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9 年 4 月 1 日 第 155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交流活動

1. 第八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
2. 2019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訪校計劃暨講座系列
3. 楊義瑞副特派員分享國家外交工作

---------------------------------------

第八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再度舉行中央研究院(中研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今年邀得三位中研院院士,包括生命科學組院士、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蔡明道院士;數理科學組院士、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鄭建鴻院士;以及人文及社會科學組院士、中研院語言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孫天心院士參與。三位院士於3月26日至29日訪問中大,與中大師生交流會面,並共商加強中研院與中大的研究合作。

參與活動的中大代表包括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張妙清教授及潘偉賢教授;文學院院長賴品超教授、理學院副院長姜里文教授、生命科學學院院長黃錦波教授、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系主任鄧思頴教授、化學系榮休化學講座教授、研究教授黃乃正教授及生命科學學院陳文博教授等。

中大代表向院士們介紹中大各領域的最新科研發展,並引領院士參訪不同教研部門和實驗室,包括生命科學學院、化學系、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等。到訪期間,三位院士為「院士講座系列」擔任主講嘉賓,分享他們在各自研究領域的經驗和心得,並與中大師生及公眾人士交流互動。詳情如下:

講者

講題

蔡明道院士

冷凍電子顯微鏡(Cryo-EM)與X光自由電子雷射(XFEL)帶給酵素學的新視野

鄭建鴻院士

Metal-Catalyzed C-H Functionalization for the Direct Synthesis of Pyridinium-Type Compounds and Their Application

孫天心院士

Evidentiality As Information-access Marking: Evidence from Tibetic

中大於2011年起舉辦「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計劃」,旨在通過搭建中大與中研院開展學術交流的平台,促進大學與中研院以及台灣各大學之間在不同研究領域保持緊密聯繫和加強合作,進一步提昇中大的教研實力。請按此瀏覽有關本年度計劃的更多資料。

---------------------------------------

2019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訪校計劃暨講座系列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再次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社科院)學者訪校計劃,邀得三位社科院學者自3月5日起一連四天訪問中大。到訪的社科院學者分別為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刑法研究室主任劉仁文教授,社科院語言研究所方言研究室主任沈明教授及社科院歷史研究所戰國秦漢史研究室主任鄔文玲教授。
 
中大熱烈歡迎代表團到訪,三位學者與中大多位代表會晤,包括: 副校長張妙清教授、文學院院長賴品超教授、法律學院院長Professor Christopher Gane、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系主任鄧思穎教授、歷史系系主任黎明釗教授及法律學院苗苗教授等。

訪問團成員參訪中大不同教研部門,包括: 法律學院、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歷史系、吴多泰中国语文研究中心,了解中大相關領域的最新研究概況與發展,與學術人員交流並商討未來合作計劃。
 
三位學者在訪期間為「社科院學者講座系列」擔任主講嘉賓,與中大師生及公眾人士交流互動,分享他們在各自研究領域的經驗心得。講座共吸引約100人參加,反應熱烈。各講座詳情如下:

講者

講題

劉仁文教授

晚近中國刑法的主要進展及展望

沈明教授

晉語古日母字讀[n]的殘跡

鄔文玲教授

漢代簡牘中的契約文書

中大自2012年起舉辦社科院學者訪校計劃,每年邀請三至四位社科院學者到訪,並主持「社科院學者講座系列」。此計劃旨在加強中大與社科院在不同研究領域的學術交流和長期合作,加強彼此聯繫。請按此瀏覽有關本年度社科院學者訪校計劃的詳細資料。

---------------------------------------

楊義瑞副特派員分享國家外交工作
 
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先生於3月28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並在校園舉行交流座談,與中大師生分享其駐港外交工作的點滴。楊副特派員在座談中就「當前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與中大師生互動交流,介紹中國如何在「一帶一路」政策下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以及目前與各國關係的發展。
 
楊副特派員長期從事外交政策研究,曾先後在外交部西歐司、政策規劃司、辦公廳及中國駐英國、美國、南非大使館工作,外交閱歷豐富。

 

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中)與中大成員歡迎中央研究院院士代表團到訪

中央研究院院士代表團與中大副校長潘偉賢教授(右四)會晤

三位來訪院士參觀文物館最新展覽

中大化學系成員熱烈歡迎鄭建鴻院士(中)到訪化學系

鄭建鴻院士與化學系師生交流分享

孫天心院士在講座上分享真知灼見

鄧思穎教授(左)致送講紀念品予孫天心院士

陳文博教授(右)致送紀念品予蔡明道院士

蔡明道院士主持院士講座吸引眾多師生參與

蔡明道院士與生命科學院學生交流座談

張妙清副校長與中大成員熱烈歡迎中國社會科學會代表團

苗苗教授邀請社科院劉仁文教授主講社科院講座

鄧思穎教授(左)致送講座系列紀念品予沈明教授

文學院院長賴品超教授(左)致送講座系列紀念品予鄔文玲教授

中大霍泰輝副校長(左)聯同馮應謙教授(右)致送紀念品予楊義瑞副特派員

楊義瑞副特派員就「當前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發表講話

楊義瑞副特派員傑出學人講座現場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學術交流活動
:: 重要來訪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