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09 年 3 月 5 日 第 28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中國科學院「院士訪校計劃」2009

中國科學院(中科院)副院長李家洋院士率領代表團,於22328日參加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舉辦的「院士訪校計劃」,了解大學在醫學及生物科學方面的最新發展,進行學術交流,並參觀多個科研實驗室。

 

訪問團代表包括六位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副院長李家洋院士、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生物化學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王恩多院士、上海交通大學生命科學技術學院院長鄧子新院士、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長趙進東院士、中科院動物研究所所長孟安明院士、中國農業大學植物生理學與生物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生命科學部主任武維華院士,以及中科院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張興根主任。六位院士在224日,擔任「院士講座系列」演講嘉賓,主持專題講座,分享其真知灼見。講座吸引過百名中大的教職員、學生和校友參與,反應非常熱烈。

中大校長劉遵義教授(左九)與中國科學院訪問團
詳情...
 
 
河南省書記在中大演講 談中原文化與經濟發展的關係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於219日,邀得河南省書記徐光春先生蒞臨中大校園主持公開講座,講題為「從中原興衰圓夢的歷史和現實看文化在經濟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大校長劉遵義教授親任講座主持人。

 

在講座中,徐書記回顧中原文化歷史及這數十年來的快速發展,並分析中原文化和經濟發展的關係。講座反應熱烈,吸引了二百多名人士參加,當中包括政府官員及政界人士、企業家、學者及學生等。

河南省書記徐光春先生在香港中文大學校園主持公開講座。
詳情...
 
 
中大校長出訪北大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長劉遵義教授與善衡書院候任院長辛世文教授,於223日出訪北京大學(北大),與北大校長周其鳳教授及元培學院盧曉東教授會面,並簽署兩校學生交流協議。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劉遵義與北京大學校長周其鳳教授簽署兩校學生交流協議
詳情...
 
 
東南大學校長蒞校訪問

東南大學校長易紅教授率領一行四人之代表團,於2009227日到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訪問,與中大校長劉遵義教授、副校長黃乃正教授、及建築學系系主任何培斌教授會晤,並訪問建築學系。

 

訪問期間,劉校長與易校長續簽兩校合作協議。此行增加兩校相互之間的了解,也達到促進彼此學術交流和建立友誼的目的。

東南大學代表團到訪香港中文大學
詳情...
 
 
湖北省教育廳訪問團

2009220日,湖北省教育廳副廳長徐金山率領一行二十人代表團到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除了湖北省教育廳外,代表團成員來自湖北省九所高校的教授和行政人員。

 

代表團與副校長黃乃正教授及學生事務處代表會晤,並遊覽校園。這次訪問,讓湖北省教育廳及高校領導更深入了解中大科研發展,及其學生人才培訓方面情況。

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黃乃正教授(右)向湖北省教育廳徐金山副廳長(左)致送紀念品
詳情...
 
 
中大參與四川南壩地震援助和研究合作

為了推動四川的地震援助工作、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公共衞生學院連同中山大學人類學系、四川省民族研究所、四川平武縣民族宗教事務局及香港協同福利及教育基金會合作於四川省平武縣南壩鎮成立一個新的工作站。南壩鎮是受地震影響的重災區之一。

四川南壩地震援助和研究合作工作站揭幕儀式
詳情...
 
 
北京清華大學萌芽學者到訪中大聯合書院

聯合書院與北京清華大學合辦的第十六屆萌芽學者學術交流計劃現正展開。清華大學萌芽學者學術交流團一行十人,由該校學生工作處杜匯良處長及王三環副主任率領,於2009210日至19日到訪;218舉行專題研討會,深入探討「北京奧運會對社會發展的影響」。 此外,為了加深對香港的了解,交流團也訪問了多個政府機構與部門,包括2009東亞運動會(香港)有限公司、規劃署、立法會、賽馬會及香港歷史博物館等。

清華大學學生工作處杜匯良處長(左)致送紀念品予聯合書院院長馮國培教授(右)
詳情...
 
 
浙江大學竺可楨學院訪問團到訪中大聯合及逸夫書院

浙江大學竺可楨學院常務副院長陳勁教授率領四人訪問團,於22225日到訪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和逸夫書院。他們與聯合書院院長馮國培教授和逸夫書院院長沈祖堯教授會晤,商議三院於本年度暑假期間合辦的中國企業體驗計劃。

聯合書院院長馮國培教授(左五)、逸夫書院院長沈祖堯教授(右五)及書院其他代表,與浙江大學竺可楨學院代表團會晤
詳情...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香港中文大學與內地及台灣高等院校新簽署的協議:

詳情...
 
 
學生交換計劃

2003年,香港中文大學與內地七所重點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北京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清華大學及復旦大學;分別簽訂本科生交換計劃備忘錄。計劃落實至今,中大共派超過二百五十名學生到這些重點大學學習,並接受內地學生接近四百名。交換學生可在受訪學校選讀一學期或一學年。

 

學生交換計劃能增加學生對生活的體驗,並有助他們了解不同地區的文化,有助學生學術及個人成長。

復旦大學學生陳曦是其中一位到過中大的內地交流生
詳情...
 
 
:: 中國科學院「院士訪校計劃」2009
:: 河南省書記在中大演講 談中原文化與經濟發展的關係
:: 中大校長出訪北大
:: 東南大學校長蒞校訪問
:: 湖北省教育廳訪問團
:: 中大參與四川南壩地震援助和研究合作
:: 北京清華大學萌芽學者到訪中大聯合書院
:: 浙江大學竺可楨學院訪問團到訪中大聯合及逸夫書院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學生交換計劃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