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6 年 10 月 1 日 第 125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夥伴聯繫

1. 中大與上海交通大學合作開展「慕課」課程
2. 中大與復旦大學加強通識教育合作

--------------------------------------

中大與上海交通大學合作開設「慕課」課程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上海交通大學(上交大)慕課研究院簽訂合作開設「慕課」課程的協議,正式加入「好大學在線」(慕課)課程平台。簽約儀式於922日在中大舉行,由中大副校長潘偉賢教授代表簽署協議。雙方同時舉行會議,介紹平台下擬開辦的新課程,並商討合作細節。

 

「好大學在線」是內地最有影響力的慕課課程平台之一,為上交大所擁有的大規模線上課程非牟利服務平台,旨在向社會及相關高校開放慕課課程、組織教學活動和學分認定提供服務。自201448日上線以來,已由上海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中國一流大學開設課程300餘門次,全國400多所高校學生修讀課程30萬餘人次。

 

會議由潘副校長主持,上交大慕課研究院江志斌院長及慕課推進辦公室助理主任余建波先生與中大多位教職員會晤座談,包括工程學院副院長金國慶教授、社會工作學系系主任倪錫欽教授、科學與工程學系李浩文教授、生命科學學院文教授、大學通識教育部主任梁美儀教授,以及來自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資訊科技服務處和知識與教育交流平的代表。

 

中大與上交大自1990年建立學術聯繫以來,流一直非常繁,不論在學術交流、科研項目、學生活動及合辦課程等方面都有不同層次的合作。兩校去年成立合作指導委員會,整體統籌雙方的合作項目,全面拓展合作領域及提供指導。潘副校長曾於4月和7先后到訪上交大,商討開展新的學生交流及慕課課程合作項目

--------------------------------------

中大與復旦大學加強通識教育合作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通識教育部與復旦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簽訂合作協議,加強兩校在通識教育方面的合作。復旦大學教務處處長徐雷教授率領一行四人代表團於922日來訪中大,期間與中大副校長潘偉賢教授、大學通識教育部主任梁美儀教授、副主任王永雄博士、課程辦公室課程執行主任趙茱莉博士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會晤交流。

 

兩校代表在會上簽署「香港中文大學-復旦大學通識教育合作備忘錄」,合作開展各項教研及交流活動。除了學者交流,為實踐通識教育提供指導與諮詢,也在課程平台資源分享及教學改革方面開展相關活動,深入交流辦學心得。

 

中大多年來推動通識教育不遺餘力,旨在引導學生認識人類和現代社會的重要議題、理念和價值;培養他們成為懷抱全球,關心社會的公民,有能力在瞬息萬變的世界面對不同的挑戰,作出有識見的判斷。中大於今年6月加入「大學通識教育聯盟」,成為聯盟下目前唯一的香港代表院校。

中大與上海交通大學代表於會後合照

中大副校長潘偉賢教授(左)與上海交通大學慕課研究院江志斌院長簽署合作協議

中大副校長潘偉賢教授(中)與復旦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

復旦大學代表參觀學能提升研究中心旗下的網上學習單位

 
 
:: 返回本期目錄
:: 重大合作項目
:: 學術交流活動
:: 夥伴聯繫
:: 出訪活動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大學教職員交流活動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