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9 年 2 月 1 日 第 153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重要來訪

1. 復旦大學校長到訪加強兩校合作
2. 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訪問中大
3. 廣州市市發改委副主任訪問中大
4. 河北省教育廳高校港澳臺辦主任到訪

---------------------------------

復旦大學校長到訪加強兩校合作

復旦大學校長許寧生教授率領一行8人代表團,於1月9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代表團來訪中大期間,與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等會晤交流,就兩校在各領域延伸交流,加強與提升合作層次開展討論。出席會議的中大成員還包括文學院院長賴品超教授、法律學院院長Christopher Gane教授、生命科學學院院長黃錦波教授、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系主任馮通教授、歷史系署理系主任張瑞威教授、中國法制研究計畫主任及法律學院教授習超教授、兒科學系教授黃永堅教授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

段校長與許校長商討在現有合作基礎上積極推動未來發展,包括在科研合作、人才培養及行政人員交流計劃開展,並研究在轉化醫學領域建立深層次合作及在人文社會科學範疇推動聯合培養項目。兩位校長並在會上見證兩校滬港發展聯合研究所的協議續簽,確立聯合研究所的長期合作方向。

復旦大學是中大在內地重要的夥伴院校之一。兩校自1985年起已建立學術聯繫,合作範疇一直以來非常廣泛。雙方於2015年成立合作指導委員會,致力加強交流,促進開拓合作領域,並建立長久延續的夥伴關係。兩校都是「大學通識教育聯盟」及「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的主要成員,中大並且是兩個聯盟下唯一的香港院校。

---------------------------------

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訪問中大

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主任聶新平先生率團於1月24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訪問團由來自深圳市發改委、坪山區、福田區和光明區政府官員及中山大學常務副校長孫冬柏教授等代表組成。

代表團與中大領導層及相關代表會晤交流,包括校長段崇智教授、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及陳偉儀教授、工程學院院長黃定發教授、理學院院長謝作偉教授、天石機器人研究所所長劉雲輝教授、深圳研究院院長鄭漢其教授、物理系助理教授黎冠峰教授、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助理教授高浩教授、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署理處長楊樹英博士、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及策略發展處處長陳志豪先生等。
段校長向訪問團介紹中大的最新概況及科研發展,與會教授亦分享介紹其領域的研究成果。聶新平主任簡述深圳的最新發展,特別是光明科學城的建設。雙方就如何把握中大的科研優勢及深圳市的產業實力,銳意推進科技創新及產學研合作進行討論。這次訪問為中大與深圳市政府提供了深入交流機會,更好地計劃及開展未來科技合作與共同建設。

---------------------------------

廣州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訪問中大

廣州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陳建榮先生在1月29日率一行10人代表團到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及陳偉儀教授、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及策略發展處處長陳志豪先生等見面交流。雙方會面期間就促進粵港科研交流商討合作計劃,包括人才培養及實驗室建設等範疇。中大出席代表向訪問團介紹中大概況及最新發展,期望粵港兩地能發揮自身優勢與特色,帶動粵港澳大灣區科研及教育發展。這次訪問不但增進了廣州市政府與中大之間的聯繫,更有效加強雙方溝通,有助拓展未來合作空間。

---------------------------------

河北省教育廳港澳臺辦主任來訪

河北省教育廳港澳臺辦主任侯健國先生率一行6人代表團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期間與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黄咏女士會晤交流。訪問有助增進彼此了解,雙方藉此機會商討推動兩地教育文化交流,開展未來合作計劃。

復旦大學代表團與中大代表合照留念

段校長(右)與許校長(左)共同見證兩校滬港發展聯合研究所的協議續簽

中大張妙清副校長(右)與復旦大學陳志敏副校長簽署滬港發展聯合研究所的續簽協議

中大和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代表合照

中大和廣州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代表合照

中大陳偉儀副校長(左)與廣州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陳建榮先生合影

中大和河北省教育廳代表合照

中大王淑英協理副校長(右)向侯健國主任致送紀念品

 
 
:: 返回本期目錄
:: 節日誌慶
:: 策略出訪
:: 夥伴協作
:: 學術交流活動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學術交流經費申請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