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4 月 28 日 第 9期
1. 館長的話
$caption

重生啟動

從我的辦公室窗戶向外望,可見校園處處已充滿春意盎然及萬象更新的景象。柔美的粉色花朵開滿樹冠,隨著本港新冠肺炎的情況稍微放緩,大家能夠再次重拾心情去駐足欣賞一下這校園美景。圖書館團隊現已重返校園工作,而圖書館的訪客人數亦逐漸增加。相信大家於是次通訊可以感受到圖書館團隊於在家工作期間也沒有一絲鬆懈,仍致力發展嶄新服務,以支持研究數據管理和開放存取以及令人期待的新特藏。


2. 縹帙流芳: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藏古籍十五種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
$caption

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於2020年11月13日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公布第六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欣悉館藏中十五種古籍善本獲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甄選標準嚴謹,主要收錄1912年以前書寫或印刷、以中國古典裝幀且具備學術思想、歷史和文化價值的珍貴古籍。這是自2008年公布第一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後,首次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大學圖書館珍藏古籍入選。


3. 館藏焦點
$caption

西文善本珍藏 

何謂善本書?一般而言,西方語文書籍對「善本」並沒有明確的定義。由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歷史相對較淺,故中大圖書館定義於1900 年前印刷的西方語文書籍為「善本」,涵蓋範圍以醫學、建築及西方有關中國著作為主。經過多年採購及各界捐贈,醫學書籍收錄了醫學史上重要的經典。至於建築類書籍,主要是建築學系於 1990 年代成立後構建。


4. 館藏掇萃
$caption
 新增數碼典藏

《中國哲學家孔子》為印製精美的對開本,奉法國路易十四(1638-1715)之命,依據皇家圖書館所藏手稿印刷出版。

 電子資源新訊

圖書館自去年十一月起,購買或訂購了以下學科及語言的新電子資源。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caption
 變革性開放存取協議

圖書館已與劍橋大學出版社及Karger出版社簽署變革性協議計劃。在三年的先導計劃期間(2021-2023),香港中文大學研究人員可在完全轄免文章處理費用的情況下,在這兩間出版社的期刊發表開放存取文章。

 數據管理計劃引領理想數據管理之道

數據管理計劃是一份計劃數據管理的詳細文件。為協助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人員撰寫數據管理計劃,圖書館發展了不同的數據管理計劃服務及培訓


6. 認識我們的館員
$caption
司徒鍾時玉女士 (讀者服務主任)

你在圖書館負責什麼工作?

讀者服務部提供查詢、書籍流通、申請圖書證、館際互借、文獻傳遞、書庫及設施管理等的圖書館服務。作為讀者服務主任,我協助制定及執行有關服務,並透過對於新科技的探索及應用為讀者提升服務質素、透過完善工作流程以提高工作效率、以及與圖書館各單位及大學其他部門合作以確保能為讀者提供有效及切合需要的服務。

7. 你知道嗎?
$caption
什麼圖書館借閱項目享有不設借閱期限的自動續期服務?

所有圖書館借閱項目均享有最少的三十天借期,更可享有不設借閱期限的自動續期服務,除卻以下情況:
  • 被催還或有其他讀者預約;
  • 該資料為短期借閱資料(如指定參考資料、現期期刊等);
  • 該資料非中大書籍(如透過港書網或館際互借借閱的資料);
  • 讀者的罰款已達最高限額;
  • 讀者有未歸還逾期已久的資料;
  • 讀者的借閱權限已經暫停、終止或到期。

8. 聯絡我們
$caption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香港.新界.沙田

WhatsApp: 5578 8898 (Mon–Fri: 9am–5pm)
電話:(852) 3943 7305
傳真:(852) 2603 6952
電郵:library@cuhk.edu.hk

追蹤我們 @cuhklibraries

目錄
1. 館長的話
2. 縹帙流芳: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藏古籍十五種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
3. 館藏焦點
4. 館藏掇萃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6. 認識我們的館員
7. 你知道嗎?
8. 聯絡我們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