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9 年 4 月 1 日 第 155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夥伴協作

1. 2019粵港澳高校聯盟工作會議在中大舉行
2. 中大參與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合作發展專題調研會
3. 《摯愛》舞臺劇北京站匯演圓滿落幕

---------------------------------------

2019粵港澳高校聯盟工作會議在中大舉行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中山大學及澳門大學共同發起成立的粵港澳高校聯盟,於3月22日在中大舉行年度工作會議,商討未來各領域的合作計劃。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蔣建湘教授、國家教育部港澳臺辦公室副處長孫雪晶女士、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社會事業交流合作處調研員劉俊峰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高等教育分部助理秘書長(高等教育) 卓穎然女士及澳門特別行政區高等教育局高等院校協調廳廳長丁少雄先生,聯同來自聯盟28所成員院校的代表出席了會議。

與會代表在會上報告聯盟過去一年的工作進展及共同討論聯盟的下年度重點開展的計劃,特別針對聯盟各個領域下的具體合作項目,包括科研合作,學生交流,學術活動及智庫建設,計劃涵蓋專業聯盟建設、暑期學校及學生交流活動、共用科研資源及共建聯合實驗室等範疇。會上並確定各項工作安排及聯盟大會的舉行時間。

中大段崇智校長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要加強經濟和科技實力,我們聯盟建設及貢獻的是研究及教育實力,進一步協同提昇中國高等教育的國際競爭力及影響力。我們非常重視與聯盟各成員院校加強溝通聯繫,更好地建立具實質性的科研及教育協作。」

粵港澳高校聯盟於2016年成立,以彙集三地精英大學、培養人才及推動地區發展合作為目標。成員院校包括9所香港院校、12所廣東省院校和7所澳門院校。請按此瀏覽聯盟詳情。

---------------------------------------

中大參與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合作發展專題調研會

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合作發展專題調研會議於3月6日在珠海舉行。會議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了解粵港澳三地高校教育合作需求和困難,並收集意見建議,以便更好計劃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未來發展。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代表出席了會議。
 
會議由教育部規劃司王雲霏副司長主持。其他出席人員包括來自廣東省教育廳、珠海市政府及粵港澳三地高校代表。院校代表於會上交流過去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方面的教育成果,並提出建設面對的困難和三地可繼續發展的合作空間,期望積極落實各項工作政策。

中大與粵港澳大灣區院校一直以來在學術交流及科研等各方面都有深厚的合作聯繫,並於2016年與中山大學及澳門大學共同發起成立粵港澳高校聯盟,加強區內高等教育學府在達致教研卓越、培育新一代及服務社會方面的精誠合作。

---------------------------------------

《摯愛》舞台劇北京站匯演圓滿落幕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主辦的《摯愛》(MY LOVE) 舞台劇進行全球巡演,去年相繼於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及加拿大溫哥華的米高霍士大劇院舉行慈善演出後,該劇於3月2日至4日假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上演,一眾在京政府機關、夥伴院校及中大校友出席支持,全場逾千座位座無虛席,氣氛熱鬧。

當日出席的中大成員包括校董會主席梁乃鵬博士、前校長兼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教授、校友會聯會會長張福英女士及京津校友會會長何世德先生等。前往觀賞的在京校友,以及伙伴機構及院校包括國家科技部、清華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及北京語言大學的代表及學生。是次演出得到各界友好支持,有效凝聚中大校友力量,同時增進中大和北京友好院校之間的深厚友誼。

 

2019 粵港澳高校聯盟工作會議於中大舉行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致辭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蔣建湘副部長

國家教育部港澳臺辦公室孫雪晶副處長

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社會事業交流合作處劉俊峰調研員

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合作發展專題調研會議於珠海舉行

參會代表就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未來發展發表意見

《摯愛》舞臺劇北京站匯演圓滿落幕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學術交流活動
:: 重要來訪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