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6 年 7 月 1 日 第 122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交流

1. 中大出席全球創業名校高峰論壇暨第二屆中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校長論壇
2. 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交流
3. 中大加入大學通識教育聯盟

----------------------------------

中大出席全球創業名校高峰論壇暨第二屆中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校長論壇

 

2016全球創業名校高峰論壇暨第二屆中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校長論壇於624日在成都舉行,吸引世界各地院校參與,共話創新創業。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學生創新創業委員會主席黃錦輝教授代表中大出席會議,與一眾參會代表就創新創業教育的推行交流心得。

 

論壇規模龐大,與會代表包括來自內地、台灣、美、法、德、加、韓等多個國家和地區最少20多所高等院校,國家教育部及成都市人民政府也出席支持活動。參會人士把握機會,探討一系列與創新和創業相關的議題,例如技術轉化、可持續發展等,了解行業的最新動向,並發表意見。黃錦輝教授參與題為"高校創業及技術轉化"的圓桌對話,分享經驗。

 

中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由清華大學發起,旨在凝聚高校和社會力量,充分發揮高校的人才和智力優勢,為全社會提供優質的創新創業教育資源,形成良好的創新創業教育生態,培養更多創新創業人才。中大於今年初接受邀請,加入聯盟為成員院校。

----------------------------------

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交流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於618日至72日舉行第五屆「中央研究院(中研院)院士訪校計劃」。中研院人文及社會科學組、美國賓夕凡尼亞州立大學講座教授夏伯嘉院士獲邀參與計劃,來校訪問並主持院士講座,與中大師生及公眾人士分享真知灼見。


中大熱烈歡迎夏院士到訪,副校長霍泰輝教授、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文學院副院長賴品超教授、人文學科研究所所長熊秉真教授及副所長何佩然教授,歷史系研究學部主任蒲慕州教授等分別與夏院士會晤座談。他們向夏院士介紹中大的最新學術概況,特別是人文學科的發展。雙方亦積極交流學術意見和教研心得。


夏院士為「院士講座系列」發表題為「Empires and Christianity: the Christian Mission in Late Imperial China」的演講,與中大及其他院校的教授、研究員及學生分享他在相關領域的研究經驗。

 
夏院士這次來訪,有助加強中大與中研院之間的學術交流,也為未來深入合作奠下基礎。有關本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講座系列」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

http://www.cuhk.edu.hk/oalc/AS_2016_1/ 

----------------------------------

中大加入大學通識教育聯盟

 

626日上午,2016第二屆大學通識教育聯盟年會在清華大學主舉行。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作為新成員大學出席年會,並共同簽署《大學通識教育聯盟章程》。本次年會以「探索通識教育和專業教育相結合的大學培養制度」為主題,得到來自60餘所高校超過180位代表參與。中大大學通識教育主任梁美儀教授代表中大出席會議,並就通識教育課程建設、本科培養方案的重構、通識教育與專業教育內在轉化的問題作會議發言,與一眾參會代表交流心得。

 

中大的通識教育一向以拓展學生知識視野為目標,培養處理新問題的能力;同時積極思考歷久彌新的課題,並對中國文化傳承及其他文化傳統有更深入的了解。大學通識教育聯盟成立於201511月,由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四校共同發起。聯盟旨在加強高校在通識教育方面的合作、促進大學人才培養模式創新。中大在這次年會上與浙江大學、南京大學、武漢大學、廈門大學及重慶大學等新成員一起簽署聯盟章程,加入成為來自香港地區的聯盟成員,共同增進高校在通識教育方面的相互交流、協作與支持。

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教授出席2016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

中央研究院夏伯嘉院士(左四)來校訪問

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右)向夏伯嘉院士致送紀念品

第二屆大學通識教育聯盟年會在清華大學舉行

中大通識教育主任梁美儀教授(右三)代表中大出席會議,並與其他成員大學一同簽署《大學通識教育聯盟章程》

 
 
:: 返回本期目錄
:: 重大合作
:: 學術交流
:: 學生交流活動
:: 重要來訪
:: 行政人員交流
:: 活動預告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