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9 年 4 月 1 日 第 155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重要來訪

1. 南京大學黨委書記到訪加強兩校合作
2. 武漢大學副校長來訪續簽兩校學術交流協議
3. 暨南大學副校長到訪中大探討線上開放課程建設
4. 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所長率團到訪中大
5.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蒞校出席活動
6.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來訪
7. 廣州開發區代表到訪
8. 佛山巿南海區代表訪問中大

---------------------------------------

南京大學黨委書記到訪加強兩校合作

南京大學黨委書記胡金波博士率領一行6人代表團,於3月20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代表團來訪中大期間,與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副校長吳基培教授、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黃咏處長等會晤交流,深入商討兩校未來合作及發展計劃。

雙方會面期間討論在現有合作基礎上積極推動未來發展,並在會上續簽兩校學生交換協議,進一步鞏固兩校人才培養計劃。中大與南京大學於1994年起簽署學術交流協議,多年來交流頻繁,並開展了各項研究項目和學生交流活動。兩校於2011年聯同國立中央大學成立兩岸三地綠色大學聯盟,共同推動三地高校可持續發展,合作成員現已擴展至6所院校。中大非常重視兩校之間的合作計劃,期望相關項目的推進能發揮積極作用,並建設新的平台,更好地擴展雙方合作空間。 

---------------------------------------

武漢大學副校長來訪並續簽兩校學術交流協議

武漢大學副校長李斐教授率代表團於3月26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及潘偉賢教授等代表會晤。到訪期間中大與武漢大學續簽兩校合作協議,確立雙方繼續合作的意向。

訪問團成員於來訪期間亦與生命科學學院院長黃錦波教授、藝術系系主任韋一空教授、藝術系副教授何兆基教授、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助理處長黃立勤女士和專業進修學院內地事務經理陳健清先生會晤座談。雙方表示將在相關學科進行學術交流,並就學生管理事務人員培訓事宜交換意見。此次李斐副校長的來訪增進中大與武漢大學的聯繫,創造更深入的交流機會,促進合作持續發展。

---------------------------------------

暨南大學副校長到訪中大探討線上開放課程建設

暨南大學副校長張榮華教授等一行五人在3月15日到訪,期間與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副校長潘偉賢教授、工程學院副院長金國慶教授及學能提升研究中心主任秦家慧教授等會晤交流,探討教育電子化發展情況及粵港澳大灣區高校線上開放課程聯盟的課程共用、發展和未來合作的建議。
 
中大出席代表在會上向代表團成員简介大學電子學習創新科技中心和知識與教育交流平台,代表團其後亦參觀相關教研支持設施。

粵港澳大灣區高校在線開放課程聯盟於2018年11月成立,暨南大學為理事長單位,旨在匯聚粵港澳大灣區高校各自優勢,推動資訊科技與教學深度融合,提高課程教學品質,也促進優質課程資源共建共用。聯盟以課程合作為基礎帶動粵港澳三地高校人才培養等全面合作,構建區內高等教育教學新生態。中大為聯盟副理事長單位。 

---------------------------------------

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所長率團到訪中大

中國科學院(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所長李佳教授教於3月5日率領一行6人代表團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探討擴展合作計劃。

代表團成員與中大領導層及相關代表會晤交流,包括副校長張妙清教授,藥用植物應用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梁秉中教授、藥劑學院院長左中教授、中醫學院院長梁挺雄教授、中醫學院副院長林志秀教授、中醫學院助理院長張保亭教授、藥用植物應用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劉碧珊教授、生物醫學學院教授林鴿教授。

張妙清教授向訪問團介紹中大的最新概況及發展情況,與會教授亦分享其相關領域的研究成果。李佳所長向中大代表簡述中科院上海藥物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具體發展情况。代表團成員於會後先後參觀藥用植物應用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中醫中藥研究所、藥劑學院及生物醫學學院,與實驗室主任及學院院長等舉行會談交流,深入了解研究概況,進一步加強合作。

