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6 年 12 月 1 日 第 127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資訊交流

1. 中國聯繫講座:國家教育對外開放最新發展
2. 香港最具創新力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居首位

-------------------------------

中國聯繫講座:國家教育對外開放最新發展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於1114日舉辦中國聯繫講座,邀得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志偉先生主講。講座主題為「國家教育對外開放最新發展」。王主任在講座中深淺出剖中國目的教況、國際化工作和配合「一帶一路」建設的教育政策,並在會上與在場人士討論當中面對的機遇和挑戰。

 

此次講座使中大學者對國部的工中國教最新形有更深入的認識,並增兩地教界人員交流,建立聯繫平台。有關這次中國聯繫講座報告內容,請點擊此處

-------------------------------

中大居香港最具創新力大學首位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在年剛公布的「路透社 75 :亞洲最具創新力大學」(Reuters Top 75: Asia's Most Innovative Universities排名中在香港地區位列榜首,在亞洲排行第21位。榜上有名的大學均全力研發嶄新科技,推動科學以至全球經濟發展。排名先後是根據大學的論文及專利數量,以創新能力及成果來決定。

中大副校長(研究)張妙清教授表示:「能在路透社的亞洲創新大學名單中位列香港院校首位,我們感到非常鼓舞。排名再次肯定了大學追求研究卓越及推動創新方面的動力。中大緊握綜合研究型大學的優勢,裝備我們的師生擁有創業知識和技能,把研究成果轉化為創新意念,成立初創企業,從而推行社會和經濟可持續發展。」

中大目前在全球各地有超過600個獲授權的專利項目,當中四成關於診斷技術。大部分的專利已經與業界達成合作,把創新科技引入市場,貢獻社會。在2015-16年度,中大確定了165個專利申請,以及有83項專利獲審批授權。這些專利項目涉及醫療科技、生物科技、信息科技、電訊及材料科學等領域。

大學在2014年成立前期育成中心,加上香港創新科技署推出的「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支持師生創辦企業,把科技發展成商業產品。至今已建立共14家初創企業,業務範疇涵蓋嶄新診斷平台以至視覺引導機器人。

中大致力於各領域的高水平基礎和應用研究,以支持提供一流的教育。大學的科研實力、涉及領域的多樣性,以及成效,充分體現在其研究成果方面,包括成立五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完成及進行中的卓越學科領域計劃,以及許多與海外著名研究院共建的聯合研究單位和聯合研究項目。中大在不少研究領域居全球領先位置。其中包括開創無創性產前診斷的測試方法、生物科技改良水稻,以及為信息傳輸和網絡應用帶來革命性改變的網絡編碼理論。大學在最新公布的策略計劃中,選定四大重點研究領域,包括中國研究、轉化醫學、資訊與自動化科技,以及環境與可持續發展。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路透社是次發佈的排名資訊,請按此

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王志偉先生在講座上分享真知灼見

 
 
:: 返回本期目錄
:: 重大合作
:: 出訪活動
:: 行政人員交流
:: 學生交流活動
:: 學術交流活動
:: 大學教職員交流計劃
:: 資訊交流
:: 經費申請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