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八年 第二期
活動:文物館「第五屆博物館專業培訓工作坊:展覽策劃與教育」
 

承蒙北山堂基金繼續支持,在剛過去的三月,文物館舉行了第五屆博物館專業培訓工作坊。本屆主題為「展覽策劃與教育」,並第二年得韓國國立海洋文化財研究所協辦。沿用過去的「演講+分組策展+實地考察」的模式,工作坊讓二十位來自內地及香港博物館的中層專業人員與世界各地資深博物館工作者在兩星期內緊密交流與學習。

今年共邀五位來自海外及本地的資深博物館專家作演講嘉賓。海外的嘉賓有在往屆工作坊給予不少支持的前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及文物館訪問學人、來自台灣的嵇若昕教授,還有來自美國舊金山博物館的館長許傑博士及來自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特聘中國藝術主任孫志新博士。嵇教授這次以觀者的身份分析香港歷史博物館的絲綢之路展覽,點出如何巧妙運用多媒體;許博士則細述其博物館的歷史、藏品及展覽實施,並以「做好展覽就是說好故事」貫穿整個演講;孫博士以秦漢文明特展為案例,由策展前期的研究工作、到境外展的實際操作都具體分享。至於本地嘉賓就談及教育項目案例,香港藝術館館長鄧民亮博士分享了香港藝術館閉館期間的「藝術館出動!」流動展覽車項目的實施經驗;藝術推廣辦事處劉鳳霞博士則介紹了「油街實現」多個風格迥異的教育項目,帶出博物館如何貼近新世代觀眾群需要這個議題。

此外,嵇教授、孫博士跟鄧博士也參與了「資深博物館人對談」環節。在文物館館長姚進莊教授的主持下,他們交換了對博物館教育的功能跟角色的看法,還有對教育人員及策展人之間溝通的心得。整個對談歷時三小時,可是學員們還是意猶未盡,踴躍發言,討論氣氛十分熱烈。

至於韓國考察部分,今年與協辦方國立海洋文化財研究所再次合辦中韓論壇,這次以博物館教育為主題,雙方均派出兩位代表分享教育項目,內容都是針對兒童或青少年群組的項目以及如何應用多媒體於展覽。在眾多韓國博物館考察中,學員特別欣賞國立中央博物館,他們更有幸參觀那裡的教育中心及兒童博物館。該館的教育部同事分享了多個針對不同對象的教育課程,以及贈送不少教育材料,使學員都滿載而歸。

促進資深及年輕博物館工作者的傳承,連繫兩岸博物館與世界,是文物館舉辦博物館專業培訓工作坊的目標。期望往後的工作坊能夠繼續得到各界支持,從而為博物館業界,以至中國藝術的推廣略盡綿力。

返回
香港中文大學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中國文化研究所合辦
「第五屆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2018年5月24–26日)
最新消息
活動:2018年第三次「午間雅聚」:陳韜文教授主講「抗議動員與政治傳播:從七一遊行到雨傘運動」
活動:文物館 「自我有乾坤──呂壽琨與早期水墨運動」開幕典禮
活動:文物館 「天風承傳──高奇峰、趙少昂、歐豪年合展」開幕典禮
活動:文物館「第五屆博物館專業培訓工作坊:展覽策劃與教育」
活動:文物館 「大學博物館專業人員交流 第二屆高校博物館國際培訓班」
活動: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主辦「第四屆方言語法博學論壇」
活動: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合辦「回望──紀錄片觀摩系列」放映會
最新出版
展覽:「藝術背後—中國外銷茶具」(展覽日期: 2018年4月18日至10月31日)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