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七年 第二期
活動:文物館第四屆「博物館專業培訓工作坊」:展覽策劃與陳列設計
 

承蒙北山堂基金繼續支持,在剛過去的三月,文物館舉行了第四屆博物館專業培訓工作坊。本屆主題為「展覽策劃與陳列設計」,協辦者為韓國國立海洋文化財研究所。一如以往,工作坊邀得世界各地的資深博物館工作者,與十九位來自內地及香港博物館的中層專業人員分享經驗。

為深化學員與嘉賓的交流,今年工作坊特別邀請西雅圖藝術博物館榮休展覽設計主管Mr. Michael McCafferty擔任導師,全程參與香港部分共七天的行程。這位在博物館工作了四十年的資深展覽設計師除了以「研究員(Curator)與設計師──展覽合作的過程與藝術」為題演講外,更陪同學員參觀歷史博物館、文化博物館、海事博物館及巴塞爾藝術展,過程中與學員討論交流及解答他們的疑難,又在學員分組策展簡報會中擔任其中一位點評嘉賓。

韓國的行程則有文物館及藝術系訪問學人嵇若昕教授為學員傳道解惑。嵇教授曾先後擔任臺北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處長、安全管理處處長及器物處處長,不論是她在香港的講座「21世紀初臺北故宮大型特展評述」,還是她在韓國的演講「略談中韓螺鈿和青瓷」,以至於她對學員策展簡報及韓國各博物館展覽的評論,都建立於豐富的策展經驗及多年的文物研究成果,令學員獲益良多。

「資深博物館人對談」是今年新增的項目。除了Mr. McCafferty和嵇教授之外,還邀得洛杉磯郡藝術博物館中韓藝術部主任Dr. Stephen Little和台灣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暨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理事長張譽騰教授暢談「博物館展覽策劃與設計的展望」。除了四位資深嘉賓各抒己見之外,學員亦踴躍交流,討論氣氛熱烈。


今年的演講亦是精彩紛呈,嘉賓除了上述四位,還有香港藝術館虛白齋館長司徒元傑先生、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主任學藝員小林仁博士及北京故宮博物院展覽設計師于彤先生,當中既有展覽策劃研究者,亦有設計師。學員均表示從中了解到其它崗位工作中的考慮和方式,對往後工作上的跨部門溝通更有把握。

促進資深及年輕博物館工作者的傳承,連繫兩岸博物館與世界是文物館舉辦博物館專業培訓工作坊的目標。期望往後的工作坊能夠繼續得到各界支持,從而為博物館業界,以至中國藝術的推廣略盡綿力。

返回
周鴻翔教授訪談:「香港記憶」
最新消息
活動:2017年第二次「午間雅聚」
活動:中國文化研究所金禧活動系列
活動:文物館第四屆「博物館專業培訓工作坊」:展覽策劃與陳列設計
活動:文物館「崇德延年──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與文物館藏饒宗頤教授書畫」
活動:文物館「窯火天工: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歷代陶瓷展」精選講座系列(四月至六月)
活動:文物館「西域世界的波光異彩:新疆絲綢之路南線墓地遺址出土玻璃器研究」講座
活動:翻譯研究中心主辦「《譯叢》文學翻譯傑出講座」
活動:翻譯研究中心主辦「中國近代核心概念的翻譯與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
活動:中國研究服務中心與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合辦「回望──紀錄片觀摩系列」
最新出版
文物館 錯彩鏤金:陝西珍藏中國古代金銀器「對焦金銀器」展覽學術活動
文物館 錯彩鏤金:陝西珍藏中國古代金銀器「對焦金銀器」展覽特備節目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