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9 年 3 月 1 日 第 154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策略出訪

1. 中大與清華攜手合辦雙學位課程
2. 中大與北大簽署本科雙學位項目合作協議

----------------------------------

中大與清華攜手合辦雙學位課程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清華大學(清華)攜手合作開辦本科雙學位課程。課程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在226日於清華舉行,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與與清華校長邱勇教授代表兩校簽署備忘錄。段校長等一行亦與清華副校長楊斌教授,以及各相關部門代表會晤交流。

 

兩校將首先合辦計算機科學與經濟學兩個專業的雙學位課程,預計首批學生將於2020-2021學年入學。完成四年制課程的學生將獲由清華及中大頒發的學士學位證書。另外,雙方同意成立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由兩校領導擔任主席,每年定期舉行會議,進一步推進和擴大雙方策略合作的領域與深度。

 

邱勇校長對中大一行的來訪表示熱烈歡迎,並表示兩校在長期合作中建立了深厚如兄弟般的友誼,清華高度重視與中大的合作,兩校在辦學理念方面高度契合。段崇智校長也表示清華是中大內地關係最密切的策略合作夥伴之一,上任後多次與邱校長會面,就兩校未來合作交換意見,包括積極推動雙學位課程合作。 

中大與清華合作關係淵源深厚,自1985年簽定首份兩校學術交流協議起,兩校之間的聯繫和交流一直不斷加強,無論在教學、研究,以至學生、行政交流等方面都有長足發展。雙方成功合辦金融財務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共建中國經濟聯合研究中心,並共同舉辦世界慈善公益論壇。兩校在世界慈善公益論壇的合作基礎上,將合作舉辦社會服務管理文學碩士學位教育項目,為國家培養社會工作人才。

----------------------------------

中大與北大簽署本科雙學位項目合作協議

 

為進一步加強學術交流合作,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北京大學(北大)在227日在北大舉行合作協議簽署儀式,由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及北大校長郝平教授代表雙方簽署本科雙學位課程合作協議,並續簽兩校學術交流協議。兩校將合辦首批本科雙學位課程包括語言學及中國語言及文學兩個專業,最快於2019-2020學年招生。學生完成四年制課程後,可同時獲中大與北大頒發的學士學位證書。

 

段崇智校長與多位中大教職員一同訪問北大,當中包括副校長潘偉賢教授、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等。與郝平校長和田剛副校長等北大代表會見。除了雙學位本科生課程,雙方也積極探討在其他領域推進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聯合培養,學生交流和科研合作。

 

段校長感謝北大熱情接待,期望兩校能在未來日子,更有策略地共同發揮各自的優勢,延續研究和教育的交流,發展更創新的合作平台。郝校長表示,兩校一直以來的良好交流合作基礎得來不易,希望兩校加強來往和合作,並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綱要的推動下,開拓更多的發展和合作機遇。 

中大和北大自1985年簽訂學術交流協議以來,在研究發展、人才培養及學生交流等方面都取得豐碩成果。兩校先後成立高可信軟件技術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以及與台聯大合建的語言與人類複雜系統聯合研究中心。兩校學生交流亦非常頻繁,在去年12更成功合辦校園版《牡丹亭》崑曲聯合匯演,吸引近1500人觀賞。

中大段崇智校長(左)與清華邱勇校長簽署雙學位課程備忘錄

中大與清華兩校代表合照留念

中大段崇智校長在會上發言

清華邱勇校長在會上發言

中大段崇智校長(左)與北大郝平校長簽署協議

中大與北大兩校代表合照留念

兩校校長聚首交流合作,言談甚歡

 
 
:: 返回本期目錄
:: 策略出訪
:: 夥伴協作
:: 重要來訪
:: 學術交流活動
:: 行政人員交流
:: 學生交流活動
:: 大學教職員及學生交流計劃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