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5 月 15 日 第 11期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翻新工程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數據儲存庫啟用




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翻新工程


位於大學圖書館一樓的香港文學特藏翻新工程已於 2022 年 4 月完成。翻新後的香港文學特藏,將成為研究樞紐,提供更多空間展示當代作家的文學作品,以及香港文學的歷史和發展。


香港文學特藏的成立,源於盧瑋鑾教授(小思)在 2002 年慷慨捐贈藏書及研究資料。隨著藏品的種類和數量與日俱增,香港文學特藏漸次成為香港中文大學,乃至香港的重要研究資源,既為學術界提供珍貴的原始資料,還有助香港文學、文化、社會、政治等各方面的研究。歷年來,承蒙盧教授捐贈藏品,還得到不少著名作家捐贈藏品和手稿予香港中大圖書館,增益館藏。香港文學特藏除了獲得各界的讚許和信任,還吸引不少本地和海外學者慕名而來。目前,手稿特藏包括劉以鬯、西西、葉靈鳳、侶倫、余光中、戴天等作品。
 
香港文學特藏:https://libguides.lib.cuhk.edu.hk/HKLit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數據儲存庫啟用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數據儲存庫(下稱「儲存庫」)試用版已於 2021 年 10 月推出,它是香港中文大學的機構研究數據儲存庫。這儲存庫使用了開源軟件 Dataverse,並遵循 TRUST 數據儲存庫原則:透明度、責任、以使用者為本、可持續性和科技。儲存庫的設立旨在方便中大研究人員儲存他們的研究數據,履行出版商和研究資助機構的數據共享要求,並讓全球研究人員探索中大的研究數據成果。 

儲存庫由學院、學系和研究中心的文件夾分層組成,研究人員或研究組別可以在所屬的部門文件夾下建立獨立的子文件夾。儲存庫的數據可被搜索引擎檢索。中大研究人員現時可以填寫申請表,在研究數據團隊的協助下儲存他們的研究數據於儲存庫內。隨著 2022 年夏季的全面啟動,研究人員可以通過中大 OnePass 帳號管理他們的儲存庫數據。

儲存庫的其他功能包括為相關學術文章初稿評審過程中未發布的數據集建立私人連結、為數據設置留言簿,以及將數據連繫至共同作者的文件夾。有關儲存庫的詳情及最新信息,請參閱圖書館網頁。如有查詢,可發電郵至 data@cuhk.edu.hk。 

返回
目錄
1. 署理館長的話
2. 聯合書院胡忠圖書館遷至中大校園五十周年誌慶
3. 館藏焦點 – 香港戲劇特藏
4. 館藏掇萃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6. 認識新館員
7. 你知道嗎 – EndNote 20 網上自學課程
8. 聯絡我們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