江教授率領,到生物醫學學院進行回訪。除了為落實雙方的合作計劃作深入討論以及參觀中心實驗室及實驗動物存養設備等主要設施外,代表團亦參加了醫學院院長霍泰輝教授為其設置的歡迎午宴,以及稍後由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與路鋼教授帶領的中大校園遊覽活動。

是次互訪為山東大學及生物醫學學院提供上佳的機會加深彼此了解。與此同時,亦為雙方日後進行學術科研的合作打下穩固的基礎,包括發展一項有關建立一所生殖遺傳聯合實驗室的合作協議。

陳偉儀教授 (左) 從山東大學醫學院副院長陳子江教授 (右) 手中接過感謝狀

陳偉儀教授向出席師生進行演說


回到今期
<活動剪影>

2012年生物醫學學院研究生日
臨床遺傳學與產前診斷醫學聯合研討會
第二屆幹細胞生物學及再生醫學國際研討會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及秘書長來訪
「從創新到市場︰產業化機遇與策略」經驗分享研討會
本科入學資訊日
生物醫學學院2012年度聖誕聯歡午宴
生物醫學學院2011-2012年年報
生物醫學學院研究生實驗動物處理課程
日本國際學校(JIS)到訪生物醫學學院
弘立書院到訪生物醫學學院
<獎項及榮譽>

本院成員獲研究資助局協作研究金2012/13資助
2012/13年度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及研究資助局聯合科研資助基金
博士研究生李茜同學獲頒發香港「大學婦女協會」2011-2012年度傑出研究生獎學金
<學術交流>

生物醫學學院代表團訪問山東大學及山東大學回訪
第三軍醫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癌症生物醫學聯合學術會議暨第五屆國際腫瘤基礎與新藥研究前沿論壇
簽署亞洲國際生物醫學科學聯盟合作諒解備忘錄
第三屆中國幹細胞研究年會暨第五屆廣州國際幹細胞與再生醫學論壇
中國科學院院長來訪
第一屆靈長類動物模型學術論壇
<學院成員>

新成員
<最新活動預告>

「跨地域生物醫學研究:新知與創見」聯合研討會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