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6 年 7 月 1 日 第 122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重大合作

1. 中大上交大兩校領導會晤 探討更深入合作
2. 中大-復旦大學合作指導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召開

-----------------------------------

中大上交大兩校領導會晤 探討更深入合作

 

上海交通大學(上交大)校長張杰教授於620日率領一行15人代表團到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會晤。兩位校長並共同主持兩校合作指導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的召開。來自雙方各研究領域超過30位代表參與會議,提出問題,商討合作方向。中大出席代表包括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及潘偉賢教授、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教授、工商管理學院助理院長王家徹博士等。

 

兩校開展的主要合作領域包括高可信軟件技術、工業互聯網與大數據分析、機器人、生殖醫學、糖尿病、消化疾病、能源工程、亞洲商業學課程及學術中文等範疇。雙方代表在會上回顧過去一年的合作概況,匯報各合作項目的進展,並探討加深和擴大現有的合作範疇。兩位校長對項目進展提出意見,期望雙方能繼續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開拓更廣闊的合作空間。各項目代表在會後繼續分組舉行會議及訪問活動。

 

中大與上交大自1990年建立學術聯繫以來,一直保持非常緊密的夥伴關係,在學術交流、合辦課程、學生活動及科研項目等多個方面都有不同層次的合作。兩校去年成立合作指導委員會,整體統籌雙方的合作項目,全面拓展合作領域及提供指導。兩校當時亦在上交大舉行首次會議。 

 

 

 

 

-----------------------------------

中大-復旦大學合作指導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召開

 

香港中文大學復旦大學合作指導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於620日在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召開。會議由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及復旦大學校長助理周亞明教授共同主持。兩校近40名代表出席會議,雙方在會上進一步商討擴大現有的合作範疇,以及為未來發展制定詳實計劃。中大出席代表包括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及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教授等。

 

委員會下設有多個合作小組,包括老年學、公共衞生、大數據、經濟與金融、人文歷史和學術交流領域等。合作團隊的代表在會議上匯報各自的工作進展和動向。雙方又制定未來計劃,包括籌劃學生品牌項目及各項研討會的建立,聯合研究項目,結合人才培養,以及如何配合國家「一帶一路」政策,推動兩校進一步的合作空間。兩校的出席領導肯定各成員團隊的工作成果,期望在此基礎上繼續加強溝通,推動合作向前穩定發展。

 

復旦大學是中大在國內重要的夥伴院校之一。兩校自1985年起已建立學術聯繫,合作範疇一直以來非常廣泛,包括學生活動、學者交流、科研發展、聯合項目等。雙方於2015年成立合作指導委員會,致力加強交流,促進開拓合作領域,並建立長久延續的夥伴關係。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在中大-上交大合作指導委員會上發表講話

上交大校長張杰教授在中大-上交大合作指導委員會上發表講話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右)與上交大校長張杰教授在兩校合作指導委員會上交流

中大與上交大一眾教職員在會後合照

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在中大-復旦合作指導委員會上發表講話

復旦大學校長助理周亞明教授在中大-復旦合作指導委員會上發表講話

復旦大學教職員會後參觀新亞書院合一亭

中大與復旦大學一眾教職員在會後合照

 
 
:: 返回本期目錄
:: 重大合作
:: 學術交流
:: 學生交流活動
:: 重要來訪
:: 行政人員交流
:: 活動預告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