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9 年 8 月 1 日 第 159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生交流活動

1. 海峽兩岸暨香港地區綠色大學聯盟學生綠色創意營在浙大舉行
2. CU in Mainland & Taiwan 最新學生暑期交流活動概況
3. 中大舉辦區域安全與發展研習營回訪香港活動

--------------------------------

海峽兩岸暨香港地區綠色大學聯盟學生綠色創意營在浙大舉行

海峽兩岸暨香港地區綠色大學聯盟於7月12日至18日在浙江大學(浙大)舉行學生綠色創意營。本年度競賽營以「始於土,終於美」為主題,五所聯盟成員大學,包括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北京師範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南京大學及浙大合共派出15支隊伍,共47位學生參加競賽。

參賽學生深入研究現今環保熱門話題,發明和改良環保產品,並完成具體的計劃書、路演宣傳和口頭報告作賽。中大前往參賽的8位同學分別來自不同院系,修讀英國文學、金融科技學、公共衛生和建築學本科生及研究生課程。中大隊伍的「中大懷土」成員以2018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摧毀樹木和土壤為切入點,構思地下管道並改良樹木加固系統,藉此檢測同時改善土壤質量狀況。創新意念為三位同學贏得三等獎,總成績更位列全場第四名。本屆競賽得獎名單如下:
 
一等獎:
-「始於土,終於美」原創多功能繪本材料(北京師範大學)
二等獎:
- Mini莊園——現代社區的家庭莊園(北京師範大學)
- 綠化任務桌上遊戲設計項目(國立中央大學)
三等獎:
- 中大懷土研發項目(香港中文大學)
- 稻夢空間——功能性水稻的產業化推廣應用(浙江大學)
- 沙灘上的緊急事件兒童繪本設計項目(國立中央大學)

各校同學除比賽外,亦有機會考察杭州市内和鄰近地區的土壤、農業和水資源,走訪當地歷史名勝,從古到今追溯人與土之間緊密的互動關係;並在講座中與浙大教授交流,分享對土壤污染、納米科技、綠色建設等方面的經驗及見解。參加者在各項活動中互動交流,反思綠色生活態度,並在浙大生物科技研究所體驗浙大的科研成「果」。

中大與國立中央大學及南京大學於2011年締結綠色大學聯盟,結合資源,共同致力進行綠色研究及推動綠色教育。三校自2011年及2013年起,輪流舉辦環保交流營及環保競賽,鼓勵學生實踐並傳播可持續發展的理念,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2016年,環保交流營及環保競賽首度結合,在中大校園舉行。聯盟同年加入北京師範大學、浙江大學和國立成功大學為聯盟成員院校。

--------------------------------

CU in Mainland & Taiwan 最新學生暑期交流活動概況

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今年夏季繼續與多所海峽兩岸高校合作,合辦超過40個學生短期交流和體驗學習活動(包括文化體驗、學術競賽、服務學習、專題考察等不同類型),其中在剛過去的7月已派出135名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同學參加18個活動,當中8個為全新活動。詳情如下表所示 (新活動以*標示):

活動名稱

主辦院校

(目的地)

中大參加學生人數

活動類別

大學生徽文化研習營

合肥工業大學(合肥)

9

文化體驗

雲南大理創新發展策劃大賽

復旦大學(大理)

8

文化體驗

復旦大學國際暑期課程

復旦大學(上海)

16

文化體驗

滬港兩地學子暑期聯合社會實踐

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雲南等)

6

服務學習

「南京港澳」大學生微電影訓練營

南京大學(南京)

10

期課程

上海暑期學校(金磚國家項目)*

復旦大學(上海)

2

期課程

創新創業及可持續發展暑期課程*

國立台灣大學(台北)

3

期課程

浙江大學C9暑期學校

浙江大學(杭州)

3

期課程

交通與心理實踐交流項目*

西南交通大學(成都)

10

考察研討

海峽兩岸暨香港地區綠色大學聯盟學生綠色創意營

浙江大學(杭州)

8

學術競賽

港澳學生山東學術文化研習營

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

9

期課程

「青春求索,追夢同行」廣西龍勝暑期社會實踐夏令營

華南理工大學(廣州、龍勝)

10

服務學習

「城市創變客」暑期工作坊

清華大學(北京)

8

期課程

京港大學聯盟暑期MOOC翻轉課堂*

北京大學(北京)

2

期課程

「粤港澳+長三角」灣區經濟發展研習營*

中山大學(廣州)

4

期課程

滬港澳飛行嘉年華*

復旦大學(上海)

2

考察研討

《醉美山.海.天》瓊港澳台「青春同行」青年夏令營*

海南大學(海南)

15

文化體驗

絲綢之路民族社區訪問計劃實踐課程*

蘭州大學(蘭州、絲綢之路)

10

文化體驗

如對以上活動有任何查詢,歡迎與本處梁卓楠先生(Simon)聯絡(電話:39434412;電郵:simoncnleung@cuhk.edu.hk)。

--------------------------------

中大舉辦區域安全與發展研習營回訪香港活動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繼在6月底舉辦「青年和平使命:區域安全與發展研習營(海南段)」(詳情可按此參閱本處上期電子快訊)後,於6月30日至7月4日一連五天,與香港大學(港大)合辦研習營的香港段。活動邀請北京大學(北大)和海南大學(海大)合共21位學生及2位教職員赴港,促進兩地四校師生的交流聯繫。

參與師生在中大與港大共16位學生帶領下,在香港參加各種考察活動,除了校園聽課和到訪著名景點外,也參觀了金融管理局、歷史博物館及田家炳基金會等機構,了解香港的金融體制、歷史變遷和教育發展,更有機會前往昂船洲海軍基地參觀,對國家的軍事發展有更深入的認識。

中大自1985年與北大建立伙伴關係以來,學生交流項目種類繁多,涵蓋校級、書院和教學部門層面的合作,一直深受學生歡迎。海大則於2017年與中大簽署合作協議,雙方積極推動學生交流活動。

中大同學在競賽營結業儀式上取得活動證書和獎狀

「中大懷土」隊員向各校師生介紹項目理念

參加師生參觀安吉余村,體會國家主席習近平「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講話

浙江大學學生代表(右)把活動旗幟交予國立中央大學代表,寓意明年活動由中央大學舉辦

學生在浙大生物科技研究所體驗科研成「果」

中大同學在校園參加繪畫心理工作坊(西南交通大學參加者黃清心同學提供)

天氣好的黃山第九小組合照(合肥工業大學參加者黃俊豪同學提供)

中大學生義教廣西龍勝學童後打成一片(華南理工大學活動參加者陳浩良同學提供)

全體學員在研習營回訪活動閉幕典禮合照留念

同學參觀中環大館(照片由中大學生提供)

同學分組遊覽香港著名景點(照片由中大學生提供)

 
 
:: 返回本期目錄
:: 策略出訪
:: 學術交流
:: 學生交流活動
:: 重要來訪
:: 學術交流經費申請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