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5 月 1 日 第 144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夥伴協作

1. 段崇智校長就職 兩岸四地院校齊見證
2. 中大與上交大召開合作指導委員會年會
3. 中大加入京港大學聯盟

-----------------------------

段崇智校長就職 兩岸四地院校齊見證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在417日舉行第八任校長段崇智教授就職典禮,逾800位中大教職員、學生、校友及來自社會各界的嘉賓友好出席見證。多位來自內地及海外知名院校的代表也專程來港,與段校長分享重要時刻。 與段校長分享重要時刻。段校長發表就職演說時表示,將致力傳承中大的優良傳統,迎向新時代的機遇與挑戰,並展望中大在基本、應用及轉化科研各方面持續創新突破,同時培育學養俱備、有責任感的世界公民。

 

出席典禮的兩岸四地嘉賓包括:上海交通大學林忠欽校長、中國政法大學胡明黨委書記、中山大學肖海鵬副校長、北京大學海聞校務委員會副主任、南京大學王志林副校長、西安交通大學王小力校務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台灣大學張慶瑞行政副校長、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曾志朗校長、台灣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澳門大學宋永華校長、南方科技大學陳十一校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張總明副巡視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國際部崔瑩主任、廣東省教育廳港澳台事務辦公室李金俊主任、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裴端卿院長、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楊建華書記、京港學術交流中心李乃堯董事總裁等。

 

一眾來賓亦出席段校長特設的午宴,並與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吳樹培先生、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等會晤交流。他們在席間輪流發表講話,表達對段校長和中大的祝願。各院校領導到訪期間亦與中大不同夥伴單位和學術人員舉行會談商討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就職典禮的詳情可按此參閱中大新聞稿。

 

 

 

 

 

-----------------------------

中大上交大召開合作指導委員會年會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上海交通大學(上交大)合作指導委員會年會於417日在中大召開。會議由上交大校長林忠欽教授與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共同主持,兩校各合作領域超過40位教職員代表參與會議,總結合作經驗,並商討未來發展方向。中大出席代表包括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工商管理學院院長王家徹教授、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教授、醫學院助理院長趙偉仁教授、歷史系系主任黎明釗教授等。

 

兩校開展的主要合作領域包括高可信軟件技術、機器人、糖尿病、消化疾病、亞洲商業學課程、歷史、運動醫學、計算機科學,以及CNMOOC等範疇。雙方代表在會上回顧過去一年的合作概況,匯報各合作項目的進展,探討加強現有的合作範疇。兩位校長對各項目順利推展給予意見,期望雙方能繼續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開拓更多更廣的合作空間。各項目負責人各自安排參訪活動,促進溝通。

 

中大與上交大自1990年建立學術聯繫以來,一直保持非常緊密的夥伴關係,在學術交流、合辦課程、學生活動及聯合研究中心等多個方面都有不同層次的合作。兩校於2015年成立合作指導委員會,整體統籌雙方的合作項目,全面拓展合作領域及提供指導。首次委員會會議在上交大召開。

 

 

 

 

 

 

 

 

 

 

 

 

 

-----------------------------

中大加入京港大學聯盟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多所香港及北京的大學攜手成立京港大學聯盟,推動京港兩地大學建立更緊密的合作與交流聯繫。聯盟於413日在香港舉行成立儀式,本港和内地多名政府官員與20所京港大學的代表出席典禮,擔任主禮嘉賓的包括國家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院士、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主任劉宇輝博士,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和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代表大學參與活動。 

中大與多所北京的大學均有緊密學術交流聯繋,特別是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等,合作範疇涵蓋科研項目、夥伴聯盟、學生交流、學術活動等。加入京港大學聯盟將有助於兩地高校進一步加強人才培養和科研合作,結合資源,創造更多合作機會,共同提升高等教育水準。

段崇智校長宴請兩岸四地和世界各地的夥伴院校代表

兩岸四地和世界各地的夥伴院校代表一同見證段崇智校長就職

大學校董會主席梁乃鵬博士向段崇智校長授予大學條例專冊

段崇智校長在就職典禮上發表就職演說

中大舉行第八任校長段崇智教授就職典禮

中大和上交大參會教職員大合照

中大和上交大教職員聚首交流聯合科研合作進度

段崇智校長在會上致辭

段崇智校長(左)致送紀念品予上交大林忠欽校長

多所京港大學的代表出席聯盟成立典禮

譚鐵牛副主任在聯盟成立典禮上發表講話

霍泰輝副校長代表中大在入盟意向書上簽字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重要來訪
:: 學術交流活動
:: 出訪活動
:: 學生交流活動
:: 交流經費申請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