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8 月 1 日 第 147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交流活動

1. 第五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高校現代書院制教育論壇在中大舉行
2. 中國社會科學院-香港中文大學合辦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建設學術研討會
3. 中大與香港中國學術研究院舉辦歷史公開講座

-----------------------------------------

第五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高校現代書院制教育論壇在中大舉行

 

由高校書院聯盟主辦、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承辦的「第五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高校現代書院制教育論壇」於717日至20日在中大校園舉行。活動吸引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亞洲和英國超過400位來自近40間院校領導及代表參加。論壇以書院於現代大學國際化所扮演的角色為主題,開幕禮由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帶領一眾嘉賓觸球啟動。

 

是次論壇邀得台灣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副書記李軍鋒教授、牛津大學前副校長Nick Rawlins教授及中大副校長吳基培教授發表主題演講,分享海峽兩岸以至全球的書院制特色。論壇特設香港中文大學書院專場,由中大9所書院領導分享各自獨特的書院文化。發表報告的書院代表包括副校長(策略發展)及敬文書院院長陳偉儀教授、新亞書院院長黃乃正教授、聯合書院院長余濟美教授、和聲書院院長劉允怡教授、善衡書院前院長辛世民教授、逸夫書院副院長陳活彜教授、晨興書院助理院長兼書院通識教育主任何素楠教授及書院輔導長簡家廉教授、崇基學院署理學生輔導長邵鵬柱教授及伍宜孫書院舍監潘江鵬教授。

 

論壇並設有亞州專場及專題報告,共12位講者擔任演講嘉賓,分會場論文報告環節共發表35篇學術報告。其他活動還包括學生論壇,來自四地的學生代表齊集分享書院的學習與生活情況,促進交流。會議成功匯集了參與大學書院發展的領導,學者和學生,跨越地域與文化互動交流。為大學全人教育未來發展協同共進。                     

高校書院聯盟於20147月成立,由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台灣清華大學厚德書院、台灣政治大學政大書院、復旦大學任重書院、西安交通大學文治書院、華東師範大學孟憲承書院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知行書院共同發起。聯盟的成立旨在共同探索書院制教育模式的發展趨勢,提升聯盟成員的書院辦學水準,為兩岸暨港澳地區人才培養作出貢獻。香港中文大學作為創盟院校之一及本屆理事長單位,舉辦第五屆2018年度論壇。

-----------------------------------------

中國社會科學院-香港中文大學合辦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建設學術研討會

 

「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建設學術研討會」於72527日在香港中文大學祖堯堂舉行。是次研討會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社科院)與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聯合主辦。

 

研討會由中大副校長兼研究事務委員會主席張妙清副校長與社科院副院長蔡昉教授主持開幕典禮,並邀得蔡昉教授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署理局長陳帥夫先生擔任主題演講嘉賓。來自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及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的內地及香港專家學者,分別就內地及香港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建設的角色發表報告,發揮智庫功能,為國家和香港的重要發展計劃出謀獻策。

 

是次會議共發表了2篇主題報告及12篇學術報告,吸引過百位來自中大及其他學術機構代表參加。研討會匯聚一眾關注香港及內地經濟建設和發展的專家學者,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動下,搭建未來合作平台,就國家和香港的未來發展交流心得和意見。

 

中大與社科院一直以來在社會科學領域開展多元化的交流合作,自2012年起,共同舉辦社科院學者訪校計劃,加強中大與社科院在不同研究領域的學術交流和長期合作。雙方於2014年共建的中國社會科學院-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考古聯合研究基地更是本港首個結合中港兩地考古學專業研究及考察工作的單位。是次聯合舉辦研討會,進一步有效促進相關學者對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建設的了解及學術交流,並為兩地研究人員開展未來合作奠定基礎。

-----------------------------------------

中大與香港中國學術研究院舉辦歷史公開講座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歷史系與香港中國學術研究院於76日合辦歷史公開講座,邀得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所長卜憲群教授到訪,發表題為「『鄉論』與秩序:戰國至漢魏鄉里輿論與國家關係的歷史考察」的演講,講座吸引一眾中大師生及公眾人士參與,就相關議題發表意見,互動交流。有關資訊請按此 

中國社會科學院香港中國學術研究院於2017年成立,旨在匯集香港與內地學術資源,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促進各類研究和交流,加強兩地學術界溝通合作。中大積極與香港中國學術研究院開展不同範疇的學術交流,先後合辦學術研討會及公開講座。

第五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高校現代書院制教育論壇

段崇智校長為開幕禮致歡迎辭

一眾主禮嘉賓於開幕典禮上觸球啟動教育論壇

主禮嘉賓合照留念

論壇吸引400多位歡眾參與

張妙清副校長為研討會致歡迎辭

社科院蔡昉副院長發表主題演講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署理局長陳帥夫先生, JP 發表主題演講

研討會主要嘉賓合照留念

研討會全體嘉賓合照留念

講座海報

香港文匯報有關講座內容報導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策略出訪
:: 學術交流活動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