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 11 月 2 日 第 14期
1. 館長的話

歡迎各位新同學及暑假回來的同學,還有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的研究人員、教職員和朋友!

無論我們已在大學學習或工作了多少年,每個新學年都有其獨特意義。本學期一開始便有著與別不同的新氣象。疫後三年彷如隔世,在全球推行「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成功遏制疫情後,我們終於可以在不受任何防疫限制下展開新學期。

在剛過去的8月,我有幸出席榮譽博士頒授典禮暨傑出學人講座,見證了Katalin Karikó教授獲中大頒發榮譽理學博士學位,還聽她分享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的最新發展。這位科學家畢生專注研究其深感興趣的科學領域,縱使在過程中屢遇障礙,還多番犧牲了晉升機會,但她仍堅定不移,努力克服了無數挑戰。我在場聽她一席話,實在獲益匪淺。Karikó教授的堅持,最終在全球新冠疫情中守護了數以百萬計的生命。有幸見證大學向一眾成功人士致謝真的很有意思。在未來數十年,甚至數百年,他們將會名留青史,寫下全球從鎖國封城重返復常之路的一章。在大學默默工作、埋首尋找萬物運作原理的時候,這些學者不一定能即時看到實質改變。但當危機出現,他們的科研力量卻能產生改變生命的影響,最後令世界更加美好。

改變世界的潛力正是每一所大學的核心價值。對中大圖書館來說,世上各種挑戰越來越與我們息息相關:數據急速產生是現今世代的特徵,我們也因而面對數之不盡、真假難分的資訊,在此生態中舉步維艱。時、地、人的相互關係也日益錯綜複雜。即使彈指之間已可以和他人聯繫,但有意義的交流卻得來不易。中大致力凝聚傳統與現代,圖書館將繼續是我們從典藏中鑑古知新的地方,本館將毫不保留地發掘新工具,讓中大社群和整個社會可以探究知識、共享灼見。位於大學圖書館正門附近的大學校史館剛剛重開,正是歷史傳承與新科技結合的最佳例證。

中大圖書館素來均迅速回應社會需要。我們將藉此優勢繼續與用戶合作。在剛過去的暑假,我們分析了去年進行的圖書館問卷調查。我們很高興看到受訪員工和學生對整體滿意度評價甚高,尤其是圖書館的實體服務。當然,調查也揭示了一些有待改進的地方,主要圍繞資源存取,以及各系統怎樣發揮效用等,本館將會在本學期和往後的日子逐一解決。在未來數年,我們也會加倍努力,並透過開放學術令中大學者的研究成果更廣為人知,務求推動校內研究工作實現最大影響。

不論你在中大任何地方工作或學習,圖書館都會透過線上、大學圖書館或分館為你服務,全力支持你走過研究及學習旅程中的每個階段。歡迎你使用數碼資源,或徵詢本館專業同事的意見。中大圖書館是投入研究、專心學習的好地方,你也會在此與意想不到的人結緣,令大學生活更多姿多采!期待與你在中大圖書館相見。
 
 

文奈爾
大學圖書館館長



 

返回
目錄
1. 館長的話
2. 大學校史館重開
3. 館藏焦點 — 霍克思特藏
4. 館藏掇萃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6. 認識新館員
7. 你知道嗎
8. 聯絡我們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