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0 月 14 日    第 12期

博群大講堂 2018 ── 組裝未來:一個物理博士的社會實驗

想像一個新的經濟秩序 —— 知識自由傳播,共享和協作成為日常,我們終於克服了資源短缺的困局,過上自助自主、自給自足的生活‧‧‧‧‧‧空中樓閣?他,敢想敢做!

本學年博群大講堂主講嘉賓是「開源生態計劃」創辦人兼執行總監 Dr. Marcin Jakubowski*。一個研究核聚變的物理學博士,為了實踐願景,走上社會創新的路。開源 (Open source),在虛擬的電腦世界曾掀起一場開放軟件原始碼的大變革;Jakubowski 關心的是,同樣的概念,是否適用於硬件建設?2003 年,他創辦「開源生態計劃」,讓各界於開放平台共享組件設計與製造的方案,以及發佈各種機械與工具。十五年間,Jakubowski 造過拖拉機、蓋過房子、生產各種工業器材,近年研究如何自家製作手機和 3D 打印機。

Jakubowski 將以「組裝未來:一個物理博士的社會實驗」為題,與中大師生分享他想像的未來世界,細訴實踐「開源生態計劃」的顛簸故事。 詳情如下:

日期︰2018 年 10 月 24 日(星期三)
時間︰晚上 6 時 30 分至 8 時 30 分
地點︰李兆基樓 6 號演講廳
主持:伍美琴教授(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教授)
語言︰英語
登記︰中大師生 - 請按 此處
   校友及公眾人士 - 請按 此處

Jakubowski 從物理學博士至社會創新者的身份切換,源自他對可持續發展及新經濟秩序的憧憬。如你也對這方面抱有堅持和想法,或已經參與其中,歡迎出席「跟 Dr. Marcin Jakubowski 交流可持續發展」的活動,把有關理念從校園推廣至社會。詳情如下︰

日期︰2018 年 10 月 24 日(星期三)
時間︰下午 2 時 30 分至 3 時 30 分
地點︰富爾敦樓地下校友會會議中心
語言︰英語
名額:15 位有興趣的中大師生
形式:輕鬆討論
登記︰請按 此處

如欲獲取更多關於博群大講堂 2018 的資訊,請按 此處 瀏覽網頁。查詢則請以 3943 8621(電話)或
icare@cuhk.edu.hk(電郵)聯絡本中心。

 

* 講者簡介

Marcin Jakubowski,威斯康辛大學博士(主修核聚變物理學),「開源生態計劃」創辦人兼執行總監。Jakubowski 年幼從波蘭移居美國,完成學業後於密蘇里州從事農業,期間他發現很多工具器材未能完全符合用家需要,遂於 2003 年創辦「開源生態計劃」,讓各界於開放平台共享可負擔的方案建設、製造及發佈各種工具器材。Jakubowski 憑藉其推動創新的熱誠,獲選為 2012 TED Senior Fellow、2013 Shuttleworth Foundation Fellow,以及 2013 White House Champion of Change。「開源生態計劃」的其中一個項目「全球村落建設工具組」更獲時代雜誌選為 2012 最佳發明之一。

 

# 請點擊右上角圖像以瀏覽整張海報。

博群大講堂 2018 —— 組裝未來:一個物理博士的社會實驗

返回
目錄

序 言

跨代共融計劃籌備委員會:成員招募

博群大講堂 2018 ── 組裝未來:一個物理博士的社會實驗

思托邦第十四講:毋忘燃燈人 —— 向啟蒙者致敬

「AI 與我:我在何?何謂我?」講座

社創領袖工作坊

「健體 x 友伴」計劃 ── 保齡球體驗

書送熱血 ── 接力捐血挑戰

學生發展組合︰招募焦點小組成員

中大社企基金頒獎典禮暨社會企業起動計劃簡介會

香港中文大學尤努斯社會事業中心 ── 活動簡介會

博群影院 ── 新鮮浪潮

博群帶你入社區:第一回完結

博群中大校園導賞團:圓滿舉行

介紹博群之全新小冊子

活動日誌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