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6 年 10 月 1 日 第 125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交流活動

1. 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合辦大數據驅動的管理與決策研究學術研討會
2.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暨國際產能合作研討會

-------------------------------------

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合辦大數據驅動的管理與決策研究學術研討會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基金委)管理科學部共同主辦的「2016大數據驅動的管理與決策研究學術研討會」於9月20日至21日在中大舉行。此次研討會吸引超過300人參加,打破歷年紀錄。適逢今年為中大與基金委合作舉辦的第十屆,雙方在研討會期間一同慶祝合辦學術研討會十週年,標誌合作再創高峰。

本屆研討會開幕典禮由中大副校長及研討會學術顧問委員會主席張妙清教授、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李魯教授、基金委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文澤先生,以及京港學術交流中心總裁李乃堯先生共同主持。大會並邀得耶魯大學Sol Goldman Family社會與自然科學講座教授Nicholas A. Christakis教授、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 EMC 講席教授陳國青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學常務副校長、偉倫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講座教授華雲生教授擔任主題講者。

兩天的會議合共發表了32篇學術報告,中大的講者來自市場學系、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經濟學系、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及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的代表。研討會涵蓋的學術領域廣泛,包括經濟金融、系統科學、環境科學、社會科學、醫學、市場學及互聯網科學等。超過160位內地學者及學生參與了研討會,與一眾香港學者學生和業界人士在會上交流研究心得。

自2007年起,中大就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每年共同舉辦不同主題的學術研討會,提供平台讓兩地學者就各項研究領域交換意見,並探討未來合作的可能。過往研討會的主題包括生物資訊及應用、化學生物學、凝聚態及光物理學、發育過程中的健康與疾病、自動化與控制、氣候變化、消化疾病、海量數據,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及疾病。請按此瀏覽有關本次研討會的詳細資料,並按此了解往年研討會的詳請。

 

 

 

 

 

 

 

 

 

 

 

 

 

 

 

 

 

 

 

 

 

 

 

 

 

 

 

 

-------------------------------------

中大參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暨國際產能合作研討會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暨國際產能合作研討會」於9月7日在福建廈門舉行,會議主題為「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互鑒.聯動.共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助理所長、全球中國研究計劃研究統籌主任鄭宏泰博士代表中大參會,並在分組論壇上發表演講。

研討會由「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及「一帶一路」生態農業與食品安全論壇共同主辦。鄭博士參與了「增進友好互信的人文交流」分議題論壇,他並以「從制度創新看香港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強弱機危」為題發表報告。報告中引述世界經濟論壇最近公佈的《全球競爭力報告》,深入分析香港在不同層面上的機危要素,特別指出制度創新在未取得成功前的多種困難和風險,並且倡議可釋放的潛在巨大協同效應,以及香港的發展空間。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作為全球中國研究計劃召集人,從多角度研究中國議題,當中包括探討「一帶一路」發展及方案,充分利用中大在全球化,國際關係及中國研究方面的優質學術資源及研究實力,開展與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相關的跨學科研究。

中大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管理科學部合辦「2016大數據驅動的管理與決策研究學術研討會」,會場座無虛席

中大副校長及研討會學術顧問委員會主席張妙清教授在研討會開幕典禮上致詞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港澳台事務辦公室王文澤副主任在研討會開幕典禮上致詞

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李魯教授在研討會開幕典禮上致詞

耶魯大學Sol Goldman Family社會與自然科學講座教授Prof. Nicholas A. Christakis在研討會上發表主題報告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 EMC 講席教授陳國青教授在研討會上發表主題報告

中大常務副校長、偉倫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講座教授華雲生教授在研討會上發表主題報告

(左起)京港學術交流中心科學及技術部主管林麗娟女士、中大副校長及研討會學術顧問委員會主席張妙清教授、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港澳台事務辦公室王文澤副主任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黃咏處長攜手切蛋糕,慶祝合辦研討會10周年

研討會籌備委員會主席賈建民教授在兩天會議結束後總結發言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助理所長鄭宏泰博士(左二)出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暨國際產能合作研討會」

 
 
:: 返回本期目錄
:: 重大合作項目
:: 學術交流活動
:: 夥伴聯繫
:: 出訪活動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大學教職員交流活動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