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8 月 1 日 第 147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生交流活動

1. 中大舉辦新時代.絲路京港隴三地文化考察活動及甬港互訪計劃香港段
2. CU in Mainland & Taiwan暑期兩岸往來學生交流活動最新概況

-----------------------------------------

中大舉辦新時代.絲路京港隴三地文化考察活動及甬港互訪計劃香港段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在715日至20日舉辦新時代.絲路京港隴精英大學生三地法文化考察項目及甬港互訪計劃(香港段),邀請清華大學(清華)、蘭州大學(蘭大)及寧波大學(寧波)三校合共28位學生及5位內地教職員赴港參加一連六天的活動,促進兩地師生交流聯繫。

 

三校師生在9位中大學生大使帶領下參加考察活動,一同在中大校園內聽課,了解香港社會歷史文化發展,學習廣東話,並有機會參觀香港多個博物館和公共機構,認識香港與內地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下的發展和互動。參與代表還與中大多位教職員交流,包括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敬文書院前院長楊綱凱教授、法律學院苗苗教授、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等。

 

中大18位學生在香港段活動結束後(722日至81日),隨即前往北京和蘭州,參與新時代.絲路京港隴精英大學生三地法文化考察項目,除了有機會參觀北京的古蹟和甘肅的桑科草原、若爾蓋花湖、郎下寺,了解當地傳統文化和少數民族概況外,還有機會前往北京海淀人民法院,旁聽案件審判。而本年度的甬港互訪計劃(寧波段)在523日至29日圓滿舉行。 

中大自與清華和蘭大建立夥伴關係以來,合作頻繁,其中學生交流項目涵蓋校級、書院和教學部門層面的合作。清華及蘭大主辦的暑期課程、國情研修班、文化專題交流營、創新創業體驗活動等均深受中大同學歡迎。2016年中大加入由蘭州大學發起的"一帶一路高校聯盟",在去年與蘭大和清華首度籌劃三校一帶一路主題學生交流活動。中大與寧大在2011年簽署李達三國際交流發展基金項目協議後,雙方共同積極推動學術和學生交流、科研及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合作。

-----------------------------------------

CU in Mainland & Taiwan暑期兩岸往來學生交流活動最新概況

 

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2018夏季繼續與多所內地及台灣高校合作,合辦超過50個學生短期交流和體驗學習活動,今年7月本處已派出142名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同學參加以下18個活動(其中新活動以*號標示): 

活動名稱

主辦院校

(目的地)

中大參加學生人數

活動類別

夏季學期交換生計劃

上海交通大學(上海

10

短期課程

暑期「微電影」訓練營

南京大學(南京

8

考察研討

大學生徽文化研習營

合肥工業大學(合肥

10

文化體驗

北京大學暑期學校(港澳台學生)

北京大學(北京)

19

短期課程

北航國際暑期學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

6

短期課程

中國人民大學暑期學校

中國人民大學(北京)

7

短期課程

全球集思論壇

國立台灣大學(北)

5

考察研討

復旦大學國際暑期課程

復旦大學(上海

10

短期課程

浙江大學C9暑期學校*

浙江大學(州)

5

短期課程

廣西龍勝暑假社會實踐夏令營

華南理工大學(廣西

10

卓越青年台灣文化體驗營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北)

1

文化體驗

東方文化創客夏令營緣起絲路:世界遺產與青年創造*

北京師範大學(北京)

6

文化體驗

造就新一代國際組織精英人才: 2019浙港青年精英培養合作項目*

浙江大學(州)

2

考察研討

「城市創變客」暑期工作坊

清華大學(北京)

8

考察研討

新時代.絲路京港隴精英大學生三地法文化考察項目

蘭州大學、清華大學(北京、蘭州)

18

文化體驗

思源公益暑期學生支教團

上海交通大學(上海)

1

國境外學生暑期班

中山大學(廣州)

2

短期課程

香港大學生國史研修項目*

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

14

短期課程

了解更多活動詳,或對本處學生交流活動有任何意見或查詢,歡迎與本處梁卓楠先生(Simon)聯絡(電話:39434412;電郵:simoncnleung@cuhk.edu.hk),或按此瀏覽本處網頁。

四校師生聚首開幕典禮現場(學生大使李子軒同學提供)

三校師生跟隨中大學生大使參觀校園(學生大使李子軒同學提供)

參加者訪問香港立法會(學生大使李子軒同學提供)

參加者遊覽太平山頂(學生大使李子軒同學提供)

參加者穿上賽馬騎師服裝,興奮自拍起來

與好友在沙塵暴中騎駱駝(蘭州大學活動參加者崔泳君同學提供)

參觀亞洲最大的航天展示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活動參加者黃浩昇同學提供)

中大同學課後向浙大老師贈送紀念品(浙江大學活動參加者提供)

教授小朋友製作手鼓後與他們合影(華南理工大學活動參加者李翹穎同學提供)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策略出訪
:: 學術交流活動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