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12 月 1 日 第 151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重要來訪

1. 復旦大學黨委書記訪問中大促進兩校合作
2. 廈門大學校長蒞校參訪續簽校際交流協議
3. 台灣天主教輔仁大學校長蒞校參訪並續簽校際交流協議
4. 首都師範大學校長來訪
5. 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訪問中大

-------------------------

復旦大學黨委書記訪問中大促進兩校合作

復旦大學焦揚黨委書記率一行十人訪問團於11月1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滬港發展聯合研究所所長杜巨瀾教授、大學圖書館館長李露絲女士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等會晤交流。

兩校代表在會上討論各領域的合作項目,並簽署兩校大學圖書館合作備忘錄以加強雙方在圖書館資料共享及師生交流。雙方同時續簽滬港發展聯合研究所協議,鞏固雙方未來合作方向。代表團隨後在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陪同下,前往中大和聲書院欣賞「香港中文大學和聲書院與復旦大學任重書院京昆藝術交流演出」,觀看了兩校學生表演經典曲目。兩校書院通過京昆藝術交流活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國粹藝術。

復旦大學是中大在內地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兩校自1985年起已建立學術聯繫,合作範疇一直以來非常廣泛。雙方於2015年成立合作指導委員會,致力加強交流,促進開拓合作領域,並建立長久延續的夥伴關係。中大與復旦大學同是「大學通識教育聯盟」成員,中大2016年加入,是聯盟下目前唯一香港代表院校。

-------------------------

廈門大學校長蒞校參訪續簽校際交流協議

廈門大學校長張榮教授率一行五人代表團於11月7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大校長段崇智校長會晤。到訪期間中大與廈門大學續簽學術交流協議,進一步確立雙方合作意向。

訪問團成員先後與段崇智校長、文學院院長賴品超教授、文學院副院長鄭宗義教授、歷史系系主任黎明釗教授、人文學科研究所所長何佩然教授、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熊秉真教授、歷史系學部主任蒲慕州教授、材料科學及技術研究中心主任許建斌教授,和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交流。雙方特別就學生交流及人才培養方面如何增進合作交換意見。訪問團到訪期間亦參觀工程學院實驗室,了解中大電子工程發展概況。此次張榮校長的來訪增進中大與廈門大學的聯繫,促進合作持續發展。

-------------------------

台灣天主教輔仁大學校長蒞校參訪並續簽校際交流協議

台灣天主教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教授率一行六人代表團於11月16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校長段崇智教授、副校長陳偉儀教授、醫學院副院長(校友事務)吳國偉教授,以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等會晤交流,就醫學研究商討合作計劃。到訪期間,中大與台灣輔仁大學續簽校際學術交流協議,鞏固雙方未來合作基礎。中大與輔仁大學自2009年建立校級夥伴關係,段校長曾於本年6月出訪台灣天主教輔仁大學。是次江校長訪問加強雙方溝通聯繋,有助拓展未來合作空間。

-------------------------

首都師範大學校長來訪

首都師範大學校長孟繁華教授於11月27日率團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署理校長霍泰輝教授、教育學院院長梁湘明教授,以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等會晤交流,了解中大發展概況。會上雙方就未來加強在學術交流及人才培養等方面增進合作交流意見。代表團隨後訪問中大教育學院,了解學院發展建設經驗,並探討合作空間。是次訪問不但增進首都師範大學與中大之間的聯繫和友誼,更為日後各領域開展深入合作奠定基礎。

-------------------------

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訪問中大

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那佳女士率領一行五人訪問團,於11月2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一眾成員與中大副校長陳偉儀教授、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策略發展處處長陳志豪先生及醫學院院務及策劃處人事管理及科研行政主管黃澤虹女士會晤,商討粵港高等教育合作辦學事宜,了解中大對開展廣東省高校醫學人才培養合作的意向。

中大跟廣東省多所院校、醫院及研究機構均有建立合作聯繫,在多個領域均有重大科研合作,其中包括了國家重點實驗室、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及港澳與內地合作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以及教育部再生醫學重點實驗室等。這次訪問不但增進了廣東省各高校與中大之間的聯繫,更為日後在各領域開展進一步的合作確立方向。

中大教職員與復旦大學代表團合照

兩校代表簽署大學圖書館合作備忘錄

兩校代表續簽滬港發展聯合研究所協議

中大教職員廈門大學代表團合照

兩校代表續簽學術交流協議

中大教職員台灣天主教輔仁大學代表團合照

段崇智校長(右)與台灣天主教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簽署學術交流協議

首都師範大學訪問團與霍泰輝副校長(右五)等會晤

霍泰輝副校長致送紀念品予首都師範大學孟繁華校長

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訪問中大

 
 
:: 返回本期目錄
:: 策略出訪
:: 夥伴協作
:: 學術交流活動
:: 行政人員交流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