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5 年 9 月 1 日 第 112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生交流活動

1. 內地及台灣學生暑假研究體驗計劃2015圓滿閉幕
2. 內地大學生香港文化交流營2015人數再創新高
3. CU in Mainland & Taiwan 2015夏季活動
4. 學生大使計劃現正接受申請

-----------------------------------

內地及台灣學生暑假研究體驗計劃2015圓滿閉幕

推動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內地及台灣院校的研究合作,促進兩岸三地學生之間的交流,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自2008年起舉辦「內地及台灣學生暑期研究體驗計劃」2015年度的活動自628日起至815日在中大圓滿舉行,共有來自內地及台灣35所大學,共94位同學參加。院校及學生人數為舉辦計劃以來最多。

參與內地院校(共28所)

上海中醫藥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山東大學、中山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國藥科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大學、北京信息科技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四川大學、西南交通大學、汕頭大學、南京師範大學、南昌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研究生院、重慶醫科大學、第四軍醫大學、浙江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陝西師範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廈門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蘇州大學、蘭州大學

參與台灣院校(共7所)

台灣中央大學、台北大學、台灣大學、台灣交通大學、宜蘭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台灣清華大學

參加計劃的同學在中大22個學術及研究單位接受7星期的研究培訓,並參與各種科研項目及訪問活動,包括本處統籌的座談會、廣東話課程和文化體驗活動等,並參觀香港不同公共機構和博物館,還有機會與中大學生互動交流,深入了解大學和香港的發展。

中大參與學院(共6個)

中醫學院、生命科學學院、生物醫學學院、法律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藥劑學院

中大參與學系及課程(共12個)

化學系、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社會工作學系、物理系、信息工程學系、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育心理學系、電子工程學系、數學系、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體育運動科學系、地球系統科學課程

中大參與研究單位(共4個)

消化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中國城市住宅研究中心、歷史人類學研究中心

中大協理副校長張偉雄教授出席了計劃的開幕及閉幕典禮,並在閉幕式上與計劃的各中大導師們一同頒發證書予各位同學。他表示,活動為內地及台灣學生提供了來港進行研究實習的機會,並鼓勵兩岸三地的學生增進交流和相互了解。

-----------------------------------

內地大學生香港文化交流營2015人數再創新高

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於83日至88日,舉辦「內地大學生香港文化交流營2015」。來自內地19所大學共69位學生參加了是次活動,他們與中大13位學生大使互相交流,參加人數為歷屆最多的一次。

為期6天的交流營包括一系列的體驗學習活動,讓來自內地各院校的同學深入了解中大以及香港高校的學習和生活文化。除了參與各個專題講座增進知識,投入校園定向了解中大外,參加活動的同學們還到訪香港各公共機構,包括廉政公署、平等機會委員會、博物館及歷史博物館等,從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各方面來認識香港。

交流營活動為中大與內地學生之間提供互動交流的寶貴機會,不同文化背景和生活經驗的同學交流互動,建立友誼,增進認識,同時也進一步鞏固中大與內地院校之間的合作聯繫。

-----------------------------------

CU in Mainland & Taiwan 2015夏季活動

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每年暑假都與內地及台灣各高等院校合作,為中大學生舉辦各種各樣的短期交流和體驗學習活動。

今年8月,共有15名中大學生參加以下不同形式的體驗學習活動。自本年度4月起,本處共派出超過280名學生,共參加了35個由台灣及內地院校或機構主辦的各項活動。

主辦院校

活動名稱

日期

人數

吳大猷科學基金會

第十四屆吳大猷科學營

82日至7

2

中山大學

嶺南文化行-中山大學第六屆粵港高校嶺南文化學術夏令營

818日至25

4

台灣成功大學

2015英語暑期學校 - 「歷史古都之創意生活」

86日至20

2

台灣師範大學

2015師大夏日書苑

71日至31日;82日至31

5

台灣大學

國際學院暑期課程

71日至88日;715日至811

2

 

 

 

 

 

 

 

 

 

 

 

 

 

本處將在新學年舉辦更多豐富多樣的學生交流活動,讓同學穿越兩岸,增長知識之餘,開拓視野,認識不同文化的新朋友。詳情請留意本處網頁或與本處梁卓楠先生Simon聯繫(電話:39434412;電郵:simoncnleung@cuhk.edu.hk)。

--------------------------------------------------

學生大使計劃2015/16現正接受申請

為促進學術交流,本處每年接待數以百計來自內地和台灣的訪問團到訪中大,當中包括高校校領導和學者,亦有不少大學生及中學生。

本處透過學生大使計劃,招募中大同學在課餘幫忙接待到訪中大的訪問團(特別是學生團)。作為學生大使,主要職責是代表中大帶領來賓參觀中大校園,向訪客介紹中大的特色,與到訪的學生作友好交流。

2015/16年度的學生大使計劃現正接受報名。本處將為學生大使提供培訓,完成培訓後將獲安排接待訪問團,並按大學的「學生工讀計劃」得到補助。

有興趣的全日制中大同學,具有良好普通話溝通能力,本地或非本地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均可申請。請在918日(星期五)中午12時前登入以下網址報名

http://www.cuhk.edu.hk/oalc/STUDENT_TRIP/HTML/chi/latest.html

攝於內地及台灣學生暑假研究體驗計劃閉幕典禮

學生訪問香港立法會

學生遊覽赤柱

學生遊覽山頂

學生遊覽長洲(照片由台灣師範大學駱世豪同學提供)

攝於內地大學生香港文化交流營開幕典禮

與鳥巢吉祥物的合照(照片由羅湘婷同學提供)

參觀重慶郵電大學博物館(照片由袁梓高同學提供)

參加蘭州大學暑期班同學合照(照片由黃麗雲同學提供)

支教團一行十二人跟隨申國村村長到雲台山一日遊(照片由羅珮鏇同學提供)

學生代表團訪問中大

 
 
:: 返回本期目錄
:: 學生交流活動
:: 策略性合作
:: 重要來訪
:: 其他活動
:: 本處服務
:: 活動預告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