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4 月 5 日    第 24期

序 言

$caption

(English version only)

Dear readers,

The first quarter of Year 2020 is indelible for us in Hong Kong and for our Earth in the way that World War III seems to have started from here.  It is, however, a war without tanks, aircrafts, guns and bombs.  The remarkable offensive weapon is a respiratory illness caused by the novel coronavirus which can be caught at any time by anyone, no matter how vigorous, superior or powerful these people are.  According to the compiled figures from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as of 3 April 2020, 1,016,401 cases of COVID-19 had been confirmed globally with 53,160 deaths recorded.  Many countries have unleashed decisive wartime efforts by taking various restrictive measures like city lockdown, travel ban, mandatory quarantine and shelter-in-place order.  This is going to be a long war, over the next months, entering into perhaps 2021.


社會企業起動計劃:活動進展

$caption

本中心自 2015-16 推出「社會企業起動計劃」以來,一直支持中大學生及年輕校友善用一己專長,開辦全新或拓展正在營運的社會企業。


博群社會服務計劃:接受第三期申請

$caption

「博群社會服務計劃」鼓勵同學自發組織及參與社會服務,貢獻社會之餘促進個人成長。本計劃於 2019-20 分三期進行,同學可根據其服務開展的日期及預算金額,選擇遞交申請的時間;雖然首兩期分別因社會運動持續及新冠病毒肆虐而取消,惟第三期(即本學年最後一期)會如期接受申請。詳情如下:


博群香港文化導賞計劃:最新進展

$caption

參加本學年「博群香港文化導賞計劃」的 14 位中大同學,已於去年 12 月開始到兩個導賞地區(佐敦及西營盤)進行實地考察,了解當區歷史及轉變,從而按下列主題確認導賞路線,並拍攝短片作日後製作導賞素材之用。


準畢業生領取體驗式學習活動紀錄

$caption

大學提供的「體驗式學習活動紀錄」有助即將畢業的同學預備就業及升學。若同學將在 2019-20 下學期畢業(以教務處註冊及考試組的畢業生名單為準),並打算申請上述紀錄,本中心會為其免費印製一份。有意索取者請於 2020 年 7 月 31 日(星期五)前,按 此處 辦理申請;申請只需辦理一次,切勿重覆。


博群支持 2019-20 香港品格日:活出愛

$caption

品格教育包含的各個品格特質(例如「感恩」、「善良」及「希望」),乃達成全人發展的重要元素。本中心爲響應世界近年大力推行的品格教育,已代表中大登記成為 2019-20「香港品格日」之認可參與院校。


博群在野:最新進展

$caption

受新冠病毒疾病影響,「博群在野」第三回之「新春 × 花卉拍攝 × 遠足」、第四回之「濕地探索 × 遠足」及第六回之「觀星 × 看日出 × 遠足」均需延期舉行;尤幸第五回之「原野烹飪 × 遠足」在疫情稍為穩定時推出,並得到醫務人士給予專業意見,嚴格執行防護措施,因此能於上月 1 日如期舉行。當日,參加者前往馬鞍山遠足,除登上昂平草原,俯瞰西貢一帶景色外,亦於途中取材棉花糖學習生火燒烤,盡興而回。


2019-20 社創領袖獎:活動延期

$caption

本中心轄下中大尤努斯社會事業中心所推出的「社創領袖獎」,乃供有興趣策劃社會創新項目的中大學生和畢業生競逐。此獎勵計劃透過培訓、導師計劃及比賽,鼓勵參加者利用創新意念把現有服務或產品改進,應對社會問題。本學年共有 21 個團隊競逐「社創領袖獎」,得獎項目最高可獲港幣十六萬元的種子資金,憑創意拓展其服務或產品。


博群送暖 —— 關懷外傭日

$caption

上月上旬,媒體報道在港工作的約四十萬外傭,於新冠病毒疾病蔓延期間所接收的防疫資訊不足,當中不少人更欠缺個人防護裝備。如他們在此情況下繼續每逢周末聚會,則受感染的機會便會上升;基於他們跟其服務家庭有緊密接觸,容易間接引致社區爆發。有見及此,本中心隨即發動中大同學到中區考察外傭聚集情況,然後籌備於上月 22 日舉行之「博群送暖 —— 關懷外傭日」。


博群協助派發防護物資予有需要人士

$caption

新型冠狀病毒疾病於本港以至世界各地蔓延,受疫情影響地區正面臨個人防護裝備嚴重短缺的問題。就此,本中心於過去兩月,除協助大學分派「自家製」搓手液予逾四十間非政府機構,由其轉贈弱勢社群外,亦把有心人捐贈的口罩及酒精棉片等,轉發醫護人員及照顧者,以助有需要人士一解燃眉之急。受惠對象包括長者、視障/聽障/智障人士、傷健人士、長期病患者、無家者和劏房戶家庭等。


活動日誌

請點擊以下圖像以瀏覽更多內容。


目錄

序 言

社會企業起動計劃:活動進展

博群社會服務計劃:接受第三期申請

博群香港文化導賞計劃:最新進展

準畢業生領取體驗式學習活動紀錄

博群支持 2019-20 香港品格日:活出愛

博群在野:最新進展

2019-20 社創領袖獎:活動延期

博群送暖 —— 關懷外傭日

博群協助派發防護物資予有需要人士

活動日誌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