中科院與中大自1986年起建立學術聯繫,一直以來,雙方在學術交流及科研項目等多方面都有不同層次的合作。這次訪問為中大與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提供更多的溝通機會,並探討更多合作契機。 

---------------------------------------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蒞校出席活動

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先生於3月20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為「妙筆傳神:中國美術館藏任伯年人物畫特展」開幕典禮擔任主禮嘉賓,支持中大的藝術教育發展及文化交流活動。其他主禮嘉賓還包括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及中國美術館館長及中大榮譽文學博士吳為山教授等。謝特派員並參訪大學展覽廳及校園,了解中大的發展歷史及最新發展。有關開幕典禮詳情請按此閱覽。

---------------------------------------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來訪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蔣建湘副部長於3月22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出席粵港澳高校聯盟工作會議。蔣部長重視聯盟發展,並認同聯盟在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發揮的重要作用。蔣副部長到訪期間參訪校園,了解中大的發展歷程及管理制度。有關粵港澳高校聯盟工作會議詳情請按此閱覽。

---------------------------------------

廣州開發區代表訪問中大

廣州開發區一行5人代表團在3月4日到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成員來自廣州市黃埔區政府及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的代表。訪問團與中大副校長陳偉儀教授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等見面交流。

中大代表向訪問團介紹中大概況及最新發展,並簡介中大內地發展策略。雙方會面期間商討推動廣州開發區及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與中大在科研項目及學生培養領域加強合作事宜。這次訪問不但增進了廣州市與中大之間的聯繫,更有效加強雙方溝通,有助拓展未來合作空間。

---------------------------------------

佛山巿南海區人民政府代表團訪問中大

佛山巿南海區人民政府區長顧耀輝先生率代表團於3月1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加強粵港澳大灣區科技交流和合作,探討推動南海區與中大人才交流合作可行性。代表團與中大領導層及相關代表會晤交流,包括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處長李志明博士、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及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創業及社會創新總監何居理先生。

王淑英教授向訪問團介紹中大的最新概況,並簡介大學的四大策略性研究領域,同時了解南海區的最新官產學研發展。佛山巿南海區政府亦詳述該區的科研部署,探討與中大的實質性合作計劃。這次訪問為中大與佛山巿南海區政府提供了深入交流機會,規劃粵港科技合作與共同建設的工作。

南京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續簽兩校學生交換協議

南京大學黨委書記胡金波博士(左)致送紀念品予中大段崇智校長

南京大學代表團與中大成員合照留念

武漢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續簽校際合作協議

武漢大學李斐副校長(左)致送紀念品予中大霍泰輝副校長

中大副校長潘偉賢教授(左)致送紀念品予暨南大學副校長張榮華教授

暨南大學與中大代表合照留念

中大代表展示大學最新電子學習創新科技予暨南大學代表團

代表團參觀中大電子學習教研設施

中大張妙清副校長(前排左三)率代表與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李佳所長(前排右三)代表團會晤交流

梁秉中教授(中)帶領代表團參觀中大中藥博物館

代表團參觀中大中藥博物館

代表團與中大藥劑學院院長左中教授交流會晤

「妙筆傳神:中國美術館藏任伯年人物畫特展」開幕禮主禮嘉賓合照

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先生參觀大學展覽廳

謝鋒特派員伉儷(中)參訪新亞書院合一亭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蔣建湘副部長(右)參訪校園

廣州開發區代表團率團訪問中大,洽談加強合作事宜

中大陳偉儀副校長(右)致送紀念品予廣州市黃埔區政府常務副區長

廣州開發區代表團與中大代表合照留念

佛山巿南海區人民政府顧耀輝區長(左)致送紀念品予中大王淑英協理副校長

佛山巿南海區代表團訪問中大,加強粵港澳大灣區科技交流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學術交流活動
:: 重要來訪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