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 11 月 2 日 第 14期
4. 館藏掇萃



新增重要特藏

Daniell, Thomas (1749–1840) and Daniell, William (1769–1837). A picturesque voyage to India by the way of China, London, Longman, Hurst, Rees and Orme, 1810.

這部作品由五十張未編號的手工彩色水印插圖組成。作者們描繪了中國和印度的居民日常,並為每幅圖片提供了簡潔的描述,展示了他們多次前往中國和印度的旅途中所見所聞。Daniells的作品非常受歡迎,恰巧地捕捉了英國民眾在十九世紀的想像力。

可可堅果及檳榔樹


中國帆船


RICCI, Matteo (1552–1610), and TRIGAULT, Nicolas (1577–1628). De Christiana Expeditione apud Sinas suscepta ab Societate Iesu ex P. Matthaei Riccii eiusdem Societatis commentariis libri V. Editio recens ab eodem auctore multis in locis aucta et recognita, Lyon: Sumptibus Horatii Cardon, 1616


封面


(法文譯本)此書於1616年出版,即在第一版拉丁文出版後的一年。利瑪竇對中國的詳盡描述,顯示了當時歐洲對中國文化和風俗的巨大興趣。銅版畫的扉頁上,看到利瑪竇和方濟各·沙勿略出現在利瑪竇的中國地圖兩側,非常引人注目。這本書還有一張折疊的平面圖,顯示了利瑪竇墓的所在教堂。作者金尼閣是一位非常成功的耶穌會傳教士,他贏得了教宗對中國傳教事業的支持。


 

 


電子資源新訊
圖書館自 2023 年 4 月起,購買或訂購了以下學科及語言的新電子資源。

  Music Online: Music Periodicals of the 19th Century (涵蓋 1838 至 1900 年代初)     
      又名:Music Periodicals of the 19th Century



該數據庫綜合本地和國際新聞、評論、社論、樂譜和廣告描述,將 1838 至 1900 年代初的美國音樂生活結集成全文期刊。 Alexander Street 多媒體平台提供超過 200,000 頁的材料供研究,亦是允許用戶相互檢索所有文章全文以及視頻、錄音、照片、樂譜和參考文本的唯一資源。


 National Geographic (涵蓋1888年至近期)     
     又名: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


國家地理虛擬圖書館,把國家地理學會加入其可相互檢索平台。館藏包括《國家地理雜誌》、《國家地理歷史》和《國家地理旅行者》。


 
Oxford Legal Research Library
     又名:牛津法律研究圖書館 (OLRL)



它包含國際商法方面的館藏,供搜尋一些著名國際商法相關著作的電子全文取用。


> 
Sage Video (涵蓋1920年至近期)


它展示各種商業、教育、社會、行為和健康科學學科的教育視頻。所有視頻都可以通過能在線搜尋的文字稿、自訂剪輯創建、嵌入來引用,更包括其他視頻播放器功能。


 The Work (涵蓋1954年至近期)


數據庫涵蓋創意傳播、廣告及相關領域的超逾 250,000 件作品,包括 2001 年以來坎城國際創意節的所有參賽作品。


 中醫中藥古籍大系全文庫 


本系列匯集歷朝各代中醫中藥著作104部及《日本醫書》一百部,涵蓋中醫藥領域最常用、最經典的著作,如《黃帝內經》、《傷寒論》、《本草綱目》、《普濟方》等。


 
可知


此電子書平台是由多家專業知識出版社獨家發行。目前提供哲學、宗教政治及法學約300多本電子書。


 



 



返回
目錄
1. 館長的話
2. 大學校史館重開
3. 館藏焦點 — 霍克思特藏
4. 館藏掇萃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6. 認識新館員
7. 你知道嗎
8. 聯絡我們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