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2 年 3 月 1 日 第 67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首屆「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訪校計劃暨講座系列」於中大隆重舉行

為加強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國社會科學院(社科院)的學術交流和合作,中大今年首度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訪校計劃」。首屆訪校計劃以考古學研究為主題,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長王巍教授、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夏商周考古研究室主任許宏教授及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及公共考古中心副主任內蒙古第一工作隊隊長劉國祥教授,於201228日至11日蒞臨中大進行交流訪問,並為「社科院學者講座系列」擔任主講嘉賓。

中大熱烈歡迎訪問團。訪問團代表與校長沈祖堯教授、副校長鄭振耀教授、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社會科學院院長李少南教授、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主任鄧聰教授等會晤,並訪問了歷史系、中國文化研究所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及文物館等研究單位,了解有關研究項目和發展,交流學術意見。他們並出席了由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以及中國文物交流中心擕手舉辦的「華夏第一龍」展覽的開幕儀式。

 

訪問期間,王巍教授、許宏教授及劉國祥教授分別主持三場學者講座系列,分享其對考古學的真知灼見,與中大師生及社會各界交流。王巍教授以「從考古發現探討中華文明的起源」為題,探討早期中華文明的特點及其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的地位。許宏教授的講題為「二里頭與最早中國」,他以河南偃師二里頭遺址為切入點,闡述東亞歷史上最早的廣域王權國家,即早期「中國」形成的過程。劉國祥教授以「東北紅山文化玉器」為題,介紹中國史前玉文化發展史的第一個高峰期,以及紅山玉器對中國用玉制度、玉禮制系統形成的影響。

 

關於首屆「社科院學者講座系列」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www.cuhk.edu.hk/oalc/CASS_2012/

中大代表熱烈歡迎中國社科院學者

(左起)鄧聰教授、沈祖堯校長和王巍教授一起參觀展品

王巍教授在「學者講座系列」發表演講

許宏教授在「學者講座系列」發表演講

劉國祥教授在「學者講座系列」發表演講

(左起)中大考古藝術研究中心主任鄧聰教授、中大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長王巍教授、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中大文物館諮詢委員會委員關善明博士,以及中大文物館館長林業強教授為「華夏第一龍」展覽主持開幕典禮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致歡迎辭

中大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主任鄧聰教授致辭

 
 
:: 返回本期目錄
:: 首屆「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訪校計劃暨講座系列」於中大隆重舉行
:: 江蘇省副省長到訪中大
:: 「香港中文大學與浙江大學肝病及消化病聯合研究中心」成立典禮
:: 2012中國科學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圓滿舉行
:: 中大校長會見浙江大學學生團
:: 三方攜手征服癌症
:: 汕頭大學代表團
:: 其他重要訪問
:: 活動預告
:: 王寬誠教育基金會資助內地學者到香港參加國際學術會議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