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4 年 3 月 1 日 第 93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生交流活動

- 香港與內地高校師生交流計劃交流展示會暨中大學生內地交流計劃簡介會
- 中大校長會見浙江大學學生團
- 最新2014年夏季學生交流活動現正接受報名

-----------------------------------------------------------------------------------------

 

香港與內地高校師生交流計劃交流展示會暨中大學生內地交流計劃簡介會

 

2014224日,「香港與內地高校師生交流計劃交流展示會暨中大學生內地交流計劃簡介會」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園舉行。35內地院校共55名代表共同參加了這次的分享活動,就萬人計劃的實施推進分享經驗,交流心得。

 

中大共有超過40位來自學術單位、書院、行政部門的代表出席了活動,加強與內地合作院校的溝通。大會同時安排曾參加交流活動的學生分享心得。中大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於當天下午舉行簡介會,並與內地23所院校在康本國際學術園大堂舉行展示會,介紹計劃的各校學生交流項目,為中大學生提供2014年度的活動信息。

 

國家教育部2013年推出的香港與內地高校師生交流計劃致力推展香港高校本科生、碩士和博士研究生前往內地參與交流活動,進一步展和深化合作。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王志偉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别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科部纪建軍副巡視員,以及中大協理副校長張偉雄教授出席了是次在中大舉行的交流展示會,他們在開幕禮上發言時表示,中大十分積極參與是項計劃,與內地伙伴院校合作為學生提供寶貴的體驗學習機會,讓中大同學對內地的發展增加認識,與內地學生建立友誼,並開拓視野,有助於學術及個人方面的成長。

 

 

 

 

 

 

 

 

 

 

 

 

 

 

 

 

 

 

-----------------------------------------------------------------------------------------

 

中大校長會見浙江大學學生團

 

2014219日,浙江大學儒商與東亞文明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周生春教授,率領32名參與「浙江大學晨興文化中國人才計劃」的學生代表團,到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接見了到訪學生團,並與學生們分享他對高等教育的發展及未來方向的見解,表達他對於全人發展的意見:沈校長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社會及公民服務。學生們反應熱烈,積極參與討論,提出問題。會後學生往晨興書院參訪,與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晨興書院院長莫理斯教授會晤,莫理斯教授並與學生分享他對中國稅務的真知灼見。代表團又參觀了中大校園及大學展覽廳,增加對中大的進一步認識。

 

浙江大學晨興文化中國人才計劃的代表團成員是從浙江大學幾千個不同學科的本科生中選拔出來的優秀學生。他們獲選後會參與一系列的培訓課程,學習國際事務及中國傳統文化。除了聽課進修,學生們還會到香港參訪,感受體驗國際都會的不同節奏及文化視野。

-----------------------------------------------------------------------------------------

 

最新2014年夏季學生交流活動現正接受報名

中大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將在本年夏季為同學們協調及舉辦一連串多元化的交流活動,內容豐富多彩:由學習專業新聞攝影技巧,到欣賞北京的壯麗景色;赴哈爾濱避暑體驗學習,同時跨越國界到俄羅斯;也可以往粵北探訪山區兒童,參與義教,度過有意義的假期。

以下活動現正接受報名。有興趣的同學請即到以下網頁瀏覽詳情,並在網上報名參加!

http://www.cuhk.edu.hk/oalc/STUDENT_TRIP/HTML/chi/

日期

接待院校

活動名稱

活動內容

名額

18/04/2014-23/04/2014

韶關學院

第五屆「嶺南文化及粵北服務體驗行交流營活動

義教偏遠山區小學,探訪敬老院及痲瘋病康復村,參觀世界自然文化遺產

5

01/06/2014 - 07/06/2014

中國傳媒大學

香港大學生新聞攝影營

攝影技巧及文化講座,到北京著名文化歷史遺址及景點參訪拍攝

5

04/06/2014-11/06/2014

韶關學院

第七屆「嶺南文化及粵北服務體驗行交流營活動

義教偏遠山區小學,探訪敬老院及痲瘋病康復村,參觀世界自然文化遺產

5

09/06/2014-18/06/2014

哈爾濱工業大學

第七屆小衛星學者計劃夏令營──龍江邊貿行

參觀五大連池及政商機構,遠赴俄羅斯了解中俄邊貿情況,文化專題論壇

10

28/06/2014-02/08/2014

北京大學

北京大學暑期學校(港澳台學生)

暑期課程(包括各學術領域及外語課程),文化考察(如參觀長城及承德避暑山莊)

10

03/07/2014-10/07/201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京港澳台大學生航空航天夏令營

遊覽長城、故宮、頤和園等北京著名文化及歷史遺址,航空航天專題講座

10

13/07/2014-19/07/2014

台灣大學

第六屆全球集思論壇

專題講座及論壇,參訪政商機構,考察研究工作坊,論文比賽

5

同學們亦可到以下網頁,瀏覽本處過往舉辦的活動概況及參與同學的感想和照片。

http://www.cuhk.edu.hk/oalc/STUDENT_TRIP_2013/HTML/chi/sharing.html

交流展示會合影留念

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王志偉副主任在開幕禮致詞

張協理副校長致歡迎詞

與內地伙伴院校於展示會合影

學生代表分享活動體驗

內地高校代表佈展

校長與學生代表團座談

合影留念

 
 
:: 返回本期目錄
:: 學生交流活動
:: 學術交流
:: 來校訪問
:: 活動邀請
:: 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的職能
:: 活動預告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