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12 月 1 日 第 151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交流活動

1.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院士主講中大傑出學人講座
2. 中大協辦中國科學院院士科普講座
3. 清華大學校長邱勇教授獲中大頒發榮譽理學博士
4. 誠邀出席中國工程院院士講座系列(2018年12月12日)

----------------------------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院士主講中大傑出學人講座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院士於11月8日應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邀請,擔任中大傑出學人講座系列的主講嘉賓,在中大校園主講「創新科技發展新態勢:中國與世界」,吸引近200名學者、學生、校友以及公眾人士參加。

作為國家在科學技術方面最高學術機構的領導人,白院長在講座中介紹了內地科技發展的進程、科技創新所取得的成果和不足之處,闡述內地創新驅動發展策略的目標及主要部署,並分析了全球科技創新的整體趨勢和特徵,以及展望中科院與中大的未來合作。

白院長是國際著名納米科技專家,2010年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首次頒發的納米科學和納米技術發展貢獻獎章,成為第一位獲得該獎的中國科學家。中大於2015年頒授榮譽理學博士銜予白教授,以表揚其重大貢獻。詳情請按此閱覽大學新聞稿

----------------------------

中大協辦中國科學院院士科普講座

由中國科學院(中科院)主辦,中科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承辦,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協辦的「中國科學院院士科普講座」於11月8日假香港科技園舉行。

中科院院長白春禮院士及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主持講座開幕儀式。講座邀得中大理學院院長及中科院化學部謝作偉院士、地學部歐陽自遠院士及生命科學和醫學學部周琪院士擔任主講嘉賓,吸引近百位來自大專院校及中學的師生參與講座。

中國科學院院士科普講座首次在香港舉辦,為中國科學院「科學與中國」院士專家巡講系列活動之一。中大與中科院在穩固合作基礎上再次攜手合辦學術活動,弘揚科學精神及普及科學知識,加強雙方不同層次的多領域合作。

----------------------------

清華大學校長邱勇教授獲中大頒發榮譽理學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於11月29日舉行的第八十六屆大會上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予清華大學校長邱勇教授,以表彰邱勇教授對科研發展的重要貢獻。

邱勇教授是享譽國際的傑出科學家,積極推動國家科研及高等教育多年,較早前於2017年6月獲頒中大理學院榮譽教授聘書。邱勇教授在中大期間與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會晤交流,商討加強兩校在新的科研領域開拓合作。

清華大學是中大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兩校自1985年起已建立學術聯繫,科研方面,除了建立聯合研究單位,還有國家級的項目合作。雙方還合辦碩士課程及開展不同的學生交流計劃。

----------------------------

誠邀出席中國工程院院士講座系列(2018年12月12日)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將於2018年12月12日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講座系列」(講座均以普通話進行),歡迎報名參加。詳情如下:

*******************************************************
講座1 :
講者:中國工程院農業學部萬建民院士
主題:水稻重要基因克隆和利用研究
主持:理學院副院長(研究)姜里文教授
時間:16:30-17:30
地點:科學館L1演講室

講座2 :
講者: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林東昕院士
主題:食管癌基因組改變與精準防治研究
主持:腫瘤學系教授陶謙教授
時間:16:30-17:30
地點:威爾斯親王醫院李嘉誠醫學大樓301室

講座3 :
講者: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張英澤院士
主題:我的創新與我的創新之路
主持: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系主任容樹恒教授
時間:18:00-19:00
地點:威爾斯親王醫院李嘉誠專科診所北翼一樓矯形外科及創傷學進修培訓中心研討室
*******************************************************
有興趣人士請往本處網頁(
http://www.cuhk.edu.hk/oalc/cae_20181212/)報名參加及瀏覽活動詳情。如有查詢,歡迎與本處鍾毓晞小姐(Lydia)聯繫(電話:39433225;電郵:lydiachung@cuhk.edu.hk)。
期待您的參與!

白春禮院長主講傑出學人講座

一眾嘉賓與白春禮院長合影留念

中國科學院院士科普講座吸引近百位來自大專院校及中學的師生參與

一眾嘉賓合影留念

中大第八十六屆大會 (頒授學位典禮)

邱勇教授獲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

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海報

 
 
:: 返回本期目錄
:: 策略出訪
:: 夥伴協作
:: 學術交流活動
:: 行政人員交流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