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9 年 8 月 1 日 第 159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策略出訪

段崇智校長赴澳門出席粵港澳高校聯盟年會暨校長論壇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於7月19日率團赴澳門出席粵港澳高校聯盟2019年會暨校長論壇。中大代表團成員包括副校長霍泰輝教授、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系主任鄧思頴教授、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署理院長謝立亞教授、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臨床專業顧問鍾沛康醫生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等。

年會及論壇活動於澳門大學舉行,以「回歸廿載,見證時代—發揮聯盟作用,融入國家政策」為主題,共約150位來自粵港澳三地聯盟高校代表及相關政府部門的專家學者出席大會並發表意見,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的發展。會上還舉行多個粵港澳高校聯盟專業聯盟成立的簽約儀式,其中包括中大與中山大學及澳門大學共建的「粵港澳高校中文聯盟協議」,以及與中山大學、南方醫科大學、香港大學和澳門大學簽署的「組建粵港澳高校公共衛生聯盟協議」,實現在專業聯盟下發揮各自優勢,有效共享資源,進一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在不同學術領域開拓專業發展。
 
段崇智校長作為粵港澳高校聯盟副理事長,與中山大學羅俊校長及澳門大學的宋永華校長共同主持了年度聯盟理事會議的召開。各理事院校在會上就聯盟未來的發展達成工作計劃,共同協作推進。段校長在會期間並為校長論壇擔任主持,就「推進一流大學建設,促進大灣區發展」議題促進交流討論。段校長表示:「我認為要貢獻灣區的發展,最重要是我們每一所院校都應該以把自身建設成為一流大學作為發展目標,透過粵港澳高校聯盟的平台互相扶持、互相借鑒。我們可以考慮建設更多灣區需要的優勢學科及高端的實驗室和研究中心,使大灣區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提升到一個更高的台階。這樣才有機會追上甚至超越世界上其他灣區的教育發展。」
 
粵港澳高校聯盟成立於2016年11月,由中大聯同中山大學及澳門大學發起,以連結三地精英大學、培養人才及推動地區發展為目標,合作範圍包括科研、學生交流、協同創新及智庫建設等。此次聯盟年會新增9所高校加入,現時成員共37所院校,包括廣東省21所、香港地區9所及澳門7所。

第三屆粵港澳高校聯盟年會暨校長論壇

粵港澳高校聯盟理事會議於澳門大學舉行

粵港澳高校聯盟專業聯盟簽約儀式

段崇智校長主持聯盟高峰論壇

 
 
:: 返回本期目錄
:: 策略出訪
:: 學術交流
:: 學生交流活動
:: 重要來訪
:: 學術交流經費申請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