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6 年 12 月 1 日 第 127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出訪活動

1. 中大出席慶祝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成立十週年
2. 沈祖堯校長赴德出席中德高等教育與科技創新論壇
3. 王淑英協理副校長參與中外大學校長論壇及甬港教育合作論壇
4. 潘偉賢副校長出席暨南大學110週年校慶

-------------------------------

中大出席中科院圳先院成立十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1119日率領一行十人代表團到訪深圳,出席中院(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慶祝十週動。隨團到訪的包括中大副校華雲生教敬文書及物系教楊綱凱教工程學院院長汪正平教授,以及信息工程學系系主任及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副院長湯曉鷗教授等。

 

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生、深圳市市長許勤先生、深圳市副市長吳以環女士、中科院副院長劉偉平教授、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中國科學院大學校長丁仲禮教授,以及先進院院長樊建平教授為大會出任主禮嘉賓。樊院長紀念大會上發表先進院發告,總結十年來的工作成果。沈校長於大會致辭時祝賀院成十週年,又表示作為先進院共建三方成員之一,中大其十年間取得慰。他期中大未繼續與中科院及深圳市開拓更廣闊的合間,特別是在珠三角地設,為國地區的發展貢量。

 

在科技創新論壇上,中大教授與多位內地、美國及德國的學者先後發表主題報告,探討腦科學、生命科學與健康工程、科學大據、認知人工智技術等前沿科技及創新發展,促進交流。

 

先進院由中大聯同中科院及深圳市政府在20062立,是第一所有境外院的國級研構,亦是位深圳唯一的國級研。中科院一直是中大重要及緊密的合作夥伴之一,雙方在學術交流及科研項目等多方面都有不同層次的合作。包括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合作成立多個不同研究領域的聯合實驗室。中大與深圳不教研機構和企業也切,並2010年和2014年分立中大深圳院和中大(深圳),進一步拓展在教、學、研三方面的域發展量。

-------------------------------

沈祖堯校長赴德出席中德高等教育與科技創新論壇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應國家教育部邀請,1125 出席在德國柏林舉行的中德高等教育與科技創新論壇。活動由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及中國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合辦。近60位來自23所中德精英研究型大學的校長應邀参加論壇,共同探索中德大學合作的新模式,並討論科技創新與應用等議題。國家副總理劉延東亦在論壇上發表講話。中大沈校長為會上唯一的香港院校代表。

 

參會院校代表在論圍繞德國精英計劃和中國雙一流計劃的推展,以及中德大學合作的挑戰與機遇進行討論沈校長期望香港能繼續為兩地大學人才交流及科技研發提供良好平台。本次論壇活動中,沈校長與中德兩國校領,就有關主題交換意見及發表個人見解,促進交流與溝通

-------------------------------

王淑英協理副校長參與中外大學校長論壇及甬港教合作論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於1113到訪寧波,參與寧波大學30週年校慶活動及中外大學校長論壇,並出席甬港教壇。王教授於活動中香港、內及海院校代及政員交流驗。

 

中外大學校長論壇主題為「研究型大學建設:挑戰與變革」,24所來自香港、內地、台灣、澳洲、加拿大、法國、日本、馬達加斯加、西班牙及瑞典的高等院校過百位代表參加。參會代在會上就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的發展與建設、學科交叉與融合、有效治理,以及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議題論。王教授在會上題為「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的發展動態與建設經驗」的報告,分享中大的辦學經驗。

 

甬港教育合作論壇緊接在中外大學校長論壇後開,主題為「開放共享,合作共贏」,來自甬港兩地的員,所高等院校、中小學約150教育界代表參加。參會者就推動兩地政府教育界人士進一步合作發表意見,並在會上簽署多項教議,促進甬港教育發展。

 

中大與寧波大學的合作始於2011年,兩校簽署李達三國際交流發展基金項目協議。雙方自此共同推動學術和學生交流,並在科研及人才培養方面加強合作。

-------------------------------

潘偉賢副校長出席暨南大學110週年校慶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副校長潘偉賢教授於1119日率團參與暨南大學(暨大)110週年校慶活動,並出席「深入推進高水平大學建設暨建校紀念大會」,與世界各地大學的出席領導交流。

 

潘教授在出席活動期間,與暨大副校長洪岸教授會晤,就兩校未來合作計劃交流意見。中大與暨大在醫藥相關領域的研究合作及學生交流關係緊密。兩校於2013年12月獲國家教育部支持,聯合成立再生醫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致力重點發展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研究,並培養更多專業人才。實驗室於今年2月29日分別在香港及廣州舉行揭幕典禮。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在科技創新論壇上發表講話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在科技創新論壇上發表講話

中大代表見證 中科院跟深圳市政府簽署共建中國科學院大學深圳校區備忘錄

2.	沈祖堯校長赴德出席中德高等教育與科技創新論壇

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代表中大出席中外大學校長論壇

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中)向寧波大學代表致送紀念品

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訪問寧波期間舉行宣講會,介紹中大入學詳情

中大副校長潘偉賢教授(左)向暨南大學副校長洪岸教授致送紀念品

 
 
:: 返回本期目錄
:: 重大合作
:: 出訪活動
:: 行政人員交流
:: 學生交流活動
:: 學術交流活動
:: 大學教職員交流計劃
:: 資訊交流
:: 經費申請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