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4 月 28 日 第 9期
4. 館藏掇萃

 新增數碼典藏

《中國哲學家孔子》為印製精美的對開本,奉法國路易十四(1638-1715)之命,依據皇家圖書館所藏手稿印刷出版。

 電子資源新訊

圖書館自去年十一月起,購買或訂購了以下學科及語言的新電子資源。


新增數碼典藏

《中國哲學家孔子》 1687

《中國哲學家孔子》為印製精美的對開本,奉法國路易十四(1638-1715)之命,依據皇家圖書館所藏手稿印刷出版。它包括三部儒家經典:《大學》、《中庸》與《論語》的譯文,以及孔子生平介紹與這位聖人的畫像。由於利瑪竇不接受孟子對儒家思想的闡釋,故《孟子》未被收錄。在《中國哲學家孔子》於1687年問世之前,歐洲學者並未注意到這些關於中國的著作。本書現收藏於中大圖書館特藏部,索書號為PL2489.6.L3 C6 1687。 





電子資源新訊

 DataCamp
此平台提供超過330種互動課程,涵蓋數據科學、統計學及機器學習應用等, 如PythonSheetsSQL,配合短片及實際操作練習,予用家自助學習數據科學。


 香港房屋資料庫
此資料庫提供經濟地產庫有限公司(EPRC)於2010年至2020年四月收錄的香港樓宇交易資料。


 中港電影資料庫
此資料庫主要收錄由19461997年間香港出版的電視雜誌、電視小冊子、電視特刊、雜誌贈刊,以及電影小冊子等資料,逾1,800冊。 


 每日新聞社のデータベース, 每索
(僅提供日文名字)

此資料庫涵蓋每日新聞社自1872年出版的新聞及該報自2008年來的英文版報刊, 並加插該社自19891999年的出版經濟週刊。




返回
目錄
1. 館長的話
2. 縹帙流芳: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藏古籍十五種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
3. 館藏焦點
4. 館藏掇萃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6. 認識我們的館員
7. 你知道嗎?
8. 聯絡我們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