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7 月 21 日    第 20期

序 言

$caption

(English version only)

Dear readers,

A shaky and wavering summertime in our home is underway.  For these scorching weeks, many of us have been stressed over the disputes relating to the legislative amendment exercise of the Fugitive Offenders Ordinance.  The atmosphere of the society has become weary, distrustful and grievous.  Whatever stance we hold, we are under the same roof thereby craving Hong Kong to be a better place to live.  Because of the love for this city, people have recently lodged different demands which may make their opponents think they are avaricious.  In fact, the majority of them do not mind exerting blood, sweat, and tears as well as rejecting aggression, irrationality and savagery for a bright future.  Among all widespread demands, the offer of a "sincere apology" by the embattled officials was raised at the rather early stage.


中大社企基金得獎名單

$caption

本中心自 2015-16 推出「社會企業起動計劃」以來,一直支持中大學生及年輕校友善用一己專長,創辦或拓展正在營運的社會企業。此計劃注重導師帶領,會由具豐富經驗的校友以一對一形式,向參加者傳授創業錦囊、指導營運技巧,並助他們建立人脈、擴闊眼界。參加者更有機會獲「中大社企基金」資助成立社會企業,以可持續發展的模式幫助解決社會問題。


中大無止橋團隊:雲南美樂村項目

$caption

「中大無止橋團隊」是本中心統籌之大學生義工隊,獲無止橋慈善基金支援及指導。自 2009 年創立以來,團隊集結同學的才能與幹勁,持續參與及籌備多個內地偏遠地區之建設行人用橋、村落調查及公共衛生項目。


學生發展組合︰大學部門培訓活動

$caption

「學生發展組合」乃一個記錄學生體驗式學習活動,並將之歸納於 I·CARE 框架內的大學電子平台。其提供予學生的主要功能包括:(1)瀏覽校內各部門所舉辦之體驗式學習活動;(2)記錄曾經參與的體驗式學習活動;及(3)編製「體驗式學習活動紀錄報告」,以全面展示學習經驗及成就。部門方面,亦可藉此平台收集活動報名,以及進行簡單統計,有助未來活動之規劃。


博群社會服務計劃:2018-19 總結

$caption

「博群社會服務計劃」鼓勵同學自發組織及參與社會服務,貢獻社會之餘促進個人成長。本計劃每學年分三期進行,讓同學根據其服務開展的日期及預算金額,選擇遞交申請的時間。項目可於香港、內地或海外舉行,惟必須由同學自行設計。


「念 ‧ 高錕」展覽:義工招募

$caption

為紀念中大前校長及諾貝爾獎得主高錕教授逝世一周年,「高錕慈善基金會」將於本年 9 至 10 月舉辦「念 ‧ 高錕」展覽,除呈現高教授的生平和卓越成就外,還展出其於 2013 至 2018 年接受藝術治療期間所創畫作。展覽場地更設互動裝置介紹腦退化症,藉此加強公眾對此疾病的認識。


學生校友代表團前赴孟加拉考察社會事業

$caption

本中心轄下中大尤努斯社會事業中心於 2019 年 6 月 17 至 23 日,率領六人學生校友代表團遠赴孟加拉首都達卡,考察「格萊珉集團」旗下兩項社會事業,以及非政府機構「BRAC」旗下的社會創新項目,探討他們在推動社會轉變所採取的不同方針。


博群非牟利團體實習計劃:最新進展

$caption

「博群非牟利團體實習計劃」挑選香港、內地及台灣的非政府組織(NGO)作為合作機構,為同學提供實習機會,讓他們以行動實踐社會關懷。參加本地計劃的同學可親身體會社區工作中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與互動,從而引發對個人和社會議題的反思;而參加內地及台灣計劃的同學,他們除可深入社區工作,更能體驗當地風土人情。


中大(深圳)社會實踐中心來訪

$caption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之學生事務處繼2018年末到訪本中心後,再於 2019 年 6 月 12 日獲本中心接待;是次代表團成員來自該處轄下社會實踐中心,包括五位工作人員及四名學生助理。


博群之友

$caption

本中心所統籌的博群計劃乃於 2011 年成立,建基於 I·CARE 發展模式,爲學生提供非形式全人教育。博群計劃以「博思明志,群育新民」為規訓,旨在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社會及公民服務,並促使他們發揮所長,以滿足本港、地區,以至全球的社會需要。


編者的話

$caption

暑假期間(五至八月),博群全人發展中心之電子通訊將由按月刊登轉爲每兩月出版一次,下一期定於 2019 年 9 月 15 日面世。本電子通訊内的「活動日誌」亦會暫停,直至 2019 年 8 月。


目錄

序 言

中大社企基金得獎名單

中大無止橋團隊:雲南美樂村項目

學生發展組合︰大學部門培訓活動

博群社會服務計劃:2018-19 總結

「念 ‧ 高錕」展覽:義工招募

學生校友代表團前赴孟加拉考察社會事業

博群非牟利團體實習計劃:最新進展

中大(深圳)社會實踐中心來訪

博群之友

編者的話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