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9 年 7 月 1 日 第 158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生交流活動

1. 中大同學於中國名校龍舟競渡賽取得佳績
2. 中大與北大及海南大學合辦區域安全與發展研習營
3. CU in Mainland & Taiwan 最新學生暑期交流活動概況

-----------------------------

中大同學於中國名校龍舟競渡賽取得佳績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龍舟隊在67日至9日端午節間前往杭州,參加第八屆中國名校龍舟競渡賽。中大同學表現相當亮眼,擊敗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澳門大學等高校,在名校組勇奪一等獎,這也是繼去年參賽後再度奪此殊榮。中大總成績僅以不足一秒居於浙江大學(浙大)之後

 

「中大龍」成員在杭州著名西溪濕地,與内地及澳門12所高校的精英學子開槳賽,浙大也和另外6所當地高校在州高校組一決高下,20成員合演兩場精彩賽事。中大和浙大以傑出表現,與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及南京大學並列名校組一等獎,高校組一等獎則由浙江科技學院與浙大共同獲得。一眾參加者更有機會向前皮划艇世界盃總決賽冠軍許亞萍女士討教運動和比賽心得。 

中大龍舟會在2015 年正式成立,並於2018 年成為校隊。在短短4年間勇奪大專龍舟錦標賽全場總冠軍,成績彪炳。中國名校龍舟競渡賽自2011起舉辦,是杭州西溪龍舟文化節的重要賽事。次活動有助推動中大與内地校的體育和文化交流,並增進院校間同學的友誼。

-----------------------------

中大與北大及海南大學合辦區域安全與發展研習營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海南大學(海大)、北京大學及香大學624日至30日在海南省合辦「青年和平使命:區域安全與發展研習營(海南段)」。四校師生除了在海大參加活動外更有機會走訪海南島及國防重地,了解海南地區的旅業與海上安全防衛的發展概況。

 

四校參加者在為期七天的研習營裡,從不同專題講座中了解區域安全、國防建設及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等熱門議題的最新發展,更有機會到訪亞龍灣熱帶天堂森林公園、蜈支洲島、南山文化苑等,並參觀中科院深海研究所。一眾同學對海南省及周邊環境增進認識,同時建立珍貴友誼,留下難忘回憶。

 

中大與海大於2017年簽署學交流協議,藉此促進雙交流與合作。兩校於2018年首度開辦學生交流項。是次活為中大首次協同本港其他高校合辦活動前往海南省,並安排内地師生回訪香港。香港段活動將緊接海南段630日至74日舉行。

-----------------------------

CU in Mainland & Taiwan 最新學生暑期交流活動概況

 

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今年夏季繼續與多所內地及台灣高校合作,合辦超過40個學生短期交流和體驗學習活動(包括文化體驗、學術競賽、專題考察等不同類型),在剛過去的6派出185名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同學參加18個活動,詳情如下: 

活動名稱

主辦院校

(目的地)

中大參加人數

活動類別

復旦紫荊谷創新創業計劃

復旦大學(上海)

8

考察研討

「走進新時代、感受新江蘇」—南京大學香港青年江蘇交流營

香港江蘇青年聯合會(南京)

4

文化體驗

第十七屆小衛星學者計劃夏令營—中俄友誼之旅

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俄羅斯)

29

文化體驗

「青春創業路,攜手湘港情」湘港兩地大學生創業文化周

中南大學(長沙)

10

考察研討

中國社會科學院香港大學生國史研修項目

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

5

期課程

渝港澳大學生巴渝文化研習營

重慶郵電大學(重慶)

10

文化體驗

港澳大學生走進新重慶—巴渝文化之旅暨一帶一路之中歐歷史文化夏令營

西南大學,帕拉茨基大學(重慶、捷克、奧地利)

8

文化體驗

三峽文化夏令營

重慶大學(重慶)

19

文化體驗

香港青年學生暑期東北區域文化實踐研習班

東北師範大學(長春)

18

文化體驗

香港大學生航空航天夏令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

10

文化體驗

金城講堂—蘭州大學暑期班

蘭州大學(蘭州)

2

期課程

青年和平使命—區域安全與發展研習營

北京大學海南大學(海南)

7

考察研討

上海交通大學夏季學期交換生計劃

上海交通大學(上海)

10

期課程

哈爾濱工業大學「快舟學子」夏季學期研習營

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俄羅斯)

5

期課程

第三屆中俄暑期課程體驗營

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俄羅斯)

8

期課程

北京大學暑期學校(港澳台學生)

北京大學(北京)

20

期課程

北航國際暑期學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

4

期課程

中國人民大學暑期學校

中國人民大學(北京)

8

期課程

如對以上活動有任何查詢,歡迎與本處梁卓楠先生(Simon)聯絡(電話:39434412;電郵:simoncnleung@cuhk.edu.hk)。

一眾健兒比賽期間出盡渾身解數

中大師生一同在會場裡合照留念

中大龍舟隊隊員上下一心,甚具團隊精神!

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志偉先生親臨主持開幕禮(海南大學活動參加者提供)

參加者觀摩海南大學軍訓學生表演步操(海南大學活動參加者提供)

同學於觀瀾湖華誼馮小剛電影公社的實地佈景合影留念(海南大學活動參加者提供)

中大同學參觀中國南海研究院(海南大學活動參加者提供)

欣賞周庄古鎮運河的景色(南京大學活動參加者張思賢同學提供)

從大富翁般的破冰遊戲中便已體會創新創業毫不簡單!(復旦大學活動參加者黄炜爝同學提供)

夏天也能滑雪!菜鳥勇闖世界最大室內滑雪場(哈爾濱工業大學活動參加者鄭彬煇同學提供)

 
 
:: 返回本期目錄
:: 策略出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人員交流
:: 重要來訪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