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八年 第一期
活動:2018年第一次「午間雅聚」:翟志成教授主講「毛澤東對中國歷史文化的吸取和應用」
2018年2月12日,中國文化研究所「午間雅聚」活動邀得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翟志成教授擔任講者,與我們分享他最近研究成果,主題為毛澤東對中國歷史文化的吸取和應用。

翟志成教授,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哲學博士(歷史學),曾任新加坡東亞哲學研究所研究員、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香港理工大學中國文化學系教授,現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香港新亞研究所榮譽教授、《新亞學報》主編,其研究專長為中國近現代學術文化思想史和中共黨史,著有《中共文藝政策研究論文集》、《當代新儒學史論》、《馮友蘭學思生命前傳》、《五論馮友蘭》等八本專書以及中英文論文數十篇。

翟教授的演講闡析中國的歷史文化,如何經由毛澤東創造性的轉化之後,變成了毛打天下、治天下或亂天下的重要思想資源。毛的不少方針政策,有些直接緣自毛閱讀傳統典籍的心得,有些則經過與毛的閱讀心得互相對照、互相發明或互相批判,從而得到更新、修正或強化。並且,毛對傳統小說、戲曲的熟習和靈活應用,使他能如魚得水般自由出入於大眾文化和菁英文化、大傳統和小傳統之間,而他在這兩種文化和兩個傳統之間左右逢源的能耐,又使他成為操弄群眾感情的心理工程大師。他在閱讀《三國演義》和《水滸傳》所領悟出的戰略和戰術,更幫助他在戰場上擊敗了國民黨,贏得了整個中國大陸。

返回
主編語
學術論衡
最新消息
活動:2018年第一次「午間雅聚」:翟志成教授主講「毛澤東對中國歷史文化的吸取和應用」
活動:2018年第二次「午間雅聚」:陳冠男博士主講「文物館藏品所見嶺南畫派之天風一脈」
活動:文物館「新增藏品迎新歲:范我存女士贈玉」捐贈儀式暨展覽
活動:文物館「小園花放──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六十周年書畫藏品展」公開講座及特備活動
活動:文物館「有鳳來儀:湖北出土楚文化玉器」公開講座系列
活動: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第二屆陳克文中國近代史講座」
活動: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合辦「回望──紀錄片觀摩系列」放映會
最新出版
活動日誌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