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4 月 28 日 第 9期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變革性開放存取協議

圖書館已與劍橋大學出版社及Karger出版社簽署變革性協議計劃。在三年的先導計劃期間(2021-2023),香港中文大學研究人員可在完全轄免文章處理費用的情況下,在這兩間出版社的期刊發表開放存取文章。

 數據管理計劃引領理想數據管理之道

數據管理計劃是一份計劃數據管理的詳細文件。為協助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人員撰寫數據管理計劃,圖書館發展了不同的數據管理計劃服務及培訓

 


變革性開放存取協議

開放存取是讓研究資料供公眾即時免費存取的學術出版模式,已逐漸成為全球學術出版的趨勢。如要出版開放存
取的文章,作者通常需向出版社支付文章處理費用。然而在達成變革性協議後,圖書館向出版社支付的部份訂閱費用將會為大學作者支付文章處理費用。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現已與劍橋大學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及Karger出版社(Karger Publishers)分別協商簽署變革性協議計劃。在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期間(2021至2023年),所有合資格的香港中文大學研究人員均可在劍橋大學出版社及Karger出版社的期刊發表其開放存取文章,文章處理費用將由中大圖書館代為處理。現時經劍橋大學出版社出版期刊,多達370份,橫跨人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科技及醫學等不同範疇;而Karger出版社則出版了近百期刊,涵蓋從聽力學、言語治療到外科等不同的生物醫學科目。

有關這計劃的作者資格、期刊選項及提交稿件程序等詳情,可參閱圖書館指引。 





數據管理計劃引領理想數據管理之道 
數據管理計劃是一份研究人員因應其研究項目,計劃如何管理當中數據的詳細文件,多於提案階段撰寫,並構成研究提案的一部分。它涵蓋數據​​收集、文件證明和元數據、道德和法律合規、存儲和備份、選取和保存、數據共享以及職責和資源。於研究項目開始前考慮以上種種均有助於整個研究的數據管理及數據的可重用性。


為協助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人員撰寫數據管理計劃,圖書館開發一項數據管理服務,提供由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Curation Center 管理的免費開源線上應用程式 DMPTool,予各研究人員使用。研究人員可按需要參考不同機構提供的計劃內容指引。DMPTool 除提供很多美國資助機構的計劃範本外,中大圖書館也增加了一些較受中大研究人員歡迎的研究計劃資助機構,如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的計劃範本,我們亦十分歡迎用家提供新的範本建議。

圖書館也提供了各項有關數據管理計劃的培訓。有關數據管理計劃的圖書館科目指引,除了探討什麼是數據管理計劃、內容、撰寫計劃原理以及相關資源外,亦提供了使用 DMPTool 撰寫計劃的分步說明。

此外,我們還安排了相關的網上講座。於2020年秋季舉辦了「一小時征服數據管理規劃」講座(錄影連結),而一個專門介紹 DMPTool 的講座「使用 DMPTool 撰寫數據管理規劃」亦已於2021年3月順利舉行(錄影連結)。更多有關數據管理的工作坊可參閱圖書館網頁



返回
目錄
1. 館長的話
2. 縹帙流芳: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藏古籍十五種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
3. 館藏焦點
4. 館藏掇萃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6. 認識我們的館員
7. 你知道嗎?
8. 聯絡我們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