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9 月 1 日 第 148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生交流活動

1. 內地及台灣學生暑期研究體驗計劃參加人數再創新高
2. 近百中大及內地大學生聚首香港文化交流營
3. 海峽兩岸暨香港綠色大學聯盟學生環保競賽營
4. CU in Mainland & Taiwan 八月學生交流活動快訊

-------------------------------

內地及台灣學生暑期研究體驗計劃參加人數再創新高

 

2018內地及台灣學生暑期研究體驗計劃於71日至818日在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圓滿舉行。本年度的134位參加學生來自以下44所內地及台灣大學(按繁體筆劃順序排列),參加者和院校數字均再創新高:

 

內地院校(共36所)

 

上海中醫藥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體育學院、山東大學、中山大學、中南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國科學院、中國農業大學、中國藥科大學、四川大學、北京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吉林大學、西北工業大學、西北師範大學同濟大學、江蘇師範大學、武漢大學、南京大學、南開大學、哈爾濱醫科大學、重慶醫科大學、浙江大學、浙江中醫藥大學、深圳大學、清華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復旦大學、湖南大學、溫州醫科大學、福建師範大學、寧波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廣東海洋大學

 

台灣院校(共8所)

 

中央大學、中原大學、文化大學、交通大學、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高雄大學

 

參加者在中大接受七星期培訓實習,並參與各種科研項目及訪問參觀活動(包括本處統籌的座談會、廣東話課程和文化體驗活動),還有機會與中大師生互動交流,深入了解大學和香港的發展。參與今年研究體驗計劃的中大26個學術及研究單位如下(按繁體筆劃順序排列)

 

學院(共5個)

 

中醫學院、生命科學學院、生物醫學學院、法律學院、藥劑學院

 

學系及課程(共14個)

 

化學系、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物理系、統計學系、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電子工程學系、數學系、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體育運動科學系、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經濟學系

 

研究單位(共7個)

 

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中國城市住宅研究中心、天石機器人研究所、何鴻燊海量數據決策分析研究中心、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翻譯研究中心、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健康行為研究中心

 

以下節錄本年度參加同學的一些感想:

 

夏令營遇到的人往往難以在生命中留下太多痕跡。但是49天的長度足以從量變到質變,別人的關照和主動交流不時讓我放下面對結果的戒備,打開藩籬的一隅。於是幸福闖入,生活真的開始發生深刻而積極的變化,如同《彗星來了那一夜》一樣美好的平行世界故事發生在我身邊。何其幸運來到香港,和大家共同塗鴉這49天的記憶,希望這段時間在所有人生命裡,儘管沒有多漫長,但色彩斑斕。好多謝!(北京大學靳樹威同學)

 

在此計劃期間,老師有時間就會撥空指導我們論文研究,針對我論文較薄弱的部分提出建議及改善方向,讓我體會到在中大做研究是非常嚴謹並且條理清晰的,也發現原來我的研究還有這麼多發展方向。在這裡實習使我的學術研究能力更加提升,研究視野變得更廣泛。很幸運能來到中國城市住宅研究中心實習。很感謝鄒經宇教授與趙明君主任實習期間的指導與分享自身經歷,讓我除了增進學術研究能力,還能學到做人處事的道理。(中國文化大學蕭玟賓同學)

 

這七周或許是多年來最充實、最絢爛的暑假,每一天都有著規劃,過得精彩。在學習上,非常感謝張彥婷老師耐心細緻的教導,我也真切感受到自己科研能力的提升。而在生活上,張老師也時時惦念著我,就像大姐姐般關心照顧我,幫助我適應香港的學習生活。十年前第一次出門旅行,和媽媽穿梭香港大街小巷,看著身邊的人情生活;十年後隻身來到香港,但有著大家一起享受美食美景,旅途並不孤單。(復旦大學錢穩吉同學)

 

推動中大與兩岸院校之間的研究合作,協助培訓科研人才,並為兩岸學生提供來港研究實習的機會,促進三地學生之間的交流和了解,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2008年起每年舉辦內地及台灣學生暑期研究體驗計劃如對計劃有任何查詢,歡迎與本處梁卓楠先生Simon聯絡(電話:39434412;電郵:simoncnleung@cuhk.edu.hk)。

-------------------------------

近百中大及內地大學生聚首香港文化交流營

 

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85日至10日舉辦「2018內地大學生香港文化交流營」,來自內地28所大學的86位學生,與12位中大學生大使,在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園聚首一堂,參加人數為歷來最多。參與活動的內地院校名單如下(按繁體筆劃順序排列)

 

上海交通大學、中南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傳媒大學、中山大學、北京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語言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南大學、西南交通大學、合肥工業大學、東北師範大學、南京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重慶大學、重慶郵電大學、浙江大學、深圳大學、清華大學、湖南中醫藥大學、復旦大學、華中師範大學、華南師範大學、華南理工大學、雲南財經大學、韶關學院、蘭州大學

 

為期六天的交流營活動行程緊密,包括一系列體驗學習活動,專題講座、工作坊、校園定向、訪問公營機構及博物館,以及參觀香港特色景點等,讓來自內地院校的同學深入了解中大以至香港高校的學習、生活及文化,同時加深認識香港政治、經濟及社會各方面的發展。各地同學並在活動期間建立珍貴友誼,留下難忘回憶。以下節錄本年度部分參加學生感想:

 

