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5 月 15 日 第 11期
4. 館藏掇萃


 新增重要特藏

金尼閣 (1577 - 1628)。《 1610 年和 1611 年中國耶穌會士書信》。羅馬:巴托洛梅奧·薩內蒂,1615 年。

電子資源新訊

圖書館自 2021 年 8 月起,購買或訂購了以下學科及語言的新電子資源。



新增重要特藏

金尼閣 (1577-1628)。《1610 年和 1611 年中國耶穌會士書信》。羅馬:巴托洛梅奧·薩內蒂,1615 年。

這是第一版,共 8 冊;書脊和上蓋褪色墨水刻字:Cina 1610 1611;共 263 頁;所有邊緣鍍金,標題上有木刻首字母和木刻耶穌會裝置。 

金尼閣於 1611 年到訪南京和北京,評估和報告耶穌會傳教團在當地的工作狀況。 1613 年,他被任命為特派團的檢察官,並返回羅馬提交工作報告及出版這部著作。本書證明 1610 至 1611 年耶穌會在華傳教的成功,強調北京的重要性以及尊重中國人與西方人打交道的必要性,並且建議中國成為耶穌會的一個獨立支部。 

《1610 年和 1611 年中國耶穌會士書信》中的信息可以讓教皇保羅五世 (卡米洛·博爾蓋塞、他同時是擁有這部著作的西皮奧·博爾蓋塞的叔叔)確信教會對中國的把握,並增強了他通過中國建立軍事和商業網絡的雄心對抗新教徒和奧斯曼帝國。當保羅五世於 1605 年當選教皇時,他任命西皮奧為紅衣主教,從而確保了博爾蓋塞家族的財富。 西皮奧為教皇和家庭管理財務,通過教皇津貼、包括天主教教庭圖書館館長在內的許多教會任命的收入來增加土地持有量,並通過收費和稅收致富。他還是藝術的主要贊助人,積累了歐洲最好的藏品之一,並於 1613 年開始建造博爾蓋塞別墅來收藏他的藝術收藏品和圖書館。考慮到西皮奧在教會中的角色、教皇對中國事務的掌握以及這些傳教士最早的報告,這部《1610 年和 1611 年中國耶穌會士書信》在紅衣主教博爾蓋塞的收藏中尤為重要。 

 




電子資源新訊

 中國海事海關的服務清單與黃浦保護委員報告



涵蓋: 1890 - 1943
此知識庫收錄中國海事海關的服務清單 (1887 - 1919) 、Woosung Bar 疏浚作業進度報告 (1890) ,以及相關機構黃浦保護委員會製作的報告。 


上海國際結算:海市議會報告、納稅人會議紀要及上海志願服務隊


此子知識庫收錄包括上海市議會在 1867 年至 1941 年間編制的年度報告和預算;消防、警察、公共工程、公共衛生等上海市議會部門出版的報告和文件;1868 年至 1893 年舉行的上海土地承租人和納稅人會議記錄。



 上海國際結算:市規劃與發展


此館藏收錄與上海國際聚居區土地利用和開發有關的文件,包括土地評估時間表 (1869 - 1933) 、土地清單 (1871 - 1937) 和土地法規和附則 (1845 - 1930)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涵蓋:先秦時期及漢代至今

此網上開放取用資源提供超過三萬個書名和超過五十億字的先秦前現代漢語文本。


 故宮期刊知識庫


涵蓋:1966 年至今

此知識庫收錄《故宮文物月刊》、《故宮學物季刊》、《故宮英文年刊》和《故宮季刊》四種期刊的完整圖文內容,共計近一千期、七千五百篇文章及六萬張彩圖。除支援內文全文檢索功能外,亦可透過點擊黑白圖看彩色原圖,以及將《故宮英文年刊》的英文標題及文物名稱翻譯成中文。


 舊上海文獻 


此系列包括以下類別:
  1. 商業、銀行與保險
  2. 舊上海文獻: 雜記
  3. 新聞、教育、醫療與慈善
  4. 社會上海
  5. 社團與俱樂部 

此收藏舊上海不同組織和各個部分的原始文件,包括報告、手冊、指南、相冊、目錄、雜誌、年鑑、會員名單與規則、會議記錄和雜項出版物。


 

返回
目錄
1. 署理館長的話
2. 聯合書院胡忠圖書館遷至中大校園五十周年誌慶
3. 館藏焦點 – 香港戲劇特藏
4. 館藏掇萃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6. 認識新館員
7. 你知道嗎 – EndNote 20 網上自學課程
8. 聯絡我們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