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6 年 11 月 1 日 第 126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重要來訪

1.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率團來訪

2. 中央研究院院長蒞臨中大續簽學術交流協議

3.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代表團訪問中大

---------------------------------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率團來訪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教授、副校長楊斌教授等一行五人代表團在103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及副校長潘偉賢教授等會晤交流,了解中大最新發展,商討兩校如何加強多方面合作。

 

兩校代表在會上討論各領域的合作項目,進一步探討未來的發展方向,當中包括創新創業課程,在數學、生命科學及醫學方面的研究拓展,以及兩校學生交流活動等。代表團成員亦參觀了善衡書院,與院長辛世文教授及學生交換計劃委員會主席黃永成教授座談,了解中大書院制的發展及運作。 

清華大學是中大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兩校1985年起已建立學術聯繫,在科研項目以至學生交流等不同層面都有緊密合作。沈校長在2015年獲頒清華大學名譽教授榮銜。這次訪問有助加強兩校溝通,促進夥伴關係,開展更廣闊的合作空間。

---------------------------------

中央研究院院長蒞臨中大續簽學術交流協議

 

中央研究院(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教授在104日蒞臨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訪問,參訪期間與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商討未來合作事宜,並續簽雙方學術交流協議。

 

廖院長與沈校長會面時特別提到,希望雙方透過兩地不同的特色計劃,鼓勵研究人才的交流,包括研究生及博士後研究員。雙方均有意加強生命科學及醫學領域的合作,共同提升科研水準。

 

廖院長在105日再度蒞臨中大,參加生命科學學院舉辦的學術研討會,期間發表題為「Metabolic Engineering of Bacteria for C1 Metabolism」的報告,與中大理學院院長黃乃正教授、生命科學學院陳文博教授及黃永德教授等,以及世界各地學者交流學術經驗。

 

中大早於2010年與中研院首度簽署學術交流協議,雙方在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的合作特別緊密。中大現有七位講座教授獲頒為中研院院士,其中四位為中大前校長。這次也是廖院長於本年6月獲任命為第十一任院長後首次到訪中大訪問,進一步加深中研院與中大的聯繫,讓雙方合作繼續成長邁進。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代表團訪問中大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澳門高教辦)高校協作職務主管姚玉鳳女士率領一行23人訪問團,於1012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雅禮中國語文研習所所長吳偉平教授、學能提升研究中心主任秦家慧教授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會晤交流,了解中大研究及教學發展概況。

 

澳門高教辦參會代表包括來自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理工大學、澳門城市大學、聖若瑟大學、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澳門管理學院、旅遊學院及鏡湖護理學院的學者及行政管理人員。代表團在會上探討國際生粵語和普通話的教學經驗及認識電子教學的未來發展。會後代表團成員前往雅禮中國語文研習所及學能提升研究中心,實地參觀相關教學設施。這次訪問加強中大與澳門特別行政區各院校機構的溝通和了解,並且促進兩地交流的繼續發展。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教授(中)率團到訪中大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教授(右)向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致送紀念品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左)會見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中)

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左)與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簽署學術交流協議

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於中大生命科學學院舉辦的學術研討會上發表報告

 
 
:: 返回本期目錄
:: 學術交流活動
:: 重要來訪
:: 出訪活動
:: 學生交流活動
:: 行政人員交流
:: 推廣活動
:: 本處網頁新面貌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