最最最令我感動的,是中大的同學和老師們,他們把這五天的行程安排得滿滿當當、豐富多彩,以自己的辛勤付出為我們在港中大的學習生活提供便利。我們非親非故,萍水相逢,他們的付出著實讓我感恩。我至今忘不掉,臨行前組長的動情落淚,營長徹夜未眠。這些都觸及到我內心深處最柔軟的地方,也是中大之於我最動人的地方。(清華大學王健同學)

 

中大佔地面積是香港大學中之冠,依山而建坡路多,校車線路四通八達,並且對校內所有人提供免費乘車的福利,讓人時刻體驗到出行的方便/。我可能永遠都會記住每日2330的最後一班車;每隔一兩個站便是一個餐廳,每隔三四個站便有一個圖書館;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永遠耐心地為交換生解答各種疑惑問題,溫暖又美好。(復旦大學居鈺喬同學)

 

我們來自不同城市,不同大學,可能只有短短的四天時間,沒法深入解彼此。但是通過兩晚夜談,我們真的聊到一些很深刻的東西,關於兩性的認識、關於生命中發生過的這樣那樣的事。我才發現,哦,原來別人是這樣想的,原來他們經歷了這些溫馨的、有趣的、難過的,那些我永遠不會有的體驗。我覺得最大的意義就是,解到別人的思維方式,通過他們的眼睛看到不一樣的世界,這才是交流營的寓意所在。(上海交通大學楊子琦同學)

 

本處自2010年起每年暑假舉辦文化交流營活動,為中大與內地學生之間提供互相認識的寶貴機會,也讓不同文化背景和生活經驗的同學交流互動,同時進一步鞏固中大與內地院校之間的合作夥伴關係。

-------------------------------

海峽兩岸暨香港綠色大學聯盟學生環保競賽營

 

海峽兩岸暨香港綠色大學聯盟於824日至30日在範大學(北師大)舉行學生綠色創意營暨首都水文化探索之旅。競賽營以「上善若水」為主題。所聯盟成員大學,包括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北師大、台灣中央大學、南京大學及浙江大學合共派出16支隊伍,共45位學生參加競賽。

 

參賽學生深入研究現今環保熱門話題,發明和改良環保產品,並完成具體的計劃書和報告作賽。中大前往參賽的11位同學來自社會科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英文系、心理學系、數學及數學教育課程,以及城市研究課程。本屆競賽得獎名單如下:

 

一等獎:

-「秦淮水,金陵味」水足迹測算文創項目(南京大學)

二等獎:

- 垃圾滲濾液處理項目(南京大學)

- 綠能浴室研發項目(台灣中央大學)

三等獎:

- 魚躍在中大(香港中文大學)

- 水美校園發展項目北京師範大學

- 城市河流保護教育項目(浙江大學)

- RecyQube(浙江大學)

- 農田水循環處理系統(浙江大學)


除比賽外,各校參賽同學有機會深度考察北京市内水資源,參觀北京歷史名勝,並在講座中與北師大教授交流,分享水文化與哲、水電水利工、能綠色設等方面的經驗及見解。參加者在各項活動中互動交流,反思綠色生活態度。

 

中大與台灣中央大學及南京大學於2011年締結綠色大學聯盟,結合資源,共同致力進行綠色研究及推動綠色教育。三校自2011年及2013年起,輪流舉辦環保交流營及環保競賽,鼓勵學生實踐並傳播可持續發展的理念,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2016年,環保交流營及環保競賽首度結合,在中大校園舉行。聯盟同年加入北京師範大學、浙江大學和成功大學為聯盟成員院校。

-------------------------------

CU in Mainland & Taiwan 八月學生交流活動快訊

 

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與多所內地及台灣高校合作,8月合辦以下4個短期交流和體驗學習活動,派出20名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同學參加: 

活動名稱

主辦院校

(目的地)

人數

活動類別

成大英語暑期學校

成功大學(台南)

3

短期課程

嶺南文化行-粵港高校嶺南文化學術夏令營

中山大學(廣州)

5

考察研討

兩岸暨香港綠色大學聯盟學生環保競賽營

北京師範大學(北京)

11

學術競賽

吳大猷科學營

吳大猷學術基金會

(台北、溪頭)

1

考察研討

本處在新學年將繼續舉辦不同類型的學生交流活動。如想了解更多活動詳細資料,或對本處學生交流活動有任何意見或查詢,歡迎與本處梁卓楠先生(Simon)聯絡(電話:39434412;電郵:simoncnleung@cuhk.edu.hk),或按此瀏覽本處網頁。

研究體驗計劃參加者在開幕典禮上精神抖擻留影

一起在宿舍享用火鍋

參觀大嶼山天壇大佛

內地參加者向教授討教,認識實驗室運作

參加者穿著醒目T恤往中大實習部門培訓

本年計劃參加人數達137人,為歷屆最多

在中大之巔與吐露港合照

從太平山頂觀賞維港兩岸五光十色夜景

參加者與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先生合照

中大同學在報告會上使盡渾身解數,介紹創意項目

中大參加師生在閉幕典禮上合照留念

一登長城做好漢,順道了解附近保育情況

與各地同學一同做報告(成功大學活動參加者陳佳琳同學提供)

我們在墾丁享受藍天與海灘(成功大學活動參加者陳佳琳同學提供)

 
 
:: 返回本期目錄
:: 策略出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行政人員交流
:: 重要來訪
:: 學術交流活動邀請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