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3 年 1 月 1 日 第 77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交流

- 2012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

- 第五屆「中國作家中大行」

-----------------------------------------------------------------------------------------

 

2012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舉行2012年度「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中國工程院信息與電子工程學部龔惠興院士;化工、冶金與材料工程學部薛群基院士;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崔俊芝院士;以及醫藥衛生學部俞夢孫院士於1211日至14日蒞臨中大進行交流訪問,並主持「院士講座系列」。

 

中大熱烈歡迎院士訪問團到訪,校長沈祖堯教授、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副校長鄭振耀教授及徐揚生教授、候任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工程學院院長汪正平教授,以及來自工程學院、醫學院、理學院和地球科學的教授與訪問團成員會晤,增進彼此了解。訪問團又到訪電子工程學系、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數學系、太空與地球資信息科學研究所、生物醫學工程聯合研究中心、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骨關肌肉實驗室及多媒體實驗室,了解中大最新的科研計劃和發展情況。訪問行程中,各院士與中大學者舉行座談,互相交流學術意見,並探討未來合作的可能性。

 

1212日,四位院士為「院士講座系列」擔任演講嘉賓。龔惠興院士主講「空間紅外天文觀測技術」,介紹有關技術對人類探索宇宙的貢獻;薜群基院士以「摩擦學薄膜材料的強韌化構築和調控」為題,介紹摩擦學薄膜的應用和發展;崔俊芝院士的題目為「土木工程中的計算科學與技術若干前沿研究方向」,分享支撐土木工程全壽命期的相關學術成果;而俞夢孫院士則主講「生物醫學工程學科正在轉向人類健康工程」,分析人類健康工程的發展。「院士講座系列」吸引逾二百名中大及其他院校的教授和學生參加,四位院士更與到場的師生進行互動討論,氣氛非常熱烈。  

 

「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於2008年首次舉辦。有關過去「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的資料,請瀏覽網頁http://www.cuhk.edu.hk/oalc/ch/act/cae.htm。有關2012年度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資料,則可瀏覽:http://www.cuhk.edu.hk/oalc/cae_2012

 

 

  

 

 

 

 

 

 

 

 

 

 

 

  

 

 

 

-----------------------------------------------------------------------------------------

 

第五屆「中國作家中大行」

 

第五屆「中國作家中大行」於20121258日在中大校園舉行。是項活動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與《中國作家》雜誌主辦、中大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協辦。這次應邀來訪中大的兩位作家為中國著名藏族作家為阿來先生及紀實文學作家趙瑜先生。

 

阿來先生及趙瑜先生到訪期間為「中國作家中大行」主持講座。阿來先生分享了他對西藏的了解與認識,趙瑜先生與到場人士交流他在創作紀實文學過程中的心路歷程。兩場精彩的講座吸引了約一百八十人參加。兩位作家又與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的教授和學生會晤,進行學術交流。

「院士訪校計劃」:中大邀得四位中國工程院院士蒞校訪問。(前排左起)崔俊芝院士、華雲生教授、龔惠興院士、沈祖堯教授、薛群基院士、徐揚生教授及俞夢孫院士

「院士訪校計劃」:龔惠興院士

「院士訪校計劃」:薛群基院士(中)

「院士訪校計劃」:崔俊芝院士

「院士訪校計劃」:俞夢孫院士

第五屆中國作家中大行:阿來先生(左二)和趙瑜先生(左一)又與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的教授和學生會晤,進行學術交流

第五屆中國作家中大行:阿來先生

第五屆中國作家中大行:趙瑜先生

 
 
:: 返回本期目錄
:: 學術交流
:: 來校訪問
:: 伙伴聯繫
:: 交流項目申請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