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5 月 15 日 第 11期
2. 聯合書院胡忠圖書館遷至中大校園五十周年誌慶

聯合書院胡忠圖書館(下稱「聯合書院圖書館」)創館至今一直為師生提供服務,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書院圖書館之一,2022 年 1 月 3 日為遷入中大校園五十周年的紀念日。繼革新至上校區其中一所人文學圖書館後,收藏哲學類藏書、大型中文叢書和通識教育特藏。五十年的歷程充滿挑戰,有賴各方支持,圖書館得以迎難而上,走到今天。

 
聯合書院胡忠圖書館


為誌其盛,聯合書院圖書館於 2022 年 1 月 3 日至 31 日舉辦「聯合書院胡忠圖書館五十周年展:圖片、刊物及甲骨」,共同細味圖書館歷年來的演變,以及展出圖書館的珍藏。







聯合書院成立於 1956 年。聯合書院圖書館原址設於港島堅道。1962 年
,遷至文咸道,館藏迅速發展。再於 1972 年 1 月 3 日遷至現時坐落於沙田的中大校園,後蒙已故胡忠先生慷概捐贈聯合書院,圖書館命名為「胡忠圖書館」。

United College Wu Chung Library Foundation Laying Ceremony聯合書院胡忠圖書館奠基儀式

施工中的聯合書院及胡忠圖書館
(相片由香港中文大學大學檔案提供)

1970年代聯合書院圖書館(正面)

1970年代聯合書院圖書館(側面)


聯合書院圖書館一直在教學和學習支援上擔當不可或缺的角色。1972 年成立「香港資料部」,收藏香港相關資料作研究用途,包括書籍、期刊、小冊子等;此批資料於2001年遷往大學圖書館。隨着 1980 年代計算機技術的普及,位處聯合書院圖書館地下、供學生使用的「天機微型計算機室」於1985年成立。1995年10月20日,位於一樓的電子資源中心啟用。同年 8 月,「美國研究圖書館」遷入聯合書院圖書館地下,並於 2015 年夏季整合為中大圖書館主要藏書,以便讀者瀏覽和借閲。



胡忠圖書館邁進新里程慶典

電子資源中心開幕典禮


聯合書院胡忠多媒體圖書館開幕典禮2001 年,聯合書院圖書館重組為一所涵蓋各學科的非印刷原始資料收藏館,並正名為「聯合書院胡忠多媒體圖書館」。2005年,聯合書院圖書館一樓陽台改建為室外休憩區。同年,「語文自學中心」遷入一樓,繼續推展語文教學活動。

2018 年暑假期間,聯合書院圖書館進行大規模翻新工程,轉型為上校園區兩所人文學圖書館之一,多媒體館藏則分科調遷至各圖書館,並恢復原名「聯合書院胡忠圖書館」。聯合書院圖書館面貌煥然一新,成為充滿活力和具啟發性的研習空間。除更新原有設施外,還提供多種嶄新服務,從而滿足學生對資訊科技設施與學習空間的需求。今後,聯合書院胡忠圖書館繼續服務中大師生,提供最理想的教學及研究支援。


2018 年聯合書院圖書館開幕儀式

1990年代聯合書院圖書館


正門與服務櫃枱


休閒閱覽區

2018年翻新後的聯合書院圖書館


入口大堂


小組研討室
學習空間

返回
目錄
1. 署理館長的話
2. 聯合書院胡忠圖書館遷至中大校園五十周年誌慶
3. 館藏焦點 – 香港戲劇特藏
4. 館藏掇萃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6. 認識新館員
7. 你知道嗎 – EndNote 20 網上自學課程
8. 聯絡我們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