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4 年 3 月 1 日 第 93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交流

第七屆中國科學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再度舉行中國科學院院士訪校計劃,邀得六位中國科學院院士於2014225日起一連四天訪問中大,以促進學術交流及長遠合作。六位院士分別為數學物理學部石鍾慈院士歐陽鍾燦院士、化學部佟振合院士、信息技術科學部陳國良院士,以及地學部吳國雄院士郭華東院士

中大熱烈歡迎訪問團到訪,代表團與中大管理人員會晤,包括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沈祖堯教授、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副校長、研究事務委員會主席張妙清教授、工程學院院長汪正平教授,以及理學院院長黃乃正教授。代表團並到訪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化學系、數學系、物理系、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以及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與中大學者們深入交流,從中了解中大最新的科研計劃與發展。行程及會面中,院士們與學者互相交流學術意見,探討未來合作的可能性。

226日,六位院士為「院士講座系列」擔任主講嘉賓,與中大師生分享在他們在各自研究領域的心得經驗,交流互動。講座吸引逾300多位包括中大教授、學生、研究員及校外人士參加,反應熱烈。以下是各講座詳情:

中科院院士

講座題目

石鍾慈院士

Some Aspects of Finite Element Approximation for the Reissener-Mindlin Plates

佟振合院士

「太陽能光催化分解水制取氫氣」

陳國良院士

Research Methodology of Parallel Computing

吳國雄院

青藏高原對亞洲夏季風形成和變化的影響

歐陽鍾燦院士

流體膜Helfrich模型彈性理論及其在其它軟物質的應用:從紅血球細胞到納米螺旋碳管和二十面體病毒殼

郭華東院士

科學大數據與數字地球

 

中大於2008年首度舉行「中國科學院院士訪校計劃」。計劃每年邀請五至六位中科院院士訪問中大,並主持「院士講座系列」,以加强中大與中科院之間的學術交流,通過與中科院院士在不同研究領域上的緊密聯繫與合作,進一步加強中大的教研實力。

有關2014年中科院院士訪校計劃資料,請瀏覽: http://www.cuhk.edu.hk/oalc/cas_2014/

院士代表團與中大校領導會晤

石鍾慈院士

佟振合院士

陳國良院士

吳國雄院士

歐陽鍾燦院士

郭華東院士

 
 
:: 返回本期目錄
:: 學生交流活動
:: 學術交流
:: 來校訪問
:: 活動邀請
:: 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的職能
:: 活動預告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