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9 年 2 月 1 日 第 153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交流活動

1. 中國科學院院士蒞校訪問並舉行「院士講座系列」
2. 内地訪問學者及學生與中大教職員同慶新春

-----------------------------

中國科學院院士蒞校訪問並舉行「院士講座系列」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再度舉行中國科學院(中科院)院士訪校計劃,
邀得化學部譚蔚泓院士和郭子建院士、生命科學和醫學學部種康院士和劉耀光院士,以及數學物理學部陳志明院士,於1月22日至25日蒞臨中大訪問。五位院士訪校期間與中大師生會面交流,並主持學術講座,分享他們在植物生理學、計算數學、分析化學和化學生物學等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並與中大教授共商未來研究合作計劃。
 
中大校方熱烈歡迎院士代表團到訪,出席中大代表包括校長段崇智院士、副校長張妙清教授、理學院院長黃乃正院士、理學院副院長(研究)姜里文教授、工程學院副院長(教育)金國慶教授、數學系系主任鄒軍教授、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林漢明教授、數學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辛周平教授、化學系副教授夏江教授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蔡宗衡教授等。院士們到訪中大不同部門,包括化學系、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生命科學學院和數學系,參觀多個相關實驗室和研究中心,了解中大最新發展與科研計劃,並與中大學者深入交流,探討在相關研究範疇的合作機會。
 
五位院士於1月23日在中大為「院士講座系列」擔任主講嘉賓,分享在其研究領域的獨到見解,並與中大師生及公眾人士交流互動。五場講座吸引近300位包括中大教授、學生、研究員及校外人士參加,反應熱烈。講座詳情如下:

講者

講題

譚蔚泓院士

The foundation of molecular medicine: A chemical biology approach

郭子建院士

Chemical Biology of Metals and Metallodrugs

種康院士

Insight into cold sensing and its potential in rice breeding

劉耀光院士

水稻細胞質雄性不育的分子機制和起源進化

陳志明院士

計算電磁學中的數學方法

中大與中科院自1986年起建立學術聯繫以來,一直在學術交流及聯合科研項目等多方面開展緊密合作。中大於2008年起舉辦「中國科學院院士訪校計劃」,每年邀請中科院院士來訪中大並主持講座,旨在加強中大與中科院之間不同研究領域的學術交流,促進合作平臺建設,並進一步提高中大的學術和研究水準。請按此瀏覽本年度計劃的詳細資料。

 

 

 

 

 

 

 

 

 

 

-----------------------------

内地訪問學者及學生與中大教職員同慶新春

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於1月29日為參與「內地及台灣訪問學者計劃」、「香江學者計劃」、「內地及台灣訪問學生計劃」和「聯合培養研究生計劃」來訪的内地學者和學生舉行新春午宴聚會,讓他們與中大教職員一同感受農曆新年的歡樂節日氣氛。
 
出席聚會的中大代表包括法律學院權利與正義研究中心副主任苗苗教授及本處處長黃咏女士等。他們與來自內地多所院校的學者和學生座談交流,分享在中大的經歷及教研學習心得。
 
本處一直致力促進中大與內地及台灣伙伴院校之間的學術聯繫及學生交流。於2008年、2011年及2016年相繼推出「內地及台灣訪問學者計劃」、「內地及台灣訪問學生計劃」及「聯合培養研究生計劃」,並於2015年起統籌「香江學者計劃」,積極推動中大與兩岸院校之間的互動合作。

中大段崇智校長(中)等歡迎中國科學院院士訪問團來訪

種康院士(右)代表中國科學院與中大段崇智校長交換紀念品

譚蔚泓院士(右二)與中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師生交流

種康院士主講中國科學院院士講座

劉耀光院士參觀中大實驗室

種康院士及劉耀光院士於講座後與生命科學學院師生交流

陳志明院士(右)於講座後笑納中大紀念品

中國科學院院士代表團參觀中大校園

内地訪問學者及學生與中大教職員同慶新春

 
 
:: 返回本期目錄
:: 節日誌慶
:: 策略出訪
:: 夥伴協作
:: 學術交流活動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學術交流經費申請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