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五年 第二期
活動:第二屆「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於2015年5月7至9日於文物館東翼會議室舉行
 

為培養中國文化研究領域的青年學者及增強青年學者之間的互動往來,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自2014年起舉辦「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第二屆「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由中國文化研究所及香港中文大學—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合辦。論壇收到三百零五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學者申請。經過籌備委員會的嚴格甄選,最終邀請其中二十八位學者出席會議。與會者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台灣、亞洲其它國家及歐美地區,其中三分之二與會者來自海外,體現論壇推動中國文化研究的國際性交流的主旨。與會者就中國文化研究的各個方面,如歷史、文學、宗教、藝術、思想史等發表論文及展開熱烈討論,特別在跨地區及比較視野的研究路徑上有突出表現。

以下為兩位青年學者的與會經驗分享。

陳信恆 賓夕法尼亞大東亞語言及文明系博士候選人
我是來自香港的考古學者,非常榮幸能參與第二屆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廣泛研究古代及現代中國的論文課題令我受益匪淺。參與者透過各種案例研究,從中西方文學理論、宗教傳播史到新媒體與文化產業等,來概述中國研究的最新理論與方法,為中國研究打開新思維。

姜林靜 德國海德堡大學哲學博士 復旦大學外文學院德語系講師
這次青年學者論壇是我學術生涯中很重要的一步。作為一個日耳曼語學者,我一直想做大視野下的中德比較文學研究,這次宣讀的論文只是回國第一年的初步嘗試,很多地方還顯薄弱。但評論老師極仔細地閱讀了論文,提出了一針見血的點評,甚至別組的老師也給出了極有意義的建議。論壇結束後一個月我一直閱讀評論老師推薦的文獻,查漏補缺,完成了修改,這也將成為該研究日後進深的初期成果。

返回
中國文化研究七十年
香港中文大學饒宗頤訪問學人講座2015──汪德邁教授主講
活動:2015年第三次「午間雅聚」──清至現代廣州地方廟宇:碑刻、空間及神祇信仰
活動:第二屆「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於2015年5月7至9日於文物館東翼會議室舉行
活動:嶺南城市文化研究計劃系列講座(二)──城市裏的救贖:移民、階級與清末民初汕頭港口城市的善緣活動
活動:王汎森教授交流會──漢學研究新近動態
活動:文物館第二屆「博物館專業培訓工作坊」──展覽策劃與教育
活動:文物館「宜興紫砂陶藝與文化」開幕典禮及公開講座
活動:文物館「萬象神采」講座系列
活動:文物館「萬象神采」午間藝聚系列
新書出版
翻譯研究中心「閱讀中國翻譯史:第四屆中國翻譯史研究暑期班(2015)」
文物館「宜興紫砂陶藝與文化」展覽
中國文化研究所「午間雅聚」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