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5 月 1 日 第 144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重要來訪

1. 國家教育部部長蒞校訪問交流
2. 廣東省科技廳廳長率團到訪
3. 中國政法大學黨委書記與法律學院交流合作
4.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訪問中大
5. 山東中醫藥大學校長率團訪問中醫學院
6. 河北省政府省委常委來訪中大

---------------------------------

國家教育部部長蒞校訪問交流

 

國家教育部黨組書記及部長陳寶生先生率領國際司、基礎教育司、社會科學司港澳辦公室主管等一行八人訪問團,於414日蒞臨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訪問。

 

中大熱烈歡迎教育部訪問團,出席會議交流的中大代表包括有校長段崇智教授、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副校長潘偉賢教授、副校長吳基培教授、副校長吳樹培先生、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敬文書院院長及生物醫學學院院長陳偉儀教授,以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

 

陳部長一行在會上向各中大代表了解大學的最新發展概況,並參觀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等研究設施。來訪期間陳部長還為在中大校園舉行的國家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頒獎典禮擔任主禮嘉賓(詳情見本期「學術交流活動」)

 

國家教育部一直以來積極支持中大等香港高校在各方面與內地推展合作,促進兩地交流。中大目前有三所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以及全港獨有的兩個人文社會科學國家級重點研究基地在港延伸機構。教育部在2013年推出香港與內地高校師生交流計劃(萬人計劃),支持香港師生前赴內地高校交流學習,中大至今派出參與計劃的師生數目超過9,000人次。

---------------------------------

廣東省科技廳廳長率團到訪

 

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廳長王瑞軍博士率代表團於412日到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副校長張妙清教授、華南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伙伴實驗室)主任盧煜明教授、中大-暨南大學再生醫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主任陳偉儀教授、天石機器人研究所所長劉雲輝教授、深圳研究院院長鄭漢其教授、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處長(知識轉移)李志明博士、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女士等會晤座談。

 

中大熱烈歡迎訪問團到訪,並詳細向來賓介紹中大的科研發展及在廣東省的最新交流概況。雙方商討如何加強粵港合作,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建設,包括協力共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訪問團來訪期間前往華南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再生醫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及天石機器人研究所實地參觀,與相關研究人員交流。

---------------------------------

中國政法大學黨委書記與法律學院交流合作

 

中國政法大學黨委書記胡明教授在417日率團來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除了出席段崇智校長就職典禮外,胡書記與法律學院Christopher Gane院長、習超教授、薩穆理助理教授、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女士等會晤座談,商討兩校在全球法學聯盟及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內加強合作事宜。

 

中大與中國政法大學自2009年建立夥伴關係,在法學領域的合作特別頻繁。中大於20176月加入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並出任創盟副理事長單位。胡書記是次來訪有助進一步加強兩校溝通聯繋,促進開拓新的合作計劃。

---------------------------------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蒞校訪問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吳付來教授於413率團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副校長霍泰輝教授、音樂系系主任張惠玲教授、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女士等中大成員會晤,商討進一步開拓音樂及藝術領域的合作。

 

中大代表向人民大學訪問團介紹大學最新發展概況,吳書記亦在會上介紹人民大學在文藝領域的近期發展。吳書記上表示,期望雙方能深入交流,確定日後在相關領域合作的方向,並推動具體計劃的實行。是次訪問不但增進人民大學與中大之間的聯繫和友誼,更為日後各領域開展深入合作奠定基礎。

---------------------------------

山東中醫藥大學校長訪問中大中醫學院

 

山東中醫藥大學校長武繼彪教授率領一行六人訪問團,在426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與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中醫學院院長梁挺雄教授及助理院長張保亭教授、中醫學院專業顧問張建國醫師、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召集人(教育)鐘志豪教授,以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等會晤,雙方商談如何加強兩校中醫科學及中醫藥相關專業領域的交流合作。代表團在會後參觀中醫學院科研及診療設施,深入了解中大在相關領域的概況。

---------------------------------

河北省政府省委常委訪問中大

 

河北省政府省委常委高志立部長率一行十一人代表團在417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副校長霍泰輝教授、消化疾病研究所實驗中心主任消化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伙伴實驗室)副主任于君教授、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女士等交流會談,了解中大科研發展概況。代表團其後參訪消化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伙伴實驗室),探討合作計劃。

國家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先生(左七)率團訪問中大,與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右七)及代表合照

國家教育部代表團成員了解中大科研發展

代表團訪問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

張妙清副校長(左)向王瑞軍廳長致送紀念品

訪問團前往羅桂祥生物醫學大樓參觀,與生物醫學學院院長陳偉儀教授等會晤

中大法律學院代表與中國政法大學訪問團成員會晤

霍泰輝副校長(中)等與中國人民大學訪問團會晤

霍泰輝副校長(中)等與山東中醫藥大學訪問團會晤

來賓參觀中醫學院

河北省政府官員與中大代表合照

霍泰輝副校長(左)向高志立部長致送紀念品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重要來訪
:: 學術交流活動
:: 出訪活動
:: 學生交流活動
:: 交流經費申請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